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c  

 

距離上次『烏托邦世界巡迴演唱會』隔了2年又4個月的光景,阿妹讓我意外地又打著烏托邦2.0的口號,攻回了台灣。或許真的是台北巨蛋不願阿妹過於放縱在『三天三夜』這首必唱曲,被惹到的她,這次發了狠一口氣在高雄巨蛋唱了八場(兩場加場),依然不打算搶票有望的我,在這次又創下秒殺的最高紀錄下,或許平時虔誠得到回饋,竟一口氣讓我搶到了八張(我必須強調,一切合法),連超商店員都對我感到佩服羨慕,自己留了8/25這場最好的位置,其他六張都做了原價出讓的安排。

這次演唱會名為『烏托邦2.0慶典暨20週年世界巡城演唱會』,為了得跟兩年前的名號有所區別,但又不能離題太遠,所以再打一下『阿密特2』的歌曲,其他絕大部分,重心放在回顧阿妹自出道至今,比較可能被遺忘但只要一哼起又會馬上記得的『次打歌』。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尤其這次阿妹安排了許多豐華時代的歌曲,那也是我熟悉她、熱愛她的那段歲月,聽她娓娓唱來,很多酸甜苦辣、悲喜交加的回憶與情緒重湧心頭,五味雜陳,相當複雜。但我真的發現到,她演唱會的族群,已經約有過半以上的觀眾,快對豐華時代的她失去印象了,從台下同樂共鳴的熱度分析下來,大家似乎對華納時期之後的阿妹,比較熟悉,這更反映了我們這些老歌迷的感慨惆悵,頗為感傷。

阿妹這次舞台設計,大比例的運用雷射視覺與3D效果,雖然感覺有點費玉清曾經走過的路,但還算有藝術層次感,至少比『烏托邦世界巡迴演唱會』悅目了些。這次的舞台雖然廣闊,但中心太過集中,無法分散,有點枉費了這樣的設計美意,還好是左右兩邊特大的螢幕輔助,不然眼光得持續集中在一個定點,相當累人且乏味。若要比較,至今讓我覺得最好的舞台設計,應該是『AMeiZING World Tour 15週年世界巡迴演唱會』那次。

這次的編曲,多以『電音』『重金屬』為基調,偏偏這兩種是最容易讓我感到壓力的音樂,因此對我而言,音樂不是太舒服的,再加上不知道是不是被操爆的原因,高雄巨蛋的喇叭也出現了破音,這已經不是阿妹那支百萬小白可以掩飾的大缺點,非常非常可惜。說起來,我喜歡阿妹的歌多屬中快調,而這類的歌曲一旦編成電音或重金屬,會完全走味,所幸她在後面一小時安排的精彩回顧,還算回到最初本質,把分數加回來。

8月25日這場嚴格說來沒有神秘嘉賓,她找了姪女安娜以及她一手扶植但始終沒紅的BOXING熱場,勉強沒有冷場。我這才發現我所看過她的演唱會,好像常挑到沒有嘉賓的那場,其實我並不是太喜歡搞神秘嘉賓這種橋段,挺浪費時間的,只是連續幾場,每場的嘉賓高度差距太過懸殊,總讓人難免比較,這一比較,就難掩失落。儘管阿妹把空下來的時間拿來跟觀眾互動嘻鬧,但是啊....可能是我年紀增長的關係,這場感覺她的廢話似乎嫌多了些,竟然調查起了觀眾20年前20年後的族群分析,甚至花了快10分鐘找現場的祖級長輩,這在我看來,實在是沒有絕對必要的安排,且意義不大,況且,那些主動或被迫露面的長輩,說實在了不起也五六十歲,老不到哪兒去啊,我們不是一眨眼就到了這樣的地步了嗎?阿妹也是啊....。

在給同志出聲出力的不變橋段下,阿妹這次安排力道弱了一點點,但依然惹出了一大群同志朋友現場痛哭流涕,阿妹在場中一再告訴觀眾『想哭就哭』,這更讓他們潰堤氾濫,一發不可收拾。我當然也深受感動,但不解為什麼老停在某一位哭到快昏過去的觀眾臉上,前後算算,足足獨厚了他三次特寫,真是嫉妒!但其實我心想的是....年輕人啊,等你再長大一點,你會發現,還有更多比你現在的處境更值得傷心落淚的地方,別太難過啦。

阿妹與觀眾互動中,挑出了幾位拿著『全勤獎』牌子的死忠歌迷,據說這些個還是這八場的全勤,我不禁第一個懷疑的是他們的票源,也不禁懷疑阿妹每一場秒殺的門票配置,是不是有值得討論的地方?不過這種念頭不會佔據我太多時間,我也想告訴阿妹的是,你這個已經快要半百的歌迷我,對於你的每一場售票演唱會,也幾乎全勤啦!

1998 妹力四射首次巡迴演唱會
1999 妹力99巡迴演唱會
2002 A級娛樂世界巡迴演唱會(缺席)
2007 Star Tour 10週年世界巡迴演唱會(缺席)
2010 A-Mit Live阿密特首次亞洲巡迴演唱會
2012 AMeiZING World Tour 15週年世界巡迴演唱會
2015 aMEI|AMIT 烏托邦世界巡迴演唱會
2017 aMEI 烏托邦2.0慶典暨20週年世界巡城演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