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導演】
John Wells
【演員】
Bradley Cooper
Sienna Miller
Daniel Brühl
Riccardo Scamarcio
Omar Sy
Sam Keeley
Matthew Rhys
Emma Thompson
Uma Thurman


【劇情】

身為倍受肯定的主廚,亞當瓊斯(布萊德利庫柏 飾)靠著「好手藝」與「壞脾氣」,成為食尚圈不可一世的天之驕子,他的餐廳永遠都能推陳出新、挑戰客人的味蕾,對他而言,拓展新的味覺冒險,才是唯一重要的事,然而藥癮跟暴走的行徑,讓他從高峰跌落谷底,在洗心革面後,為了拯救歸零的事業,他決定帶著一群專業的餐廳團隊,打造一家前所未見的頂級餐廳,並爭取米其林三星餐廳的最高頭銜,在找回烹飪熱情的過程中,他與團隊中美麗的海倫娜(席安娜米勒 飾)的互動,也將帶著亞當展開專屬於他的人生冒險。

【觀後感】

Bradley Cooper是位擁有一手好廚藝但卻一身壞脾氣的大廚,曾經酗酒吸毒的他毀了他曾有的輝煌事業,三年後他重新站起來,四處尋找他曾經得罪的苦主,並到處尋找試吃品嚐佳餚的餐廳名廚,網羅至他決定東山再起的米其林二星級餐廳中當他的副廚與助手。他一生的夢想就是菜單不斷地推陳出新,並爭取第三顆米其林星,可惜他荒唐的過去製造了太多阻礙他前進的因素,這個故事,講的就是他如何突破逆境達到最後目標。

前半段焦點完全在交代 Bradley Cooper是多麼蠻橫跋扈且嚴以律己與待人的個性,他在廚房中對部屬(我不太瞭解廚師世界,總之階級劃分可以比擬軍中)吆喝斥責的兇狠,一度讓我以為我該不會看到『進擊的廚師』吧?當然有了女主角的陪襯,自然難逃談情說愛的成分,這也軟化了不少暴戾之氣。

我本身挺喜歡看這類描寫刻畫高級餐廳廚房內作菜為主題的電影,看著他們處理食材烹飪料理的專業,相當過癮。印象中此類題材較為深刻的電影有『料理絕配』與『美味不設限』,不過『天』運用了更多的剪接鏡頭在廚房中,更加緊湊刺激。個人覺得這種米其林餐廳出的菜總是那種莫大盤子中放一點小鳥吃的飼料,絕對沒有咱們中國菜來得大器甚至好吃,男主角 Bradley Cooper自己也說,他最喜歡的美食主題電影,還是李安的『飲食男女』,沒錯,那才叫真正的做菜,不是嗎?

看了不少廚房為主軸的電影,發現很妙的是,外國的餐廳,主廚地位高得嚇人,高到連老闆都得聽他的,甚至可以在老闆面前摔盤子翻桌子,這是我無法想像,但可以試著體會的不可思議。而這部片後半段主軸完全在『如何應付米其林試吃員』,在『假裝不知道他們已經混入其中』的前提下,這團隊是如何的如戰場般的應戰,是本片最高潮,不過我腦海中一直浮現出蠟筆小新常出現的劇情:店家為了應付匿名而來督察的總部督察員,極力討好之後才發現對方根本是路過沒事的路人,卻反而冷落惹毛了另一個真正督察員。嗯....
容我爆點雷,這劇情,還真的發生在『天』中哩! 


本片片名叫 Burnt,若沒有法語的另外解釋(本片演員們講了好多法語),那可當『燃燒重生』解,這樣說來,不難想像,結局肯定相當勵志,也是皆大歡喜的。不過,汲汲營營於個人的夢想達成固然正面,但本片給我最大的人生啟發,不是追求目標,而是,『那些對你酸言惡語的人,不見得是你的敵人,而那些跟你握手擁抱的人,更不見得是你的朋友!』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