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怡的音樂一直是我求學階段的最佳伴友,從她的『月琴』自小學四年級開始陪伴我到大學三年級,幾乎每一年都有一張新專輯誕生,驀然回首,每一張專輯都有我當年那個年級的片段回憶浮現眼前,真是我最忠實的音樂日記。《離家出走》發行正值高二的青春歲月,主打歌『離家出走』同為盧昌明作詞作曲,延續上一張專輯的『心情』曲風,像極了心情的第二部曲,盧昌明的作品風格常常給人一種都市童話的幻想,這首歌給我感覺更是強烈,曲調說起來很芭樂(我個人是偏愛『心情』許多許多),歌詞倒是挺有意思的,有著童話般的神秘,也有著情色般的禁忌,依你心態正斜,如何看待啦。《離家出走》專輯有另一層重大意義,它也是電影《星星月亮太陽》的原聲帶,曲目安排上,『星星』『月亮』『太陽』各一首歌,而第二主打歌『野火』更是這部電影留給世人最深刻印象的另一搭配演出,『野火』受歡迎的程度,我個人記憶中是遠比『離家出家』高很多,當年我某位高中同學天天都在我耳邊一直用唱的告訴我野火燒痛了他的心.....。相對的,『星星』『月亮』『太陽』我反而覺得氣勢弱很多,但還不致難聽。1988當年的黑膠卡帶版收錄十首曲目,包含了兩首音樂『回家的路上』『回家』(其中將近7分鐘的『回家的路上』還放在B面第一首,不知道這兩首是不是也是電影插曲?),而CD版則拿掉了僅1分17秒的『回家』,將《想飛》的『當有人問起』『蓮藕』『前塵往事』『日子還是一樣』,以及《心情》的『敲痛我的心』收錄其中。若跟不久前才剛發行的《心情想飛》相較,『敲痛我的心』重複收錄,《想飛》遺漏的四首歌則全數收錄,也就是說,你若有了《心情想飛》《離家出走》兩張CD,那就幾乎等於擁有了這三張專輯的日本版CD了。說這麼多,我要說的最大重點是,整張專輯我最愛聽的歌是『紫色唇印』,一首比較沒有那麼被重視的歌曲。


/tmp/phpMLLS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