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_0918.jpg

 


早在今年三月我就已經訂票,有一大半原因是為了娘,她錯過了卅年後,才知道民歌的美,實在過晚了些。另一半原因,我一直對2005年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最盛大主辦的那次民歌30嘉年會未能參與感到萬分可惜,自從看過公視轉播後,一直想找機會聽聽現場。


說起來我一直很擔心這次的票房,三不五時我總會回到訂票網站看看空位率是否下降,老實說到了8月,我都還有是否會因票房過低決定取消演出的不安疑慮。但從昨夜的盛況看來,我是多心了。不過依一開場沒多久眾歌手所言,高雄是所有今年場次票房最好的一次,他們宣稱是『爆滿』, 這也再次對咱們高雄人的音樂素養又燃起了點信心,我總覺得我們高雄聽音樂的人絕對不輸北部,似乎沒錯。


一開場是眾歌手一連串民歌組曲,炒熱氣氛,看到各位大部分明顯發福的體態,我其實是高興的,這些年他們過的不差,心情不錯,儘管大家的唱功普遍是稍降了點,但今晚大家是來回憶的,小小缺陷可以置若罔聞。而緊接著就是各位或各組的一首獨唱、寒暄與三首組曲,這樣的組合接力下去....


鄭怡的月琴擺在第一首正式演唱曲,立刻引起最強烈的掌聲。鄭怡這幾年都在美國發展她的麵包製造業,以往有腰的身材已不復見,但唱功依然讓人折服,高音還是到位不含糊,華語歌壇最美的第一女高音,教人佩服!不過這幾年總是在想,鄭怡雖說在民歌時期所創下的佳績堪稱史蹟,不能忘本是她讓人感佩之處,但鄭怡在華語歌壇的產值與地位,絕對值得辦幾場個人演唱會,這才是讓我更期待的。這裡我要說一點,當鄭怡昨晚問大家第一首錄音作品,收錄在金韻獎第六集是哪首(也就是她組曲的第一首)時,鄭怡大聲讚許貴賓席這次從北唱到南唯一一位答對『微光中的歌吟』的觀眾時,我非常難過,難過的是我沒坐在前座,不然昨天受鄭怡欽佩的觀眾,絕對是我!


葉佳修給我的印象一直停留民歌時期的四海幫,跟蔡琴是同一掛的,所以我總不將他視為民歌手,當然這是不對的。他昨天選擇了由他創作但由別人唱紅的超紅歌,有點正名的企圖,這也讓我大呼一驚,原來蔡琴的『再愛我一次』,出自他的大作,厲害!葉佳修身材與其說保持不錯,不如說骨瘦如柴,這個人究竟有沒有在吃東西?


邰肇玫很大膽的將『心痛的感覺』當作獨唱曲,我相信聽過這首的人不少,但知道這首歌作詞作曲是邰肇玫的人我想不多,畢竟,這首歌的光芒與回憶,幾乎完完全全地被蘇芮定存了。她昨晚花了好多時間跟我們解釋這首歌是怎麼創造出來的,也難怪,邰肇玫在純民歌時期給人的印象,似乎只有『如果』最經典。


王夢麟的冷面笑匠依然是昨晚獲得最多掌聲的演出,儘管他說的笑話都是抄自網路,有點欺負觀眾大部分不常上網,不過也因為他的搞笑,這樣的演唱會比較柔性,不致睡著。聽王夢麟唱歌不算不常,倒是他昨晚選三首劉家昌的作品當成他的組曲,這倒是挺意外的。


楊芳儀、徐曉菁似乎是這幾年民歌盛會必定出席的常客組合,這真的感謝他們兩位的配合,畢竟新格民歌輝煌時期,這其間組合不多,而真正享有經典之譽的,我印象中只有這兩位。小小遺憾的是,他們的『就要揮別』一開始就在大合唱中給唱掉了,這是他們的作品中我最愛的一首,百聽不厭。楊芳儀真的是越來越漂亮,不知是怎麼一個巧妙,她原本的方臉,昨天遠遠看都看不到了,是個大美女。徐曉菁雖然胖了不少,但那臉是很容易辨識的,看起來是很善良的人。


陳明韶這名字大家都聽過,但我總是很難馬上將她的臉印入腦海,她唱紅的歌不少,三十年前聽時不覺異樣,但昨晚聽時倍感吃力,可能是她一向以氣音著稱,本來音量就不大的樂團,獨唱『風告訴我』唱到高音時,幾乎蓋過了她。但她本人好高,身材也保持不錯,很像貴婦,我說她是昨晚台上最貴的貴婦應該不假,她搞半導體的。『下雨天的週末』我喜歡木吉他的版本,但她唱起來有一種很酸甜的感覺,也不錯。


最後出場的施孝榮,以一首『你是我所有的回憶』獨唱開場,我本訝異的認為這傢伙竟然這麼大膽敢挑戰難度這麼高的歌曲,但,全場的熱情掌聲,給了他最深的認同,他唱的真的很棒,可以說昨晚眾歌手中實力最沒有降低的一員。但他昨晚拋開自尊懇求各位出場時買他三年前自費自製的民歌30的CD那模樣,有點令人動容。昨晚他唱了一首『溫柔的拒絕』,我才知道這首歌是他創作,一直以為是薛岳創作演唱包辦。施孝榮就是外型稍微不討好一點,不然他實在可以是位受人景仰的歌壇長青樹。


我很期待他們要怎麼安排接下來還剩一小時的空檔,全員換上輕便的白襯衫、牛仔褲,贏造一襲校園氣氛,再唱了幾首『多部合唱』的經典民歌,之後安排了將近三十分鐘的『點唱』時間,我是不清楚這演唱會安排點唱橋段是自哪位歌手開始,據說是讓樂隊休息的一種安排,但若個人演唱會,這玩得起來,像昨天這幾組人馬,卻面對各位觀眾的熱情火力點播,點播著一首一首主唱不見得在台上的歌曲,或有點播『等等安可曲就會唱』的破梗歌曲,甚至有一處聲音要求鄭怡唱『天堂』,鄭怡尷尬又大方的解釋『天堂這首歌算是流行歌,今天我們盡量點民歌』這種情形,我不是說不要這樣玩,但實在可以短一點,不要30分鐘這麼久。


昨晚雖然聽的愉快,但畢竟比不上2005年那次的嘉年華,那次的盛會,請來的主唱者雖然一人(組)兩首,短暫即逝,但那種每個人就唱自己最紅的歌,打開你深鎖在深海裡的抽屜,純粹點醒你的記憶那種安排,才是我最希望看到的。昨晚的一場音樂盛宴,我雖然不能奢望的看到30年前所有曾經帶給我美好記憶的歌手,但他們協助帶動的氣氛,我萬分感激。王夢麟幾近有點感慨這樣的票房恐怕長久辦下去是不太容易的表白,我也遺憾,只能說,爾後的演唱會,只要在高雄,我盡量給予支持!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