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個夢》是上格唱片於1990年發行的電視原聲帶。雖名為《六個夢》,但一般也同時被視為高勝美的專輯之一,因為收錄曲目都是高勝美獻聲。之所以這樣陳述,那是為了強調第一主打歌【六個夢】並非高勝每一人獨唱,而是囊括旗下歌手李翊君、大小百合、孟庭葦,甚至當時還飾演員身份的宋達民,共同合唱。1990年初我正在為聯考處於『類閉關』中,對這些世俗靡音,理當排斥,但實在是當時『啞妻』『婉君』『三朵花』實在太紅,收視太好,再加上班上幾個早已打算重考的同學毫不掩飾成天分享劇情,連帶我也不得不感染到這股風潮,老實說,劇我是真沒看,但主題曲卻真熟悉,【六個夢】就是這樣植入了我難以磨滅的印記裡。左宏元老師的作曲,說真心話,我不會太喜歡聽,但幾乎支支堪稱神曲,不跟著哼上幾句,好像也難止嘴癢,變成一種難戒的習慣了。這張專輯,我個人特別喜歡將這三部曲劇照剪輯為封面的設計(這樣說有點對高勝美失禮),二手市場也有不差的行情,是一張值得收藏的主題專輯。

最後順便把維基百科對『六個夢』的往事歷史轉貼過來,一同跟各位複習一下:

1989年,瓊瑤和華視將小說《六個夢》中的三個故事《追尋》《啞妻》與《三朵花》改編為電視劇,並首度前往中國大陸取景,1990年播出。其中,《追尋》被改編成電視劇《婉君》,《啞妻》與《三朵花》被分別改編成同名電視劇。

《六個夢》系列電視劇的前三部拍攝之後,瓊瑤移師中視,並沒有拍攝小說《六個夢》中的剩餘三個故事,而是撰寫三個新創作的故事並進行拍攝,即《雪珂》、《望夫崖》及《青青河邊草》,作為《六個夢》系列電視劇的後三部,以補足華視版的前三部。

1993年,瓊瑤和中視再次把小說《六個夢》中沒有拍攝的《生命的鞭》改編成《梅花三弄》系列中的《水雲間》。

六個夢小說堪稱瓊瑤悲劇作品的代表,改編為電視劇後均改成喜劇收場。


/tmp/phpwzD8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