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羅傑米契
【演員】
班艾佛列克
山繆傑克森
東妮蔻萊特
薛尼波拉克
威廉赫特

【劇情】

  紐約市交通最繁忙的羅斯福路發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一輛車輕微追撞另一輛車,通常這種小車禍並不會引起 連鎖反應 ,但是這一次卻不同,這兩名陌生人就因為這件小小的交通事故,成為勢不兩立的仇敵,他們使用的手法各有千秋,但是他們的目的都一樣:他們為了奪回失去的東西,都不擇手段想把對方完全擊垮。

  蓋文貝納是一名精明的辯護律師,這天他快趕不及上法庭,於是就開著車在壅塞的車陣中穿來穿去。杜威吉普森在另一個車道,他正前往法院爭取小孩的探視權,要是他遲到,他知道那位 鐵面無私 的法官絕不容情。

  貝納和吉普森在表面上看來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其中一個正在努力達到事業巔峰,另一個卻拼命地想從人生谷底往上爬,但是一起小車禍卻把他們都逼到幾乎是自我毀滅的地步,這也證明了一點,在極度憤怒的情況下,任何人都有可能變成無理性的野獸。

  【命運交錯】由 班艾佛列克 及山繆傑克森領銜主演,導演是羅傑米契,製片是史考特魯汀,編劇是查普泰勒及邁可托金,執行製片是亞當史洛德。

故事背景

  【命運交錯】是英籍導演羅傑米契執導的第一部好萊塢製作,他曾以【 新娘百分百 】一片締造驚人的票房成績,並獲得多座獎項,編劇查普泰勒則是第一次將作品搬上銀幕,這部鉅力萬鈞的劇本是他和【超級大玩家】編劇邁可托金協力完成。

  導演說:「這部劇本馬上吸引住我,故事描寫兩個人的不期而遇,竟然轉變成生死交關的鬥爭,他們各自採取暴力極端的手法向對方報仇,你想不到他們下一步會怎麼做。」

  奧斯卡獎得主 班艾佛列克 飾演29歲的蓋文貝納,他是一名事業成功的律師,他似乎擁有一切:美麗的妻子、豪華的賓士轎車和一艘遊艇。但是他的事務所卻讓他涉入一件在道德上有問題的案件,於是他必須面對以往不曾有過的道德難題。

  對艾佛列克來說,這是他等待已久的演技大挑戰,他說:「像這樣的劇本會逼得你要更用心演戲,你必須利用自己的經驗體驗片中的情境,接受這種挑戰也讓我成為更好的演員。」他在拍攝【 珍珠港 】一片時收到【命運交錯】的劇本,他必須在激烈的動作和爆破場面中閱讀劇本。

  他說:「我坐在航空母艦的甲板上讀劇本,這故事真是緊湊,它很真實地描述了一個人是怎麼失去控制,這跟我以前演的角色完全不同,劇情跟歷史或是政治無關,這是一部描繪人性的作品,我覺得這能讓我盡情發揮演技。」

  艾佛列克為了將這角色刻畫得入木三分,於是想像蓋文貝納在年輕時其實是一個充滿理想和熱誠的法律系學生,但是在執業了幾年後,崇高的理想早就被磨得差不多,他在不知不覺中喪失了應有的原則和尊嚴。

  山繆傑克森飾演的杜威吉普森一角的個性也非常複雜,他是一名戒了酒的酒鬼,他太太想把他們的小孩搶走,當他眼見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將離他而去,內心感到十分痛苦,導演米契很有信心傑克森能夠把這名被逼上絕路的父親詮釋得很好,他說:「山繆是一位很棒的演員,雖然他在【 殺戮戰警 】和【黑色追緝令】中演的是很酷的角色,但這是一個很不酷的角色,杜威這角色一點都不酷,他其實很笨拙,而且跟周遭環境格格不入。」

  傑克森也說他沒見過像杜威吉普森這麼古板的角色:「杜威是那種你走在街上絕對不會注意到的人,他的穿著打扮和髮型都很普通,當這個平凡人碰到無法掌控的情況,他的生命突然有一百八十度轉變。我覺得飾演這角色會很有趣,因為我平常很少碰到這種人。」

  他也說一般觀眾很快就會選邊站,而且多半都會站在杜威這一邊,因為蓋文是個律師,他要害人的手法比較多。傑克森解釋說:「蓋文可以做一些杜威辦不到的事,他做的事非常狠毒,對杜威往後的日子有很嚴重的後果。」

  很諷刺的是,幫助蓋文破壞杜威信用的人,卻是他生命中唯一有理性的 朋友 ,那就是蓋文的同事和前任情婦蜜雪兒,由東妮蔻萊特飾演。她這麼形容這角色:「蓋文的生命非常死板,黑白分明,蜜雪兒卻添加了鮮艷色彩,她也帶出蓋文善良的一面,她是他的良知,她在片中不斷希望他成為 一個好人 。」

  但是在另一面,不斷促使蓋文不擇手段追求成功的人就是他的上司和岳父狄拉諾,由【遠離非洲】名導演薛尼波拉克飾演。他之前曾在【 大開眼戒 】一片中和 湯姆克魯斯 演對手戲,他對於能夠從幕後走向幕前感到很高興,他說:「我不常演戲,但是只要有演就一定有好理由,導演常常跟演員合作,但是卻不常跟其他導演合作,所以每當我當一個演員,就能從另一個導演身上學到東西。」

  這位曾執導過【窈窕淑女】的名導演對本片導演羅傑米契可說是讚不絕口,他說:「羅傑導起戲來很精準,他知道他要什麼,他會接受意見,但是也很清楚自己要什麼,我很佩服他的自信。」

製作過程

  導演米契為了營造片中充滿報復心態的氣氛,請來【費城】和【沉默的羔羊】等片的美術指導克莉絲蒂季雅為他設計片中場景,她的挑戰是如何呈現片中主角天壤之別的世界,好讓觀眾能夠馬上瞭解他們為何成為死敵,但是同時她也希望能添加一些元素,顯出這兩名截然不同的人,其實也有一些共通點。

  舉例來說,她把這兩人的工作環境都設計得非常灰色,有點像卡夫卡的小說。由於蓋文是個工作狂,他那間風格化的辦公室就成為片中的主要場景。這間辦公室幾乎都是大片的玻璃,呈現了一種老大哥無孔不入的壓迫感,但是對攝影指導來說,在玻璃牆拍攝是一件棘手的事,因為它們會映出倒影,於是他就請攝影助手盡量穿黑衣,以免在鏡頭中出現工作人員的影子。

  這個場景非常大,幾乎佔滿了位於布魯克林區一棟百年建築的整個室內空間,一萬八千平方英呎的辦公室,三面圍繞著一幅三百七十英呎長的曼哈頓照片,十分有震撼力。

  美術指導季雅必須為這家律師事務所擺設各種藝術品,其中包括許多抽象畫,它們為單調的辦公室增添色彩。這些複製畫都是工作人員親手繪製的,它們不但和原畫幾乎一模一樣,而且具有防水功能,因為蓋文在片中故意觸動灑水器,所以必須不斷淋到水,如果是原畫就要做護貝處理,以防它們受損。

  【命運交錯】的故事發生春天的三十六小時之內,但是拍攝時正值嚴冬,從十二月一直拍到三月,於是劇組必須很小心,片中完全看不到一片雪花,至於傾盆大雨的鏡頭,工作人員必須動用灑水車製造大雨的效果。

  片中有兩場車禍,劇組必須從禮拜三拍到禮拜天,這才能讓他們封鎖紐約最繁忙的交通樞紐羅斯福路,這是史無前例的一次。



【觀後感】

以為是兩個壞蛋黑吃黑,看完才覺得只有班艾佛列克最壞,活該受懲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