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約瑟夫魯賓 Joseph Ruben
【演員】
文生范恩 Vince Vaughn
安海契 Anne Heche
喬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David Conrad

【劇情】

《刺激1998》描述一顆失落的靈魂的轉變,一個人不顧一切拯救別人的同時,也救了自己,而這些重大抉擇定義了--也或許拯救了--生命。

大學畢業生Sheriff (文生范恩飾)、 Lewis (喬昆費尼克斯飾)和Tony (大衛康瑞德飾)在旅行亞洲的假期中不期而遇,並成為密友。他們在馬來西亞的Penang玩了一個月後結束亞洲之旅,期間的狂歡縱樂卻在兩年後嚴肅地考驗他們友情的極限,並悲劇性地改變他們的人生。Sheriff和Tony被迫返回 〞天堂〞(馬來西亞),拯救深陷囹圄的Lewis--這個決定危及他們自身的生命。

在這部考驗良知的影片核心,Lewis是一位高尚的理想主義者,假期結束後繼續留在馬來西亞,研究瀕臨絕種的大猩猩。Tony是內省、安靜的結構工程師,決心要為紐約蓋更多的摩天大樓。Sheriff則憤世嫉俗,不時表現出玩世不恭的冷漠,早在多年前就喪失理想和抱負。

闖入Sheriff和Tony的生命,向他們提出如此迫切又可怕的請求,是Lewis忠心耿耿的律師Beth Eastern (安海契飾),但整件事又因野心勃勃的女記者M. J. Major (潔妲平克史密斯飾) 的強行干預,而更顯得錯綜複雜。 Sheriff和Tony被迫重新面對他們失去的樂園。他們願意重返馬來西亞,分擔三人被控訴的販毒罪,還是獨留Lewis在異鄉的監獄,等待死刑?

事情是這麼發生的:當初三人決定要在假期的最後一天,騎腳踏車環遊鄉間,但任意漫遊的結果卻是腳踏車毀損, Sheriff把那輛慘不忍睹的破鐵丟入山谷。隔天,Sheriff和Tony向Lewis道別的同時,他們把大麻丟進垃圾堆裡。

兩年過去了。

Sheriff是奔波於紐約機場和市中心的出租車司機,他的新乘客Beth提出無法想像的要求:在八天的底線內, Sheriff和Tony要下決定去馬來西亞坐三年牢,否則Lewis會被吊死。原因呢?Lewis被指控在過去的兩年販毒,而這樣的罪在馬來西亞是死刑。在Sheriff和Tony離開他們渡假小屋的次日,Lewis就被捕,因為他們扔掉的腳踏車的主人要求當局尋回他的失物,卻意外地發現丟棄的大麻,數量龐大,足以證明Lewis販毒,除非還有其他人與他分享那筆大麻。

進退維谷?Tony和Sheriff必須分擔責任,否則Lewis要被處死。情勢是再清楚不過,但下決定很難。左右Tony心意的不只是他自己的生涯,未婚妻Kerrie的甜蜜負荷,也阻撓他的決心。Sheriff的靈魂探索也因與Beth發生情愫,而有了全新的視野。

在八天底線迫近之際,Beth的挫折與壓力又因M.J. Major而加劇。她威脅Beth如果不告訴她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她會在媒體上爆出消息。Beth對她又是閃躲又是哀求,唯恐這件事的揭露會刺激馬來西亞法庭,加速他們執行Lewis的死刑。 Major卻表示善意,極力說服Beth如將此事公諸於世,反而有助挽回Lewis的生命。時間,是最大的關鍵。

這樣一部尖銳、上乘、精心巧設且直逼人物靈魂的片子,是Propaganda Films的作品,與Tetragram合作,改編自1990年的法國電影《Force Majeure》。 由Alain Bernheim和Steve Golin製作,David Arnold和 Ezra Swerdlow執行,扣人心弦的情節最後以愛情故事收尾,提供了男主角文生范恩完美的表演舞台,接續了他在《Swingers》和《失落的世界》所累積的成就。安海契、喬昆費尼克斯、大衛康瑞德及潔妲平克史密斯等演員也是不在話下。Bruce Robinson的原稿由電影劇作家Wesley Strick加以潤色,Reynaldo Villalobos是攝影總監,Bill Groom負責影片設計,Juliet Polcsa是時裝設計。Mark Mancina擔任譜曲,而編輯、剪接本片的則是Andrew Mondshein、Craig McKay和A.C.E.。

關於製作:

『這個故事可以是關於你和我。它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Ruben說:《這部片講的是人生的抉擇,有關兩個朋友在生與死之間的抉擇??這要求他們作重大的犧牲。但此間又逼問到一個核心問題:你願意為一個只認識五星期的人冒生命的危險嗎?』

當Lewis的生命在兩人的抉擇間搖擺時,Sheriff成為片子的核心人物。 Ruben和Golin強調,范恩所演的是一個多層面、複雜的個體,而不是靠理智行事的人。《當我看完《Swingers》,我就知道他是要演Sheriff的人。他把人性和幽默感帶進這個角色,完完全全地塑造了Sheriff。》Golin回憶道。

對Ruben而言,他也是一眼就認定范恩是Sheriff。 范恩果然主演了本片。《當你看完角色的經歷,會不禁自問:『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我要怎麼辦?我會覺得要對這個人負責任嗎?還是自認不需要?』我不知道是否有一個正確的答案。》范恩若有所思地說。

簡而言之,范恩認為這部片是《發生在三個年輕人身上既不公平又殘忍的事。他們要面對成年人的處境,並設法解決。這種經驗是與大部分人相關的。》探索這種情感的深度、恐懼的經驗,正是吸引Ruben和Strick來到本片的原因,畢竟,這個領域是他們倆人都熟悉的。

Ruben執導過《與敵人共枕》及《The Good Son》,Strick寫過《Cape Fear》,之前兩人還合作過《True Believer》。

Ruben讀過Robinson的原始劇本後才把Strick帶進來。Robinson曾寫的《The Killing Fields》(《殺戮戰場》)是以真實故事為依據。Ruben說:《但這個杜撰性較濃的故事,的確離現實有點遠,但也不是那樣遠。還記得一個美國男孩因塗鴉在新加坡被判鞭刑嗎?還有一個澳洲人因毒品交易,在馬來西亞被絞死??他的母親曾試圖透過媒體援救他,卻得到反效果,激怒了政府,最後把他處死。 這顯示西方人有多容易在國外扯上官司,無法脫身。》

Strick編寫劇本的要項之一,是透過塑造M. J. Major一角,強調媒體在故事中的影響力,旨在加劇Beth心中的緊張和衝突。飾演M. J. 的平克史密斯認為M. J. 和Beth都是一樣地堅持己見和一意孤行,唯一不同的是,Beth在乎 Lewis的安危,M. J.卻為了得到第一手資料,不惜任何手段。而飾演Beth的海契則是盡一切可能阻止她。海契解釋:《Beth提醒M. J. 一個美國人曾在新加坡受的鞭刑,要她了解,別的國家會採取很多行動,讓美國知道他們的政府很強大。》不過,海契卻覺得M. J. 不壞:《記者想要報導真相,她覺得她有權利這麼做。 Beth驚恐的是,萬一消息見報,Lewis可能性命不保。》

擾亂Beth急於救人的不只是M. J.。Sheriff對她的情愫不但迷糊他自己最後的決定,也增添Beth的心裡負擔。海契對片裡兩人關係的看法是:《當兩個人在彼此心靈都不自由的時候相遇,往往會看到對方很糟的一面。我希望這一段能喚起觀眾心中的共鳴。》剛在浪漫喜劇《六天七夜》與銀幕巨星哈里遜福特演完對手戲的海契也表示,這回她在《刺激1998》裡的男人《不是要當個英雄》,而是《要找回他自己》。

Lewis、Tony和Sheriff三人的性格及內心衝突,更是本片的重戲。Strick強調:《我們要這三位朋友,各自有完全不同的思考過程,尤其是Lewis,沒有太多時間深入塑造他,但必須讓觀眾注意他。此外,我們要在很經濟的條件下,把Tony塑造地栩栩如生??一個永遠想當英雄的人。》飾演Tony的康瑞德自然也覺得這個角色很吃重。他表示:《一開始,這三個人的關係就很微妙,這是劇本無法言傳的,要把這些複雜的情感如實地帶進影片中,對我、文生和喬昆都是大挑戰,也是這部片子特別的地方。》

製作群們對能找到喬昆費尼克斯來飾演Lewis,可說是百分之百地滿意。製作人Golin說:《當執行製作人Ezra Swerdlow 提出他時,幾乎每個人都贊成。喬昆具有Lewis所必須具備的柔弱特質,這特質在他演出《To Die For》和《Inventing The Abbotts》時就表現出來了。我們需要的就是這樣能突破觀眾心防,贏取真正同情的Lewis。》而費克尼斯對這個角色的投入,也令所有的工作人員折服。為了準備穿過監獄天井的那一景,他用力以頭去撞鐵柵欄,以求能切身感受被監禁的痛苦。

對費克尼斯本人而言,演Lewis其實是在演一個無辜的受害者。《他很純潔又樂觀。這樣的一個好人卻受到如此不公正的對待,我不禁要問:『為什麼是他?』》當我們私下問到,如果他面臨Tony和Sheriff的難題將如何抉擇時,他答道:《我會回我朋友的身邊,但我也能了解他們的不情願和害怕。》

《刺激1998》的拍攝工作始於1997年11月,在紐約的寒冬中拍了兩個月後移師費城,目的是拍Lewis實際上被監禁的馬來西亞監獄。費城那座歷史性的監獄稍早在《未來總動員》 (《12 Monkeys》) 就出現過,現在是一家博物館,美國禁酒時期惡名昭彰的逃稅犯Al Capone,就是在這兒死於梅毒。Ruben相中了他那間潮溼又陰暗的獄室,從房間最上頭的窗戶點一盞小燈後,就成了戲裡Lewis的家。有趣的是,工作人員在六月時有幸進入吉隆坡的監獄參觀,發現它的建築外觀及室內設計與費城的很像,實在不可思議。

基於政治及安全考量,在馬來西亞拍片是不可能的,製作單位改採位於熱帶的香港、澳門及泰國代替。從紐約飛到東南亞,對工作人員造成不小的文化衝擊,也產生許多實際障礙,但雖然累卻也令人興奮。香港、澳門混合的中國、荷蘭和葡萄牙風味的建築,及泰國普吉島的熱帶椰林風情,很稱職地表現戲裡Lewis三人的天堂假期。

影片設計Groom、服裝設計師Juliet Polcsa和攝影師Reynaldo Villalobos,很巧妙地玩弄服裝及色彩於鼓掌間,為紐約和亞洲營造了各自的氛圍,一暗一亮。Villalobos表示:《我們有三個主要的色調,影片一開始的泰國是色彩鮮豔,到紐約變得陰暗,有一點憂鬱,到了香港的監獄拍攝點後,為求與費城的監獄協調,則是由暗轉亮。》 Polcsa為了加強真實感,在馬來西亞僱了一位服裝研究員,協調主角的獄袍以配合三個主色調。一開始三個主角在監獄理出現時,他們的獄袍是明亮、舒服的,但隨情節倒轉,Beth回紐約尋找Tony和Sheriff時,顏色就暗了下來,一直到片尾Beth從監獄裡走出來後才又恢復較明亮的色彩。Villalobos認為此影片成功的原因之一,就在於它有說服人的視覺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