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華卓斯基兄弟
【演員】
基諾李維
勞倫斯費許朋
凱莉安摩斯
雨果維明
潔達蘋姬史密斯

【劇情】

  四年前賴瑞和安迪華卓斯基以【駭客任務】一片掀起動作片的革命,今年他們將以【駭客任務:重裝上陣】【駭客任務:最後戰役】、一款【駭客任務:重裝上陣】跨越三個平台的電玩遊戲,以及一套特別版DVD讓全球影迷進入更精采豐富的未來世界,這是近年來娛樂界難得一見的盛事,難怪「新聞週刊」要把2003年定位為【駭客任務】年。

  2001年2月一群建築工人被請到加州阿拉米達縣的廢棄海軍基地,建造一條長達兩英哩的公路,包括交流道出口標誌、安全島、匝道以及一條高架道路,一場全新的動作和特效革命將在此地展開。這段公路也就是「新聞週刊」形容為「影史上最大膽創新、精采刺激的飛車追逐場面」的拍攝場地。

  就像即將於今年上映的兩部【駭客任務】續集中的其它精采內容一樣,這場前所未見的飛車追逐只有在【駭客任務】的虛幻宇宙中才能看到。

  這場極速飛車追逐戲中有十幾輛飛車被撞毀,而且在多輛高速急駛的飛車中也有驚險刺激的武打動作,加上片中的反派角色可以隨意駕駛路上任何一輛飛車,使得這場特技動作場面獨樹一格。但是對華卓斯基兄弟檔導演來說,這只是他們的拿手好戲的其中之一,他們將以更有創意的動作場面和視覺特效,為動作片賦予新生命。

  這五年來引頸期盼的影迷將在一年內得到最大的滿足,第一部續集【駭客任務:重裝上陣】將於5月15日在全美及部份海外市場上映,同一天第一款同名電玩遊戲【駭客任務:重裝上陣】也將隆重推出,今年六月推出的【駭客任務】動畫DVD也將帶領影迷深入探索華卓斯基兄弟創造的未來世界。

  最後,【駭客任務:最後戰役】則將為片中許多謎團提供解答,該片將在【重裝上陣】上片後半年,也就是十一月上映。

  編導賴瑞及安迪華卓斯基在1999年之前唯一的作品是備受好評的【驚世狂花】一片,但是他們卻以【駭客任務】一片顛覆動作片風格,並創造令人耳目一新的武打及特效場面。

  就像片中的主人翁尼歐(基諾李維飾)必須敞開他的心靈才能看到真相,觀眾也是第一次看到【駭客任務】令人匪夷所思的世界,那是一個先進電腦奴役人類的悲慘世界。但是當尼歐終於從渾渾噩噩的睡夢中覺醒,並且發現他就是人類的救世主,他才知道他的命運就是拯救人類世界。

  【駭客任務】一片的全美總票房是一億七千一百萬美元,海外票房則是兩億零九百萬美元,它的DVD則狂賣一百萬張。【駭客任務】推出以來,死忠影迷幾乎把它的DVD看到爛,而且還不斷上【駭客任務】網站,仔細地探索該片的每一個細節,同時也熱烈期待能再度進入【駭客任務】奇異的世界。

  現在,這個時刻終於來臨。 經過多年的籌備和拍攝,華卓斯基兄弟終於準備一口氣推出兩部由原班人馬攜手演出的續集【駭客任務:重裝上陣】以及【駭客任務:最後戰役】。

  製片喬西佛接受「新聞週刊」訪問時說:「要是我們再拖下去,死忠影迷一定會發飆。我保證當你看完【駭客任務:重裝上陣】,一定會等不及再看【駭客任務:最後戰役】。」

  工作人員和演員在阿拉米達海軍基地以及北加州其它外景地點經過七個星期的拍攝工作之後,拉隊到澳洲進行兩百七十天馬拉松式的拍攝工作,這兩部續集在2001年和2002年間同時拍攝。拍攝過程極度保密,就連片中演員在殺青時也只看過零星的片段。這兩部作品的拍攝過程相當繁複,這是高難度動作和先進電腦動畫特效的完美結合。

劇情大公開

  【駭客任務:重裝上陣】的故事延續上一集的劇情,母體發現人類最後的堡壘城市錫安原來藏在接近地球核心的深處,而人類只剩七十二小時能阻止幾千艘狀似烏賊的巡邏艦大舉進攻。他們的唯一希望就是找到一名被稱為“關鍵人物”的神秘人物,而他則是受到一對耍彈簧刀的大壞蛋“雙胞胎”看守,這對白子雙胞胎殺手擁有如鬼魂般的隱形能力。

  除了第一集的原班人馬-基諾李維飾演的尼歐、勞倫斯費許朋飾演的莫斐斯、凱莉安摩斯飾演的崔妮蒂、雨果維明飾演的史密斯以及已故女演員葛莉亞佛斯特飾演的祭師-【駭客任務:重裝上陣】一片也加入全新角色,包括菩薩般的角色賽若膚、莫斐斯的前任情人奈爾碧(潔達蘋姬史密斯飾),以及看上尼歐的蛇蠍美女波賽芬尼(莫妮卡貝露琪飾)。

  這兩部續集透露了很多細節,【重裝上陣】將揭開母體本身的秘密,它其實是一座比紐約市大十倍的超級城市,裡面有更新、更兇惡的電腦人。

  另外史密斯幹員也學會像電腦病毒一樣不斷自我複製,在一場華卓斯基兄弟稱為“虛擬攝影”的鏡頭中,尼歐將和一百名史密斯幹員對決。

幕後功臣

  哥哥賴瑞華卓斯基(37歲)和弟弟安迪華卓斯基(35歲)主要是為了向華納兄弟電影公司證明他們有能力拍【駭客任務】才拍了他們的第一部作品【驚世狂花】。

  他們從一開始就想拍【駭客任務三部曲】。有關華卓斯基兄弟的細節並不多,製片西佛形容他們是天生的說故事高手,他們看漫畫長大,並為【駭客任務】一片創造出一個深奧的宇宙和複雜的故事,這些充滿想像力的內容在電影中只呈現出一小部份。

  【駭客任務】的演職員則把這對兄弟檔導演視為一體,他們說這對兄弟從來不會意見不合,他們都熱愛閱讀,哥哥賴瑞愛看哲學書籍,弟弟安迪則愛看科幻小說。通常在拍片時,弟弟安迪總是扮白臉,哥哥賴瑞則是扮黑臉。

  兩部續集再度找來榮獲奧斯卡獎的視覺特效總監約翰蓋塔以及特效總監史提夫寇特利、攝影指導比爾波普、美術指導歐文派特森、榮獲奧斯卡獎的剪接師柴克史坦堡、服裝設計師金貝瑞、榮獲奧斯卡獎的音效師大衛李,以及【臥虎藏龍】武術指導袁和平。

創新科技

  視覺特效總監約翰蓋塔為了更上一層樓,必須運用或發明全新技術,創造前所未見的特效鏡頭。他之前的公司Manix曾經從【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的ILM特效工作室手中奪下年的奧斯卡獎,但是Manix的規模太小,無法接下兩部【駭客任務】續集的工作量,因此蓋塔便在加州阿拉米達縣成立新公司Esc。

  Esc的辦公室位於阿拉米達縣的一座二十五萬平方英呎大的廢棄停機坪,裡面包含爆破部門,幾乎每天都在拍攝巡邏艦的爆破場面,或是飛車撞擊的鏡頭。

  Esc以及另外六加特效工作室總共將拍出兩千五百個特效鏡頭,這些鏡頭前後花了三年才完成,遠遠超過【駭客任務】第一集的412個特效鏡頭。

  第一集的凝結畫面已成為影史經典,這兩部續集中運用的“虛擬攝影”也將成為全新的電影術語。虛擬攝影模糊了真實和電腦動畫的界線,小到一根毛髮的每一個細節不只是逼真,而是完美無缺。蓋塔的特效小組可以利用虛擬攝影拍出任何東西,包括人、車輛、房間、任何環境或事物,絕竅是每一個數位影像都是根據真實事物繪製。

  特效小組同時用五部高解析度數位攝影錄下一個演員的表演,細到連他的毛細孔和毛囊都拍下來,這種過程叫作“全面採擷”。這部部數位攝影機錄下的資訊全都被輸入電腦,電腦會從每一個角度計算演員的表演,當演員的身體被捕捉成3D影像,特效小組就能利用它做任何動作,包括各種高難度的武打動作,或是尼歐以時速兩千英哩在大城市中穿梭。

  【駭客任務】受到許多媒介的影響,主要是漫畫、日本動畫片(例如押井守的【攻殼機動隊】)、電腦叛客科幻小說(例如電腦叛客科幻小說始祖威廉吉勃遜的作品)以及功夫電影,但是它受到希臘神話和聖經等神話故事的影響也很大。

  相反地,自從【駭客任務】於1999年推出以來,它造成的影響更大,並引起許多人效仿,包括廣告片和其它電影都模仿片中的凝結畫面,讓攝影機繞著一個中心影像做三百六十度的旋轉。片中經典的武打動作也受到不少電影抄襲或揶揄,包括【霹靂嬌娃】、【史瑞克】和【驚聲尖笑】等。

  由於第一集的特效場面和武打動作不斷被抄襲效仿,因此華卓斯基兄弟更是絞盡腦汁,希望能創造別人模仿不來的獨門特效鏡頭。

  【駭客任務】於1999年在全球引起熱潮之後,賴瑞華卓斯基便計畫全面征服世界,他不但將推出兩部續集電影,也設立風格創新的官方網站,並策劃一系列相關作品,把【駭客任務】的觸角延伸到其它的媒介。

  他們首先希望根據【駭客任務】一片中的宇宙製作一系列動畫短片,然後和第一款【駭客任務】電玩遊戲同時推出。這九支與【駭客任務】息息相關的系列動畫短片,其中有四支由他們親自編寫,並預定於今年暑假上市。

  由【太空戰士】導演執導的【駭客任務立體版:絕命飛行】一片將隨著華納兄弟新片【捕夢網】一起在戲院放映。另外,前田真宏執導的【第二次復興】上、下集則是從電腦人的角度敘述它們如何佔領地球。這兩部短片將於今年春天在www.theanimatrix.com網站上免費供網友下載。

  華卓斯基兄弟也為第一款【駭客任務】電玩遊戲撰寫244頁的腳本,他們甚至找來電影原班人馬,為電玩遊戲拍攝全新的片段。這款電玩遊戲中也會有在【駭客任務:重裝上陣】中首次出現的奈爾碧和鬼魂的精采片段。

  這款同名遊戲將重現電影的刺激效果,包括各種驚險的武打和特技動作,當然也有那招踩著牆壁空中翻滾的經典動作,這些動作全都是由武術指導大師袁和平和他的袁家班精心製作。電玩設計者甚至能讓玩家利用DOS指令“駭”進母體,為電玩人物昇級或解開遊戲密招。

  研發這款電玩遊戲的公司Shiny形容這是更能深入瞭解【駭客任務】系列電影的絕佳途徑。【駭客任務】製片喬西佛則表示,這部電影結合了多種媒體,包括動畫、網站、電玩遊戲和電影,目的都是為了讓觀眾更能瞭解【駭客任務】一片中呈現的複雜宇宙。



【觀後感】

兩個字~誇張。不過還算挺過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