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克里斯汀艾瓦(Christian Alvart)
【演員】
芮妮齊薇格(Renée Zellweger)
伊恩麥西恩(Ian McShane)
布萊德利古柏(Bradley Cooper)
Jodelle Ferland
Eddie Marsan

【劇情】

《39號特案》是一部恐怖驚悚片,故事描述一名社工企圖拯救一個神秘又沉默的受虐女童時,發現一股她無法想像的巨大的邪惡力量。

專門處理家庭暴力及虐童案件的社工愛蜜莉詹金斯(奧斯卡得主芮妮齊薇格飾演)什麼都看過了-欺瞞、棄養、虐待-不管是什麼可怕的家庭暴力案件,她都已經習以為常了,直到她接下39號特案。一名叫莉莉蘇利文(裘岱兒佛蘭飾演)的10歲小女孩充滿詭譎神秘氣氛的家庭讓愛蜜莉感到不寒而慄。當莉莉的父母在深夜舉行一場祭典,準備殺死他們唯一的獨生女,愛蜜莉及時阻止了他們。當愛蜜莉看到既天真又孤單的莉莉,她的心都快碎了,於是決定做一件她以往絕對不會做的事,那就是以私人身分介入此案。她決定先把莉莉帶回家,好好地照顧這個內向的小女孩,直到社福局替她找到一個適合的領養家庭。

這時候,真正的恐怖才開始發生。

到底是什麼把莉莉的家庭逼到瀕臨瓦解狀態?為什麼每一個曾和莉莉接觸過的人都突然發瘋?愛蜜莉又該怎麼逃過這個小女孩帶來的恐懼感和毀滅性格?為了尋找真相,愛蜜莉必須拋開她的理性,並且面對她最可怕的夢魘,進入一個邪惡力量殘殺人類的超自然魔域。現在,愛蜜莉害怕的只有恐懼的力量。

派拉蒙影業出品,米希影片公司/匿名內容製作公司製作,《39號特案》的主要演員包括芮妮齊薇格(《BJ單身日記》、《冷山》);裘岱兒佛蘭(《沉默之丘》、《鬼使神差》);伊恩麥克夏恩(《光明追捕手:黑紀元》、《絕命尬車》);以及布萊德利古柏(《醉後大丈夫》、《婚禮終結者》)。幕後工作人員包括導演克里斯汀艾瓦(《抗體》、《顫慄異次元》);編劇雷萊特(《連鎖信》);製片史提夫高林(《追兇線索》、《變腦》)以及凱文米希(《頭號公敵》、《雙面翻譯》);共同製片莉莎布魯斯(《再見鍾情》、《天之驕子》);攝影指導海根鮑丹斯基(《竊聽風暴》、《年輕的維多利亞女王》);美術指導約翰魏利(《極地長征》、《佛萊迪大戰傑森》);剪接師馬克戈德布拉特(《X戰警:最後戰役》、《大法師:吸魂首部曲》);服裝設計師莫妮克普多姆茱諾(《鴻孕當頭》、《鬼霧》);配樂師麥柯布瑞特希(《抗體》)。

【製作背景】

從《天魔》到《大法師》,從《失嬰記》到《孽種》,從《神鬼第六感》到《孤兒怨》,故事背景設定在家庭的恐怖片一向是好萊塢常拍的電影。許多影史最令人難忘的恐怖片,駭人事件都是來自家庭關係的裂痕,以及家人之間的焦慮感、被害妄想症以及極度的不安。《39號特案》這部令人不寒而慄的恐怖片則是描述一名專門拯救破碎家庭女社工愛蜜莉詹金斯,違背以往的原則,親自領養了一個遭到父母虐待的小女孩。但是愛蜜莉詹金斯即將發現一夕之間為人父母並不容易,這個責任觸及到她內心的恐懼,包括害怕失敗、害怕不瞭解狀況,以及害怕完全失控。這些恐懼感已經讓愛蜜莉感到手足無措了,但是她逐漸發現她領養的小女孩莉莉看似天真無邪,但是卻是個小惡魔,只要是她身邊的人,都逃不過她的毒手,而且她能夠勾起每個人埋藏在潛意識最黑暗最可怕的恐懼感,這些恐懼感不但能讓她身邊的人感到極度害怕,甚至還會要他們的命。奧斯卡獎得主芮妮齊薇格首次挑戰演出恐怖驚悚片《39號特案》,這部電影也是德國導演克里斯汀艾瓦執導的第一部美國片。他的近作是原創性十足的心理驚悚片《抗體》,故事描述一名連環殺手內心的殺人邪念可以感染訊問他的警察。導演克里斯汀艾瓦的電影風格強烈獨特,讓他成為搶手的電影導演。

他本來打算下一部片不再拍恐怖驚悚片,但是當他看完《39號特案》一片的劇本,馬上就燃起他的興趣,他說:「當時我打算暫時不再拍恐怖片,但是當我讀完《39號特案》的劇本,我覺得編劇寫的一些場景實在是太駭人聽聞了,而且他以全新的方法和角度編寫出一部超可怕的恐怖片,完全讓你身陷於恐懼之中,這種極度的恐懼感和戲劇張力非常吸引我。」導演接著說:「我只對描述每個人都有的恐懼感的恐怖片有興趣,我特別喜歡《39號特案》一片,因為故事發生在現實生活中,以及常見的不正常的家庭。對我來說,這個故事的中心是如何當一個父母,而且你不能控制你的孩子的心靈。就像片中的女主人翁愛蜜莉一樣,她非常悉心照顧她領養的小女孩,但是為什麼她不管做什麼都還是不對?

儘管她盡力想要把這個小女孩教好,但是她為什麼還是做出各種可怕的事?」這些都是讓導演感興趣的問題,而且他盡量先以寫實的手法拍攝這部電影,直到片中發生的事件已經超乎現實,跨入超自然的領域。對導演來說,以寫實的手法拍戲並不會失去他獨特的強烈風格,他擅於利用精心設計的視覺節奏,營造出一層又一層的謎團和懸疑性,而且總是能令人不寒而慄。導演克里斯汀艾瓦說:「當我拍這種恐怖片,我喜歡掌控一切,每個道具、每種色調以及每個演員的每個動作都融合在一起,為觀眾創造出一個現實世界,但是故事又非常駭人聽聞,於是觀眾就會完全投入整個劇情,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製片凱文米希說:「導演非常擅於處理這種題材,當另一名製片史提夫高林、女主角芮妮齊薇格和我第一次和導演碰面,我們馬上就很喜歡他。我們喜歡他的精力、專注力和看事情的獨特角度。最重要的是,他非常專業,他在和我們碰面之前早就做好功課,所以我們碰面的時候,他已經知道執導這部電影的每個步驟和細節。」一切都定案之後,導演克里斯汀艾瓦就開始畫全片每一格的分鏡圖,他知道片中有幾場駭人聽聞的戲份,比如愛蜜莉的心理學家朋友道格在浴室被一群大黃蜂攻擊,他知道他必須在這些超可怕的戲份以及日常生活的戲份之間取得平衡,他說::「我們希望把這些戲份拍得既可怕又令人嚇得起雞皮疙瘩,但是卻又不會脫離現實世界的真實感。」至於選角的部份,導演希望片中演員能夠擦出精采火花,營造出強烈的情緒、神秘感和焦慮感。他解釋說:「如果我們希望《39號特案》一片中的超自然元素有一定的可信度,就必須讓觀眾相信片中角色的真實性。我需要能夠讓這些詭異事件感覺是可信的優秀演員,而且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芮妮齊薇格、裘岱兒佛蘭和伊恩麥克夏恩以及其他的演員都做到這一點。」

【觀後感】

一看到那個小女孩(戲外實際年齡16歲喔,真訝異)被芮妮好心善良的帶回家,
我就知道是一個怎樣的劇本了,
只是很想知道他該怎麼收尾。

恐怖驚悚片多年來一直有一個商業默契,
就是邪惡終究不敵正義,
好人終得善報,
惡魔理當消滅下地獄。
但曾幾何時,
這樣的邏輯已經不再是常理了,
這幾年我看了不少最後邪惡戰勝了正義的恐怖片,
去電影院看本片的觀眾或許會被結局一樣說服惡魔消滅,
但看DVD的朋友一定千萬不要錯過ALTERNATIVE ENDING,
我深信這一版的結局才是導演跟編劇的初衷,
電影版的結局,
顯然是被迫改寫!

這種結局看多的確令人沮喪,
但卻很有植入印象,
難以忘記,
未來的未來,
電影絕對不再理想美夢走天下,
應該說,
將會更接近事實,
醜陋的真相與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