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回》是張清芳於1988年6月發行的第四張專輯。時值老朽我念高中的歲月,心情上有了很大的轉變,這張專輯也跟著我的心情,因為有著與前三張專輯不同的封面造型,特別受到我的注目,我依稀記得專輯當時還配合阿芳的一支衛生棉廣告,不管她幾近及耳的短髮造型是否為了迎合少女市場,但我一定得強調,她這次的造型,是這位百變天后給我最深刻的一次專輯造型。記得當年聽了主打歌【尋回】後沒多久,馬上就去買了卡帶,有很大的理由之一,是為了要配合我剛從舊崛江買了一台音質不差的隨身聽。【尋回】這首歌,在我心中的阿芳排行榜,絕對有前三名,我實在很喜歡很喜歡這首歌,它是阿芳出道以來,第一首中低音的主打歌,這都不打緊,最主要的是它的曲好聽,詞也算有意境(雖然最後一句『生命中最美的句點』稍嫌灰暗),編曲更是我非常推崇的成功因素,這也同時讓我注意到作者戴維雄,從此對他的作品就不再輕易漠視,而且都不讓人失望,這首歌到她的《串起每一刻》再次被收錄,但後者為重唱版,我一直不解,將來有機會再跟各位聊聊。專輯其他九首歌,可能當年高頻率的反覆欣賞,都被我當成主打歌推薦,這其中不乏齊秦、黃韻玲、周治平、殷文琦、剛澤斌等知名音樂人的創作,我第二喜歡的歌曲是【我身邊還有你】,一首常常在我發呆放空時隨口哼唱的歌曲;另外一提【我的愛】,一首像極了Debbie Gibson的"Out of the Blue"的歌曲,你應該不難猜出來是誰做的曲?答對了,又是吳大衛(詞是他的老婆楊黎蘇所寫)。這張發行於1988年的專輯,到了1990年才刻了CD,我永遠記得1992年在台北唱片行不難看到這張CD的上架,但是當時的我卻因為預算不足且以西洋歌曲為最愛為由,遲遲不下手,至今想來的確很蠢。這張CD有日本三洋版與台版(K版)兩種版本,我通常有了日本版都會捨棄台版,但我發現這張台版的光碟面,有著很可愛的棕色貝殼圖樣,非常好看!就這樣,兩個版本都收藏了起來,日本版的封面封底,比較有接近原專輯淡紫色的色調,K版則幾乎純黑白底色了。兩年多前,我甚至還耗資買下了它的黑膠,容我再次強調,這張專輯的造型,打印在大大的黑膠封面上,賞心悅目,頗有質感,更遑論那一小段CD獨漏的專輯文案而凸顯的珍貴。30多年過去了,如果你問我最喜歡張清芳哪張專輯,我可以很大聲的回答你,《尋回》是阿芳所有專輯中,我認為最好聽的一張,沒有之一。
 
/tmp/phptpSyq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