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飛飛在藍白唱片發行過的專輯不算多,官方記錄只有兩張,《1986-1988珍藏版》是其中一張,不過一次出版上下兩集,紀錄鳳飛飛出道20年的精華簡史,當然,這樣的比例跟她為數可觀的經典,根本冰山一角,微不足道。我沒有特別花時間去鑽研藍白珍藏版收錄的歌曲,有多少來自海山、歌林、東尼機構或寶麗金,至今我依然好奇,為什麼藍白有辦法跨越唱片公司取得這些歌曲的版權得以發行?當然我要強調,這套精選並非原唱收錄,每首都是鳳飛飛再次重唱,這些耳熟能詳、隨口隨哼的經典,對我來說,我比較喜歡藍白版的感覺,當然有很大的原因是它超乎預期的絕佳音質,這套CD音響放出來的音質,真是細膩飽滿,高音夠亮、低音夠重,非常優質。話說回來,可能就是因為鳳飛飛在藍白唱片的專輯不多,因此她在藍白發行的CD幾乎都有相當傲人的行情,這套CD版本不少,光眾家青睞的日本版,我的認知就有虛字版跟實字版兩種,觀察多年,虛字版似乎更是收藏家最愛,所以行情最高(若有錯誤請務必指證啊!),儘管行情對這套精選,真的是非常其次的議題。我要特別推薦這兩張專輯中各置一方的『組曲』,雖然上卷鳳姐所唱的組曲,有點KEY太高的嫌疑,但還是我最愛的曲目,非推薦不可。另外,這兩張專輯對我來說,最珍貴之處,就是她出道20年心路歷程的娓娓道來,這兩首『口白』(上卷:『流水年華』,下卷:『心影』),在聽過她數百首歌曲之後,反而有數倍的感動湧上心頭,再她離開我們這些年之後,這些耳語,如今聽來,則更添傷感遺憾與思念了。

 

/tmp/phpzqBM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