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導演】
Ewan McGregor
【演員】
Ewan McGregor
Jennifer Connelly
Dakota Fanning
David Strathairn



【劇情與觀後感】

西摩黎沃夫(伊旺麥奎格)在中學時起就是一個名氣響叮噹的風雲人物,人長的帥,又是位運動健將,然而畢業之後他並沒有如眾人所期待進入運動界發展,反倒是循規蹈矩地繼承家業,還娶了選美皇后出身的朵恩(珍妮佛康納莉)為妻,成為一個成功的工廠老闆。兩人育有一女梅樂,一家三口過著幸福生活,美中不足的是,梅樂有嚴重的結巴。儘管夫妻兩從小細心呵護與寵愛,卻沒料到在1968年越戰時期,當時已滿16歲的女兒梅樂(達科塔芬妮)卻成了激進的反戰派,並策謀了其中幾起奪走無辜人命的爆炸案。梅樂因此瞞著家人逃亡,老婆也在同時因感慨自己輝煌的青春歲月至今落得這般下場而瀕臨崩潰,西摩雖極盡一切所能一邊找尋下落不明的女兒,一邊還得應付終究出軌不忠的妻子,十幾年過去了,西摩就在始終等待女兒回頭的一再失望中,失落地死去。

這部電影改編自美國重量級小說家菲利普羅斯的『美國戰後三部曲』第一部『美國牧歌』,對台灣人而言,這是一段相當陌生無共鳴的歷史,所以看來會有點吃力乏味,而且本身就對激進份子存有一種很不友善的不認同感,因此光前提我就不太可能會給予太高評價。這講的雖然是一部美國當年反戰的歷史故事,但我覺得有更大的比例在討論西摩的妻子與女兒,這兩個女人異於常人的心態探討,尤其她女兒為何自幼結巴、明顯的戀父仇母情節,以及他老婆後來精神崩潰的起因與行為反射,這才是故事本身的關鍵所在,而西摩這個人父人夫的角色,讓人看了只有心酸不捨的份兒,寄予無比同情憐憫,因為他一生毀在兩個並不值得的女人身上。

男主角伊旺麥奎格首次自導自演,或許故事本身就是一個大悲劇,所以很多細節處理的不如預期圓潤通順,講白一點,就是太過平鋪直述,實在可以多很多有力的鏡頭重現揣摩在這大時代悲劇上。達科塔芬妮童星時演了數部演技超齡叫人嘖嘖稱奇的電影角色,可能她那多次詭異不幸的劇本角色已被定型,她長大之後的角色也幾乎大都接近灰暗負面,但你還是不得不承認她真是一位實力派演員,這部『美國心風暴』可以看到她詮釋講話結巴的激進派,很糾結很難演的角色,值得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