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jpg 

2012年2月11日,張學友1/2世紀演唱會,地點於高雄巨蛋,為此次巡迴演唱會中的第112場。

 

張學友不能說是我喜愛的歌手,但是要在高雄看的到他的演唱會難度頗高,不參與盛況實在說不過去。這場名為『1/2世紀演唱會』本無於高雄開唱的計畫,這次在高雄兩場演唱會的成行是在2011年8月在台北小巨蛋四場票房奏捷之後兩個月的決定,當然,南部能被重視是一件很榮幸的事,至少,在這場為數144場的巡迴演唱會中,台灣佔了比例頗高的六場。

 

張學友這次整場演唱會以爵士風為主軸,不但大部分的歌曲以爵士樂改編,甚至舞台設計與服裝,都帶有濃濃的爵士味,張學友幾套一身燕尾西裝高帽的打扮,像極了馬戲團主持人。舞台燈光與服裝也以強烈的黑色、白色與紅色相互襯托,有強烈的視覺效果。舞步設計大秀了他辛苦在美國學習有成的踢踏舞,是一場很熱鬧的演出。

 

演唱會開始前近五十分鐘是以音樂劇型態作演出,背後螢幕播放著與舒淇合演的無台詞『微電影』。不過那一段其實是令我擔心的,張學友這一段音樂中挑選的歌曲多是粵語歌,儘管有字幕,但就是聽不順耳,我擔心的是這一場世界巡演,會不會因顧及國際歌友的關係,國語歌曲會大減?但從張學友不止的冒汗看的出來他的用心認真。

 

幸好,在三個吉他手大秀身手熱場後,黑暗中曙光乍現的張學友,一席火紅的高帽西裝,在近十公尺高的升降舞台開始一首『天氣這麼熱』帶動全場狂熱,跟我一樣快被前段催眠的觀眾,這才終於情緒牽引,一片激動亢奮。從這邊開始之後他的演出較趨平實,多為單人演出,不過也絕大多數是他在台灣最紅最耳熟能詳的歌曲,諸如『吻別』『情網』『祝福』『她來聽我的演唱會』『心如刀割』『想和你去吹吹風』『我等到花兒也謝了』『餓狼傳說』『頭髮亂了』『這個冬天不太冷』『李香蘭』『心碎了無痕』『一千個傷心的理由』『忘記你我做不到』『忘記你我做不到』….,幾乎沒有第二主打歌的安排,台下觀眾不但一首接一首大聲歡呼,同時我耳朵不斷傳來跟著合唱的聲音,不愧是歌神巨星!

 

張學友跟觀眾的互動我不能說冷淡,但或許就是因為他無以計數的演唱會經驗,反而讓我覺得他的說詞都很公式化,高雄觀眾的熱情很容易讓舞台上的歌手不時的稱讚與佩服(似真似假),但可惜張學友昨晚一句『你們真的太熱情了』都沒說,當然啦,他實在也已經麻痺了,應該也不太在乎才是。這第一次與張學友近距離的接觸,我才發現他唱歌的習性是很明顯的,他有習慣性的閉眼,以及很自然反應的肢體反射動作,不論抒情動感皆然,這次舞台對他來說不算大,好幾次我看到站在舞台的邊緣處,實在擔心他會不會一個激動往下跌。但這也充分表示,張學友唱歌,認真十足,感情到位。

 

這次演唱會成功好看,燈光效果我認為其實是一大不可或缺的關鍵要素,我看過的演唱會中這一場算是運用雷射光最頻繁的一次,頗有國際水準。但可惜我的位置實在不夠好,偏右不說,這中間的大螢幕的正中央,又被巨大的長條形音響喇叭擋住視線,真是美中不足再一樁。其次,當初一度傳出可能會準備一首台語歌線給南部觀眾的說法,終究淪為一個遺憾的謠言。

 

南部的歌迷珍惜這麼難得的一次經驗,但跟所有紅透半邊天的巨星一樣,張學友幾年後其實也未必記得他曾在高雄留下的美好記憶,也許再幾十年後,他對高雄的印象,可能僅僅停留在『曾經去開過演唱會吧』的模糊印記中吧!但張學友的唱片生涯畢竟是受到挑戰的,我大膽預料他未來的演藝重心應該就是演唱會,所以台灣觀眾絕對在他六十歲前還有機會看到他的大型現場演出機會,台北肯定有,而高雄,就真的得看台北的票房是否亮麗而定啦!當然,下次他要是來高雄,我肯定還是會捧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頭兒 的頭像
    老頭兒

    愛回憶的老頭兒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