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亞歷珊德潘恩
【演員】
傑克尼克遜
凱西貝茲
琥珀戴維絲
德莫麥隆尼

【劇情】

  華倫史密德(傑克尼克遜飾演)突然之間來到了一個人生的瓶頸,一開始他從工作了一生的職場上退休,接著他唯一的女兒珍妮(琥珀戴維絲飾演)要嫁給一個無賴,而和他結婚遭逢這樣人生的巨變,沒有工作、沒有老伴、沒有了家庭,華倫一時之間也失去了生活重心,於是他決定展開一段尋找自我之旅,他開著一台車屋到全國各地去找尋他心的方向。

  他還有一個重要的地方一定要去,那就是丹佛,他女兒結婚的地方,他希望藉由幫助他女兒準備婚禮,可以彌補他們之間的代溝。

  但是沒想到他卻發覺無法忍受他未來女婿和未來親家的粗鄙,他決定他的人生新目標就是要阻止他女兒婚禮的完成。

  在這個充滿黑色喜劇和徬徨的旅程中,華倫將他的所見所聞寫信分享給一個六歲的坦尚尼亞黑人小男孩恩度古,這個新朋友是因為他在電視上看到的一個公益廣告上認識的,他每個月捐給他22元美金來資助他。同時也因為這樣的忘年之交,讓他發現雖然相隔萬里遙遠,卻是安慰他內心最溫暖的太陽……

幕後花絮

  獲得許多影評盛讚的【心的方向】,成為許多影評協會評選為今年最佳影片,同時他也在金球獎中獲得了5項大獎的提名,包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及最佳劇本,看過電影的觀眾也都認為【心的方向】絕對實至名歸。

  導演亞歷珊德對於自己能夠拿到這樣一個好劇本,同時還能夠跟金獎影帝傑克尼克遜一起合作,自己真是最幸運的導演,她說:「與其說我指導傑克演戲,還不如說他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導演,他可以完全按照我想要的演出,有時候當我給了錯誤的方向時,他也能正確的演出,最後我才發現他的演出才是我真正想要的。」

拍片動機

  導演亞歷珊德潘恩與編劇吉姆泰勒合作的黑色喜劇片【風流教師霹靂妹】於1999年上映後,便被譽為「當今美國影壇唯一的社會諷刺家」,他們塑造的角色在主流電影中顯得格外刺眼,因為這些角色都是跟你我一樣的普通人,自私自利、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編導潘恩說:「我跟吉姆都對自己性格中令人鄙夷的部份非常敏感,於是試著把它變成喜劇提材。」編劇吉姆泰勒補充說:「真正的喜劇來自痛苦和令人不安的狀況。」

華倫史密德是何許人也?

  導演潘恩說:「他是一個住在美國中西部的老好人,他一輩子都過著循規蹈矩的生活,我最感興趣的是他突然之間失去一切,他的事業、婚姻、女兒以及身為人父的驕傲與尊嚴似乎一下子就被奪走,而他的生命頓時失去意義,於是他被迫必須尋找自我,但是以他的年紀來說或許為時已晚,他或許也缺乏自省能力。」

  他接著說:「我很喜歡一個人面臨人生瓶頸的題材,這時候你必須從人生的個階段進入另一個階段,最好的情況是你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並且期待你要迎接的未來,但是一般人通常都只會充滿空虛和疏離感,疏離感正是絕佳的喜劇題材。」

  潘恩曾為環球影業寫過一部劇本叫【懦夫】,他說:「我在學校著手編寫這部劇本,只可惜電影公司不想拍,於是我就去 拍了另外兩部片,但是我並沒有忘記這部劇本,最後我就把這題材和路易貝格理的小說結合在一起。」

  製片哈瑞基茲和邁可貝斯蒙一開始就認定要請傑克尼柯遜擔綱主角,哈瑞基茲曾經製作尼柯遜自導自演的【Goin' South】一片,他說:「【心的方向】講的是人類行為,而傑克尼柯遜的拿手好戲就是揣摩各種人的行為。」

  至於導演人選,基茲則這麼形容亞歷珊德潘恩:「亞歷珊德對七十年代的電影和拍片手法非常著迷,他很嚮往當時的影迷在走出戲院後會一邊喝咖啡一邊討論片中內容,整個晚上的話題都圍繞著這部電影。他希望能拍出發人省思的作品。」

  當潘恩和泰勒坐下來嘗試把原著小說改編成劇本時,發現他們會大量採用潘恩的【懦夫】劇本中的素材,包括史密德和他認養的六歲大坦尚尼亞小孩的通信,最後的劇本則是【懦夫】和小說的完美結合。

  製片邁可貝斯蒙說:「當亞歷珊德給我們看他改編的劇本時,我們都驚為天人,他創造出屬於他自己的作品。」

  金獎影后凱西貝茲在她的演藝生涯中曾經有過許多突破性的演出,製片哈瑞基茲說:「並沒有很多演員能做到凱西貝茲所能做到的,她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演員,我們非常幸運。」他們可以說是克服重重難關,包括她有另一部戲的檔期和好萊塢演員罷工的威脅,才終於敲定貝茲在片中飾演華倫史密德的親家母蘿貝妲何索一角。

  凱西貝茲對劇本的反應很直接,她說:「它讓我好感動,我非常喜歡華倫在片中寄給非洲孤兒的信。」至於她的角色她則這麼形容:「她自認是一位真正的藝術家,雖然她的前任丈夫不這麼認為,但是她對自己充滿自信,她也很愛說一些別人不愛聽的話,包括她自己無法滿足的性慾。傑克飾演的角色跟她完全相反,他們倆的對手戲演起來很好玩,看起來也很過癮。」

  貝茲也很喜歡和美術指導珍安史都華一起打造蘿貝妲的居家環境,她說:「我好喜歡這房子的各種顏色,橘色和紅色。我這些年來也一直想學著演奏豎琴,所以我們覺得在蘿貝妲家裡擺一架豎琴一定很好玩。」

  飾演蘿貝妲前夫的霍華海斯曼說:「我很少會這麼想,但是我為了參與這部片,我什麼都願意做。」飾演史密德女兒的琥珀戴維絲也說:「這部劇本寫得太棒了,我讀了以後有好幾個月一直追著亞歷珊德潘恩跑。」

  除了霍華和琥珀,導演潘恩也請來德莫麥隆尼飾演珍妮的未婚夫蘭道何索一角。麥隆尼為了參加這部片的演出,他甚至在選角尚未定案前就為了這角色剃了大光頭。許多女性影迷在拍片現場看到留著滑稽山羊鬍、穿著俗斃的洗磨牛仔褲、領帶和球鞋的麥隆尼,都不敢相信他竟然是在【新娘不是我???】一片中讓兩大美女茱莉亞羅勃茲和卡麥蓉狄亞爭風吃醋的大帥哥。

演員陣容

傑克尼柯遜

  作品包括影史最叫好叫座的電影,他曾以【愛在心裡口難開】及【飛越杜鵑窩】二度榮登金像獎影帝寶座, 並以【親密關係】一片獲得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獎。他也曾以【軍官與魔鬼】、【現代教父】、【烽火赤焰萬里情】、【紫苑草】、【唐人街】、【最後行動】、【浪蕩子】及【逍遙騎士】等片獲得奧斯卡獎提名。

 他最近的作品則有西恩潘執導的【誓死追緝令】、與珍妮佛洛佩茲合作的【小心女人】、科幻喜劇片【星戰毀滅者】以及【親密關係】續集【親密關係1997】。他的作品還有【蝙蝠俠】、【72小時魔鬼追殺令】、【狼人生死戀】、【超級巨人】、【紫屋魔戀】、【郵差總按兩次鈴】及【鬼店】等片。他於1995美國電影學會終生成就獎。

凱西貝茲

  戲路寬廣的舞台劇名演員,她曾獲得外百老匯的最高榮譽歐比獎,也曾獲得東尼獎提名,但她卻是在大銀幕上留下無數令人難忘的演出,包括1990年奪下奧斯卡及金球獎雙料后冠的【戰慄遊戲】一片、影史上最賣座的鉅片【鐵達尼號】、讓她入圍金球獎的【油炸綠蕃茄】等片。她的作品還有【驚世第六感】、【影與霧】、【神魂顛倒第六感】、【寡婦三弄】、【情挑六月花】、【狄克崔西】、【男人止步】、【浪子保鑣】等片。

 她於1999年以【風起雲湧】一片獲得奧斯卡獎及金球獎提名,她並以該片獲得一座銀幕演員工會獎。同年她執導的電視電影【達許和莉莉】入圍多項艾美獎,包括最佳導演獎,而她也曾演出亞當桑德勒主演的賣座喜劇片【呆呆向前衝】。她於1996年主演的HBO電視電影【天生贏家】則分別為她贏得金球獎、銀幕演員工會獎及美國喜劇獎。她曾執導的電視影集包括【情理法的春天】、【霹靂警探】及【六呎風雲】等。她曾被【娛樂週刊】選為“九十年代最偉大的二十五名女演員”之一。

編導亞歷珊德潘恩

 執導處女作【天使樂翻天】曾獲得慕尼黑影展首獎,該片女主角蘿拉鄧則榮獲蒙特婁影展最佳女主角獎。他的第二部作品【風流教師霹靂妹】由近年走紅的瑞絲薇斯朋主演,該片曾贏得美國編劇工會最佳劇本獎及紐約影評人協會大獎,並曾入圍奧斯卡獎最佳改編劇本獎。該片並贏得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獎,而女主角瑞絲薇斯朋則獲得金球獎提名。

 亞歷珊德潘恩畢業於史丹佛大學,獲得歷史系及西語系學位,後來則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取得電影系碩士學位,他的畢業作【馬丁的激情】則在1991年的日舞影展放映,並在世界各地的影展中獲獎無數。



【觀後感】

不知為什麼,我對這部片子感觸多於詼諧,我在華倫史密德的身上,看見了模糊的未來,看見了心靈的角落,看見了不被看見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