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David Fincher
【演員】
Jesse Eisenberg
Armie Hammer
Andrew Garfield
John Getz

【劇情】

本片改編自班梅立克的小說”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描述2003年的某夜,就讀哈佛的電腦程式鬼才馬克佐克柏因為求歡被拒,憤而在宿舍創立了一個把妹交友網站Facebook的傳奇故事。當時沒人會料到,這個網站知名度會一路從哈佛校園熱燒到全世界,不過六年的時間,Facebook全球會員人數已超過五億人口,徹底改寫社群網站的世界記錄。當年被視為宅男怪咖的佐克柏雖然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翁,但他成功的背後,卻交織著背叛與權力的秘辛和鬥爭,而Facebook的隱私爭議和龐大商機,更讓他四處樹敵掀起更多風暴。

【觀後感】

一年多前初次碰觸了FACEBOOK這個玩意兒,
老實說一點都不著迷,
看似簡約單純的設計,
其實內藏多處不甚符合人性的不理性,
記得當時FACEBOOK之所以蔓延的如此,
似乎跟『開心農場』這史上最無聊的白癡遊戲竄紅有關。

但我必須承認FACEBOOK在尋回拾憶中的確幫了我不少,
我藉由這個開關找尋了許多我原本以為不再可能聯絡的昔日老友舊識,
完全依照自己的意願我決定了是不是要跟對方敞開心胸,
這點是一個不錯的理念設計。

看了本片之後,
我相當震驚,
我原本以為這部片子可能就是盡其一切本能的歌頌創辦人Mark Zuckerberg之豐功偉業,
事實不然。
假設劇情所述一切都是事實,
那我們使用的,
竟是出自一個自私自利的混蛋傢伙的構想意念。

Mark Zuckerberg,
乍眼看來他販賣的是他推展社交的一種配合新世紀原子彈,網路,的新潮構想,
你以為這是很友善的出發點,
殊不知,
這一切一切的開端,
都從他被女友拋棄憤而藉由自己電腦專長而發佈不當不堪的言語文字開始,
我才一直奇怪FACEBOOK為什麼叫做FACEBOOK,
原來這名詞其實最原始的本意,
充其量不過就是『尋芳名冊』,
不過就是給哈佛大學那群男生公開討論『妞兒』長相甚至擂臺比較的一種低俗且臨時架設的照片網站。

出發點就已經讓人不敢恭維,
這擴張到全世界的過程更是令人搖頭,
Mark Zuckerberg的背叛眾人,
Mark Zuckerberg的裝瘋賣傻,
Mark Zuckerberg的荒淫無度,
Mark Zuckerberg的見利忘友,
Mark Zuckerberg的過河拆橋,
竟然一點都無法成為Facebook迅速竄紅的阻力,
紅到無法擋,
這就是Mark Zuckerberg的宿命,
億萬富翁就是他該有的人生。

話雖如此,
我依然無法勇敢的向Facebook說不,
我只期待,
有天有個真正值得我深愛耕耘的臉書替代品,
能盡快誕生。

最後我只有一句話代表我的觀後感:

不是每個成功的背後,
都有感人的開始或過程!

我謝謝原著作者以及我敬愛的導演David Fincher勇敢的把這段真實故事告知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