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有趣,這張1983年9月發行的羅大佑第二張個人專輯(1982年有張寶麗金發行的羅大佑作品選不算),滾石唱片的首批CD卻把它列為序號第二張出版品,竟然早在第一張專輯『之乎者也』之前,這我倒很希望有沒有朋友可以告訴我原委?羅大佑在1982年的出擊改變了華語歌壇歷史,唱片大賣有很大的原因是他創作詞曲夾帶著關懷社會的濃厚情緒,一洗大家聆聽多年略偏情愛淨化的軟性曲風之習性,然而『未』這張專輯重點則放在民族意識,喚起世界對弱勢民族的注意,也比較接近羅大佑個人真實的關切角度。專輯收錄的歌曲大部分都是羅大佑早在五六年則已完成創作的作品,在這張專輯正式發行之前,其實有不少歌曲在其他地方早已耳聞,可見這位來自高雄醫生家族的高材生,很早很早以前,就已經打算投入音樂創作這條路了。這張專輯經典歌曲很多,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亞細亞的孤兒』,我很喜歡它背景音樂中的蘇格蘭笛(希望我沒說錯)襯底,但這首歌總讓我聯想Paul McCartney所唱的Mull of Kintyre,我非常非常喜歡這首英文歌,雖然絕對談不上抄襲,但曲風挺雷同,也都挺悅耳。『現象七十二變』講的是時序民國72年的社會現象所見所感,歌詞之落長可謂奇蹟,但我喜歡的是它那輕快的節奏曲調。同專輯名歌曲『未來的主人翁』我個人比較不太有共鳴,是因為年輕時聽了幾次最後一直不斷重複的『飄來飄去~就這樣飄來飄去』,那苦音哀調讓我對當時世界萌生了不少陰影,基本上會讓我不愉快的歌,就算製作水準再高,我都不會太喜歡,可能也有一部份主因是,曲長7分多鐘,實在太長了點。其他『青春舞曲』『愛的箴言』,我會當作第二推薦。
 
這張CD我費了一番功夫才收藏到日本首版,過程有點迂迴,總之,經典就是經典,砸錢也值得,而『未』這張專輯,也被『台灣流行音樂百張經典專輯』一書選為1975年9月到1993年1月的第九名專輯,收藏價值,不言而喻。
 

z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