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狄恩派瑞索特 ( Dean Parisot )
【演員】
金凱瑞 ( Jim Carrey )
蒂雅李歐妮 ( Tea Leoni )
亞歷鮑德溫 ( Alec Baldwin )
里查詹金斯 ( Richard Jenkins )

【劇情】

本片根據79年同名賣座喜劇改編,故事主角迪克和珍是一對生活在一個總是充滿比較的社區,面對鄰居總是過著開名車穿名牌的生活,他們心理一直不是滋味,立下宏願要擠進上流社會。狄克努力工作多年,終於獲得老闆賞識,一路狂升為集團副總。不過就在他上任新職的第二天,老闆竟然掏空公司落跑,迪克不但多年的股票積蓄變壁紙,還要替公司背黑鍋。 正所謂老闆笑嘻嘻,員工苦哈哈!

衰事接二連三,迪克找不到能養家活口的好工作,老婆珍只得眼睜睜的看著他們的郊區豪宅、高級轎車和他們注重身分地位的朋友們成了過眼雲煙。 正當夫婦倆狗急跳牆決定挺而走險,迪克想到了一個絕佳的主意:要是他老闆偷的心安,那他也可以一樣。 他運用新學到的技巧,和珍執行了一次令人捧腹的復仇計畫,給無往不利的大生意人上了一課。

幕後花絮:

愛情、笑聲和偷盜!我愛上流是個簡單的故事,描述兩個人如何瘋狂的嘗試捉住那難以捉摸的美國夢。迪克哈普(金凱瑞飾)和他心愛的老婆珍(蒂雅李歐妮飾)的生活正達到有生以來最好的狀況-但這正是厄運上身的前兆。迪克耐心的等了近 15 年,期望能晉升成為「全球發」的副總。這一天終於來到了。他的老闆傑克邁凱斯(亞歷鮑德溫飾),終於拔擢了他,而他的老婆珍也終於如願辭去了她在旅行社的工作。

不過慶祝的歡樂很短暫。「全球發」和邁凱斯成為一樁超級企業醜聞的主角。這家公司破產了,而迪克卻在他的老闆受到所謂的黃金降落傘的保護之際,被迫背了黑鍋。有一段時間,他徒然的讓競爭對手爭先恐後的搶贏他。面對堆積如山的債務和銀行收回房產的威脅,迪克試圖找個工作來做,任何工作都好。最好的職位空缺是當地一家大型賣場的“接待員”。珍也決定要回去工作。她矇混過關,成為一位有氧拳擊教練,後來還為了賺點錢,去當新研發的化妝品的白老鼠。

可是這些新工作顯然沒有為他們闢出生路,而且也對他們的財務狀況沒多少幫助。所以他們被迫一個接著一個的賣掉他們的夢幻所有物,包括他們最寶貝的電漿電視。

在不知所措之際,迪克突然徹底崩潰,為了找回他先前人生的一小部分,迪克從鄰居的草坪上偷了很多草皮,填回他自己光禿禿的後院。過沒多久,他就開始跟珍一起進行一連串的夜間搶奪,將六歲大的兒子比利留在家裡讓他們忠心的女傭布蘭卡照料。有一陣子,他們很受到他們新生活的鼓舞,也充滿元氣,很像現代版我倆沒有明天裡的鴛鴦大盜。

不過他們很快就明白,偷盜畢竟不是正途。他們發現唯一能找回他們的生活和他們神智的辦法,就是從頭更正那個「全球發」沒良心的老闆對迪克和他的同事們所做的錯事。

復仇的時刻到了。

看迪克和珍偷盜!

製作人布萊恩葛瑟與超級巨星金凱瑞以往的合作已獲得驚人的成功。他們合作的作品包括王牌大騙子和鬼靈精,都成了票房鉅片,而他們從那時起就一直在尋找另一個合作的機會。

金凱瑞和他的團隊一直考慮要重拍 1977 年由珍芳達和喬治席格所領銜主演的喜劇片我愛上流,一部和家庭有關的喜劇片,以大規模的企業貪婪犯罪為背景,描述追逐難以捉摸的美國夢的陷阱。(根據最近的經濟研究顯示,在一個世代之前,高階主管賺取的所得平均比一班上班族多四十倍。今日則更高達近四百倍之多。)“有一天金跑來找我談重拍我愛上流的好主意。那不只有潛力變成很棒的喜劇片,同時也是新聞中常見的素材。”葛瑟觀察道。“他問我願不願意製作這部片。我馬上就抓住了這個機會。”

這部電影不但從一個獨特的當代角度出發,同時它的主題似乎也反應了 1930 年代那些偉大喜劇片,好萊塢的黃金年代。

凱瑞和葛瑟覺得這個企劃需要一位可以平衡喜劇片實際元素和其潛在的諷刺觀點,又不會失去本片道德意義的導演。他們找上了狄恩派瑞索特,這位在大爆冷門的喜劇片驚爆銀河系中成功掌握這些元素的導演。“狄恩很會掌握喜劇節奏。”葛瑟觀察說。“他喜歡讓隱約暴露笑點,不喜歡過於直接,而那讓一切變得更有趣。這情況發生時你會發現自己在笑,而且後面還會越來越好笑。”

“我一開始會見關於重拍這部影片的相關人員時,對於這對夫婦在 21 世紀初的今日可能會面對的困境特別感興趣。透過更新這個故事,將其置放於一個像安隆般的災難式情境之中,我想這個素材有很不錯的潛力可以發展出全新、獨創又非常搞笑的場面。”派瑞索特說。

這故事的結構特別吸引派瑞索特。“這一對夫婦照著社會規範過日子,具有形成成功美國家庭的一切元素。”他說。“他們努力工作,努力向上爬。他們有個帥氣的小兒子,唸的是好學校,他們還買了夢中的豪宅… 他們擁有一切我們想要的東西。當然,他們負擔著很沉重的貸款,不過這很正常,只要迪克升官很快就能搞定-令人高興的,迪克的確升官了,不過六個小時之後,當他的公司惡性倒閉時一切就都玩完了。很不幸地,珍因為迪克新職位的高薪收入,也已經辭掉了她的工作。現在,沒了工作也沒了好運,我們只得看著他們失去一切。就連他們的草坪也被收回了。”原來就存在於故事結構中的喜劇潛力好的令人無法放棄,派瑞索特 繼續說道。“我早就知道看著迪克和珍抓狂並追趕害他們破產的企業罪犯一定很有趣。”

為了要找到合適的珍,製作團隊想找一位在每一幕之中都能夠跟上凱瑞具有高度選擇性且大膽的即興表演的演員。“她得擁有肢體喜劇演員的靈活度,也要跟金合得來,那樣觀眾才會相信迪克和珍一起過了十年恩愛的婚姻。”葛瑟說。

“蒂雅是最佳人選。”凱瑞說,“因為我看過她的喜劇作品挑逗性遊戲,也認為她很讚。她是最棒的當代女演員之一,所以她可以為他們的夫妻關係帶來些許真實感。她有股愛冒險的精神,還有一點神經脆弱,我想那讓她變得很令人興奮又性感,同時又討人喜歡。”

葛瑟補充說道“蒂雅同時也很滑稽,你必須跟金凱瑞搭配合作,你不只要拍下搞笑的橋段,同時還要創造出一些回敬到他身上的搞笑橋段,因為那就是他最犀利的時候。”

“跟金合作最令人驚訝的事是我大部分的工作都必然連帶著要設置場景,然後再退開來看他在其中演戲。”派瑞索特說。“我同時也還有蒂雅這位能夠以她自己獨創且搞笑的方法和金一起演出的這個事實,這是個很大的好處。他們合作的很投契,就像一對喜劇夫妻一樣。他們的搭配非常完美。他們在每一方面都真的很能互補。金有能力能化腐朽為神奇,並且從各種不同的觀點做嘗試,而蒂雅就在他身邊。 看著他們,我真的覺得他們已經結婚多年了。”

對李歐妮而言,我愛上流是即興喜劇的速成班。她和凱瑞在開拍前一週才碰面,沒有多少時間能綵排。“我真是嚇壞了。”她笑著說。“對我而言,未經綵排就開拍,就像第一天上學,有人告訴你,你沒穿內褲一樣。不過那也讓一切變得非常刺激。”她繼續說道“我拍這部片很走運,因為金和我從第一天開始就有很棒的節奏感。一點小東西就能讓我們玩個五到十分鐘。就好像找到一個旗鼓相當的對手。”

有一個場景是迪克和珍計畫一場搶劫,假扮成桑尼和雪兒,由於它荒謬的演變,使得它成了李歐妮最喜歡的場景之一。“原本是我要扮成雪兒的。她解釋說。“不過由於金有六呎二吋高,使得他順理成章的成了雪兒。有點令人困擾的是,我們從 Bob Mackie 那裡弄來服裝(他為桑尼和雪兒設計過不少服裝),我穿桑尼的衣服相當合身-完全不需要做任何修改。”

派瑞索特也提到,李歐妮和凱瑞之間自然的氣氛,同時也有助於描述迪克和珍之間重新恢復的性生活。“當他們開始搶銀行時,他們花更多的時間在一起,一起行動,為夫妻關係增添一股狂野,甚至是性方面的興奮感。他們對搶劫感到罪惡,卻也同時感到興奮。”葛瑟補充說道“一旦迪克和珍失去了一切,他們的生活就出現了空虛感。他們被迫再度變得詭計多端。當他們開始搶劫時,那成了一種性刺激,因為他們突然又覺得自己活過來了。他們活在當下,而不是出發去進行某件延續未來的事,像是買輛舒適的轎車或是一台會說話的烤麵包機。”

製作團隊聚集了一群傑出的配角演員來支援凱瑞和李歐妮,包括亞歷鮑德溫和里查詹金斯(“六呎風雲”)。選上亞歷鮑德溫,是本故事具有說服力的主要關鍵構想之一,就是在企業貪污腐敗之上帶著親切仁慈的面具。製作團隊需要一位天生機智的演員,能既自然又有說服力的演出身價數十億的企業的老闆,同時在大銀幕上與凱瑞的角色分庭抗禮。凱瑞特別提到“亞歷一直是我想合作的演員之一。他為工作帶來許多充滿創意的能量。他曾是‘週末夜現場’的最佳主持人之一。在他拍邁阿密特別行動時,我曾是他喜劇橋段的影迷之一,那是很傑出的喜劇表演。他同時又很英俊,還有那粗獷的聲音…天哪!”

對於他的角色,鮑德溫評論說“一個薪水日進斗金的人是很迷人的!那是一堆黑心錢,他擁有一個超級揮霍的特支費帳戶,根本不需要花到自己的錢。他同時還擁有超多的股票選擇權。然而,除此之外,他決定要從公司再掏空個幾億。他們過著這種誇張虛假的生活方式,似乎所有正確的價值觀都沒了。當我看到丹尼斯柯茲洛斯基( Tyco International 泰科集團的前任執行長)有個六千美元的保護傘時,我就知道我們回到了羅馬時代。一切都太下流了。”鮑德溫又提到,今日有少數的演員有能力演活這種喜劇,而不會落入俗套或過於自負。“金是電影業裡最搞笑的人,不只是因為他非常聰明又持續的投入,也是因為他的喜劇很有心。搞笑的人有很多,不過有些心胸狹窄,他們的喜劇是藉由消費別人來創造的。金則不會這樣。他是富有創意又有獨創性的人,他根本不需要那樣做。”

本片中的另一個充滿成熟的喜感的主題,就是企業的貪婪逐漸升高到近乎令人頭暈的高度。根據 2004 年 10 月 17 日出版的洛杉磯時代雜誌封面專題報導,標題為“新高階主管階級”中所述:根據政策研究機構報告指出,如果從 1990 年起一般上班族的年薪就跟執行長的年薪以同樣的比率增加,他們今日將能拿回家 $ 75,338 美元-而不是 $ 26,899 美元。而且經過通貨膨脹率的稀釋,他們現在所賺的,其實只比 1980 年時多一點點而已。

從 1980 年代開始,共同基金以及投資法人控制了大部分的公司股票,他們想要快速的報酬。他們對公司董事會施加壓力,董事會就向外尋求人才來快速解決問題。這些“救星”受越來越高的薪酬引誘而來,還有保證萬一他們的經營方法失敗時會有個“黃金降落傘”。

“迪克和珍是企業貪婪的受害人。這些‘小人物’是在高層毫髮無傷之際卻會變得一無所有的人。”派瑞索特說。“最後,這成了迪克和珍的職責,為那些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人們站起來反抗。”

迪克和珍的偷盜和迪克公司老闆的貪婪,兩者相似,但並未讓金凱瑞迷失,他沒有理化主角們的行為,作為他多年忠心耿耿工作所應得的。“迪克和珍的偷盜行為是源自於他們想保有他們的生活,也是一種反抗的方法。”金凱瑞說。“傑克邁凱斯偷盜了維持統治優勢所需的一切,可是他們做的都一樣,只有程度上有所不同。他們都擔心自我如何看待他們自己。那是一種看起來像個贏家的需要。”

“不過最後一切都在他們的眼前破滅。”說。“他們恢復理智之後,明白拿回他們所失去的一切的最佳方法,就是為迪克以前所有的同事報仇,他們也在他們的老闆安然無恙的保有自己數百萬財產並維持自己奢華的生活之際,失去了一切。”

“副總這個職位讓迪克得到的,只是某樣東西而已,像是一台昂貴的烤麵包機或一輛新車。但在他的心裡,那就代表了他。”葛瑟說。“當他失去時工作,一切就像個沈重的打擊,不過他的優越感還是在一切之上。所以他終於決定他要做點什麼。那個決定不只幫助他找回他的人生和他的家庭,同時也為許多跟他一樣被害慘的同事找回了人生和家庭。”

我愛上流全片在南加州拍攝,一開始在 Rancho Palos Verdes 拍攝,在那裡建造了 12 棟房子作為迪克跟珍的鄰居。這個地點以前曾經是海洋世界主題樂園的舊址(該樂園於 1980 年代關閉),在那裡的拍攝期長達六週,大多是在哈普家裡面拍攝,裡面包括全功能的內裝和有游泳池的後院。其它拍片地點包括洛杉磯 Hancock Park 裡的一棟房子,珍的父親住在那裡-有趣的是金凱瑞的第一部電影作品 Once Bitte 也在此拍攝過。珍“教導”拳擊有氧的健身俱樂部是一家在聖費南多谷伍嵐丘的一家 24 小時健身中心,而傑克邁凱斯的豪華住宅則是在馬里布上方的山丘上。

【觀後感】

雖然是一部重拍老片,但還是覺得在現在科技先鋒的時代,看這種純唬爛搞笑片實在完全不能置信,不過只要站在肥皂劇的立場,其實想想全球失業率增高與自己的未來,還是有所觸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