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激情過後》是張清芳於1985年發行的第一張個人專輯。在此之前,阿芳已在新格唱片與大學城比賽有相當程度的知名度,發行首張專輯,順勢出擊,果獲好評,專輯大賣,主打歌紅翻天。第一次聽到這張專輯記得是我國二那年吧,當時民風純樸的社會,聽到一個小女生首次發行個人專輯的主打歌名就有如此聳動的字眼,肯定引起相當程度的討論,當然新聞局沒有異議的通過,更是讓人意外。這張專輯最紅的三首代表為【激情過後】【這些日子以來】【這世界】,【激情過後】我最喜歡的是它的前奏,我這個人很難抗拒FM和弦,水準一流的前奏編曲,短短的幾小節,引出整首歌不安惆悵的最極致情緒,點睛作用甚濃;【這些日子以來】當初是我整張專輯最愛聽的一首歌,80年代女生對唱的情歌不多,阿芳與范怡文對比強烈的聲嗓,造就了這首歌無與倫比的經典地位;【這世界】是一首翻唱曲,大家都認為原曲是1977年的Jackson Browne的"Stay",事實上它最早的首版,是1960年的Maurice Williams & the Zodiacs的同名曲,但阿芳的版本,幾乎完全接近Jackson Browne的版本。此外,【青蘋果】是我認為這張專輯第四首好聽的歌曲,其餘【如果我能】【不能不看你】【愛你的心】【不願意】也是我常常複習的好歌,【想你在雨季】也不差,只是對我而言,稍嫌芭樂點,【激情過後 [Music]】是我最遺憾的作品,因為它其實可以做成單純背景音樂的INSTRUMENTAL(伴唱),這偏偏又加入樂器為主音,反而破壞了最初的美感。這樣說來,《激情過後》的確是一張毋庸置疑的五星級專輯,雖是1985年發行,但遲至1990年才發行CD,但好險有日本三洋版的發行,增加了不少收藏意味兒,很可惜的就是,CD版的封面卻不沿用黑膠卡帶的靠椅大笑版,個人喜歡原版封面許多許多(海外版CD就不討論了)。
 

/tmp/phpXKKng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