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專輯並不是滾石唱片所發行的第一張專輯,但卻是滾石唱片第一張正式發行的CD,這三位歌壇文壇奇女子意想不到地組合在一起,為華語歌壇寫下這麼經典的一次音樂記錄。三毛為整張專輯所有歌曲做詞,事實上她把這張專輯當成她的一部有聲文學,書名就叫『回聲』,至於她想表達的文意,我這個只聽音符不看文字的粗人,並沒有花太多心思探索。而作曲者也盡是知名大牌,有陳志遠、李宗盛、陳揚、王新蓮與翁孝良,當然還有滾石最大王牌李泰祥大師,是一張兼具流行與藝術的結合專輯。原本以為會是一張枯燥煩悶的專輯,事實完全不然!不過我個人依然比較喜歡稍微有流行味道、走穩節拍的歌曲,所以這張專輯我比較推薦的,是李宗盛作曲的『飛』其次是王新蓮作曲的『遠方』,當然還有百世經典,翁孝良作曲、陳志遠編曲的『夢田』。『夢田』這首歌之所以如此雋永,除了詞美曲美,演唱者大牌之外,超過五成比例的大功臣,我覺得應該是負責『合音編曲』的黃韻玲,當時還在滾石較走幕後的黃韻玲,年紀輕輕就能編出水準如此之高的合音,實在叫人肅然起敬,佩服萬分。雖然我只推薦三首,但不代表其他曲目不好聽,這張專輯應該要從頭依序聽到尾,才有完整感。

這張CD的日本版一直有著不錯的行情,近年來這張日版更是被大陸朋友炒的沸沸揚揚,比從前更是翻了一倍之多。多年來我一直以為日本版不過就是光碟多了MADE IN JAPAN的光環才讓它有這樣的身價,但自從花了一把可觀銀子欣賞日本版音質後,我才從其他前輩的經驗談得知,這張CD,只有日本版才是STEREO,其他任何復刻版都是MONO。趕緊將手邊無IFPI版拿來再聽一次,果不其然!不過我也聽說,滾石復刻版本眾多,有一版的復刻,還真的刻出了STEREO,只是數量不多,不是太常見,但是這版我剛好也有就是了。好好將日本版聽完一遍,那STEREO音質自然是遠超過MONO,實在不用比較,不該比較,根本就是兩種不同的境界。

整張專輯有三個女人的聲音,但背後有好幾位大師的製作,這張專輯的意念強烈,主題性高,更是扛著『台灣第一張CD』的頭銜(其實是不是真的台灣第一張我不確定,但肯定是滾石唱片的第一『批』CD),這張CD,他背後隱藏的意義,深遠不可測。

 

a0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