close


【導演】
賽門威爾斯 Simon Wells
【演員】
傑洛米艾倫斯 Jeremy Irons
莎蔓珊穆巴奧蘭多瓊斯
葛培斯
Mark Addy

【劇情】

發明家及科學家亞歷山大哈迪根一心想要証明時空旅行是有可能的,當他心愛的未婚妻發生一場意外後,更加速他發明時光機的決心,在他的心中只有一個念頭,發明時光機, 回到過去 ,改變悲慘的現實,但是他很快就發現一件事,那就是過去是無法改變的,於是他來到二十一世紀,他在那裡遇到一個電腦虛擬人物瓦克斯,瓦克思上知天文下通地理,卻無法回答亞歷山大的問題,正當灰心失望的亞歷山大準備回到自己的年代時,他卻意外地被送到八十萬年後的未來,在這個充滿未知的未來世界裡,他意外地發現人類被分為兩個種類,獵人…以及獵物。

【時光機器】改編自傳奇性小說家HG威爾斯在19世紀的作品,他超越時代的科學觀與幻想的能力被當時的文壇捧為─「能預知未來的人」,但是他絕對沒有想到自己的作品竟然會被一在地被搬上大銀幕。

重新拍攝【時光機器】對於電影界來說可以說是意義非凡,尤其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工作人員擁有最先進的電腦動畫能力,拍攝這部經典科幻小說可以說是如虎添翼,不僅僅可以重現小說中超乎一般人想像的情節,更能夠超越小說的成就,同時保留它的精神。

導演賽門威爾斯曾經執導【 埃及王子 】,他對電腦特效的熟悉程度讓他在爭取導演的職位時加分不少,【時光機器】對導演而言,還有另外一層意義,小說【時光機器】的作者HG威爾斯就是賽門威爾斯的曾祖父,他有將自己家族榮耀重現在世人面前的使命感。不過在賽門威爾斯取得導演的職務之前,他刻意將這層關係保密到家,就連身邊最接近的工作人員也都不清楚,儘管有許多人認為這或許是命中注定,但是賽門威爾斯為了導演一職,下了不少心思。

【時光機器】的小說之所以能夠成為跨越三個世紀的科幻經典,並不只是單純的主角時空旅行而已,原著作者HG威爾斯將人類的演化、未來世界觀、階級觀念與社會演變等元素都放在電影中,透過時光機器讓現實生活中不存在的過去和未來都成為真實。

在未來世界中,亞歷山大遇到一位在逆境中生長、堅強且強悍的女主角─瑪拉,製片人維戴斯表示:「我們希望找到一個新臉孔來詮釋這個角色,我們大膽地預測,未來的世界距離便得越來越小,各種族之間的交流越來越頻繁,因此瑪拉也就變得有異國色彩。」這個小小的想法卻讓整個劇組人員忙翻天,跑遍了世界幾個大都市,包括雪梨、倫敦、紐約、洛杉磯和牙買加,原來以為會很順利的選角工作,找了大半年遲遲找不到適當的人選,一直到隔年一月底才找到莎曼珊穆巴。【時光機器】是莎曼珊第一部銀幕作品,她現在是愛爾蘭知名的女藝人,在英國有多手暢銷歌曲,也是美國歌壇看好的明日之星,在試鏡的過程中,這位印度裔的愛爾蘭藝人充分表現出她柔弱與剛強的一面,跨越國界的世界觀與異國的風情,雖然她從來沒有演過戲,但是她的演技生動自然,成了製片眼中亮麗的瑰寶。

摩洛克人是兇殘的食人族,他們會從地下世界出來獵食伊洛人。摩洛克人有一個首領叫尤巴,雖然小說迷會認為這角色是編劇憑空想像出來的,但是導演賽門威爾斯的解釋是,他的曾祖父HG威爾斯在【時光機器】的早期版本中有一個概念是食人族有一個領袖,這個領袖可以控制人的意志,雖然他後來把這角色從小說中刪除,但是他在電影中卻成為亞歷山大的死對頭。

尤巴這個角色是由硬底子演員傑洛米艾倫斯朗飾演。他也是製片和導演的第一人選。

傑洛米艾倫斯是世上最優秀的演員之一,他本身對於能夠參與這角色的塑造感到非常高興,他說:「我希望他有一些觀眾料想不到的地方,雖然他是一個大壞蛋,但是我一直都覺得壞人也有一些優點,而好人也有一些缺陷,尤巴的作用之一是讓觀眾質疑男主角的一些信念,以及他這趟冒險之旅的動機。」

由於他們的臉部構造很特別,除了傑洛米艾倫斯以外,其他的摩洛克人都必須穿上特製的機械頭套和戲服,扮演摩洛克人的演員戴上頭套後,只能透過假眼中裝設的小攝影機,看到外面世界的黑白影像,他們穿的緊身戲服則是按照每一個演員不同的體型用橡膠製成,每一件戲服重約27磅,這對特技演員來說是一大挑戰。

特技總監傑夫伊曼達說:「穿著橡膠製戲服辛苦的是體溫過高和呼吸困難的問題,但是這次的困難更多,這些演員穿上戲服後無法使用他們的手,他們的視力也受到影響,因為他們只能透過小攝影鏡頭看到黑白影像。」最後的效果卻很值得,製片維戴斯說:「觀眾在銀幕上看到這些摩洛克人,一定會感到震撼。」

演員陣容

葛培斯以【 鐵面特警隊 】備受矚目,他在【沙漠妖姬】中的演出首度讓他得到國際間的注意,他的作品還有【 火線衝突 】、【餓魔軍官】等片。

莎曼珊穆巴是知名的創作女歌手,她的單曲【Gotta TellYou】於2000年空降英國金榜亞軍,她隨後推出的專輯中另外有兩首暢銷金曲。

傑洛米艾倫斯曾以【親愛的,是誰讓我沉睡了!】一片奪得奧斯卡和金球獎雙料影帝,他是當今最優秀的演員之一,他的作品有全球賣座的【終極警探3】;為他贏得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男主角獎的【雙生兄弟】;他幕後配音的經典動畫片【獅子王】以及倍受爭議的【新一樹梨花壓海棠】。他的近期作品有【 偷香 】、【情人盒子】、【 鐵面人 】等。

奧蘭多瓊斯這三年來演過多部電影,他的作品有【飛揚的年代】、【 十全大補男 】、【 神鬼願望 】、【 芭樂鴛鴦 】、【 進化特區 】等片。



【觀後感】

其實構想相當不錯,可惜劇情到後發展跟前面相當不致且唐突,有點糟蹋前面的意味,是一部相當可惜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