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David O. Russell
【演員】
喬治克龍尼 George Clooney
馬克華柏格 Mark Wahlberg
冰塊酷八 Ice Cube
史派克瓊斯 Spike Jonze


【劇情】

西元1991年3月伊拉克沙漠波斯灣戰爭轉由高科技菁英部隊作戰後,一群軍人無所事事的在基地營隊中待了數週。戰爭使男人們無聊且身心皆失去平衡,所以當停火正式宣佈後,他們只想趕快離開這個荒涼的沙漠。

戰爭結束後,美軍準備從基地撤返回國,以上軍人卻意外從戰俘身上(在屁眼中)搜到一張奇怪的地圖。他們推敲圖奧祕赫然發現,這張地圖顯示的是海珊從科威特偷來黃金的藏寶地點,價值千萬。這筆錢足以使他們脫離平凡生活,改變一切。於是艾奇決定策動三人一同去尋寶,在臨走前大幹一票。

這場戰爭總算帶給他們一些興奮,在高度期望策動下,這 四人展開了私人作戰行動,他們的簡戰計畫是「破曉出動,中午歸隊」。然而命運開了他們一個大玩笑…,這四個尋寶獵人萬萬沒想到,他們的單純想法,卻引發出另一場戰爭。

事情是這樣的……尋到寶後,他們意外的搶救出海珊手中的科威特人質,然而他們必須與其並肩作戰,對抗海珊暴政,殺出重圍,才有機會運出這大批黃金。另一方面,時間消,中午早已過去,美軍基地也發現了這四個失蹤人口,正全力緝捕。他們是否能安然帶著到手的黃金和美夢離開這片沙漠,就全部要看他們的勇氣、機智與一點點運氣了!

關於卡司

喬治克龍尼《飾 艾奇蓋茲》

片中飾演帶頭大將,一個特種部隊出身,勇氣過人、自恃甚高的軍人。這位男人恨、女人愛的超性感猛男,想要一戰成名,無奈仗沒打到,戰事就結束。眼看就要退伍,變為平民百姓,他一心想逮住任何可能的機會,再創契機。 因知名影集「急診室的春天」中小兒科醫生一角,使克龍尼急速竄紅,並成為新一代的性感男星。主演過的電影有「惡夜追殺令」、「一日鍾情」、「蝙蝠俠第四集;急凍人」、「戰略殺手」、「紅色警戒」、「戰略高手」等片。最新作品是2000年暑假即將推出的災難大片「天搖地動」。

馬克阿保《飾 卓依巴洛》

片中飾演動腦高手 ,一個平時庸碌的上班族,但身為陸軍後備軍人的他,熱忱有為,很驕傲能為國家盡心力。只是這次出征,讓他極度想念家中妻小,一心想要趕快回國,補足這段當兵期的半失業狀態,賺多點錢,給家人更好的生活。 曾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合演「赤子本色」,主演賣座動作片「好膽別走」,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知名代表作為「不羈夜」。

冰塊酷八《飾 奇夫艾爾根》

片中飾演狙擊尖兵,外型酷猛、內心善良的奇夫,篤信神與他同在,因此非常認命並克盡職守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但內心深處他意識到軍旅生活跟他的日常生活其實都很平凡無奇。唯一值得驕傲的是:他虔誠的信仰和正直的為人,頗獲同儕尊敬的。 身兼演員、導演、製片、音樂製作人的冰塊,14歲便已成為饒舌歌手,1991年大銀幕初試啼聲,演出電影「鄰家少年殺人事件」,便獲得芝加哥影評人協會頒發的最佳新人獎。

史派克瓊斯《飾 康瑞威格》

片中飾演小跟班,對於一事無成高語都沒畢業的康瑞而言,這次興奮的戰事,讓他充滿了天真的憧憬。他想藉由這場戰爭來個大翻身,衣錦還鄉。只是他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是個標準的拖油瓶。 瓊斯本身是知名的MTV和電視廣告導演,近期執導的首部電影處女作「化身為約翰馬可維奇」便獲得肯定,得到許多影評人協會的提名及獎項。「奪」片為他第一次的電影演出。

蘿拉杜恩《飾 愛蓮娜庫茲》

片中飾演優秀的電視台先鋒特派記者,為了新聞不惜代價,只為得到新聞界最高成就普立茲獎。她隨時貼身報導士兵們的一舉一動,找尋新聞、戰事、私事皆逃不其法眼,使枯燥軍旅生活憑添複雜。

關於製作

導演/編劇~大衛羅素

大衛羅素花了十八個月的時間辛苦的研究波灣戰爭和其後續發展,他相當滿意自己對整個事件的充分瞭解,而非只由道聽塗說。 簡單說整個事情的始末是,美國要把海珊暴政趕出科威特,於是鼓勵伊拉克人民群起反抗,並承諾美國將會幫助他們。伊拉克人民信以為真開始反抗,但是美國政府並沒有實際支援他們…而這些伊拉克人民白白遭到伊拉克軍隊的屠殺。

製片~察斯羅文

察斯羅文表示,這個故事原可拍成主題嚴肅的戰爭冒險片,但導演大衛羅素堅持自己的獨到見解,以不露痕跡的高明手法,讓觀眾看不到沈重使命,反倒是運用大量動作場面、尖銳的嘲諷笑點、誇張的橋段,創造出一種屬於新世代的動作喜劇。另一製片艾德麥當尼表示,羅素的劇本超不平凡,他藉由四人至陌生國家作戰,歷經深入沙漠尋寶的冒險過程,才讓他們了解到每支槍管的背後都存在著另一個人的生命,進而尊重這場戰爭對當地人民的意義。大衛的故事透過這四個人的觀點,粉碎美軍對戰爭的態度,並闡述了他們在旅程中,對戰爭的崇高使命由忽略轉為了解的過程。 導演表示,片中的大部份情節幾乎都是真實故事改編,海珊從科威特手中偷得黃金一事也非捏造。他認為這會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背景,讓這些在戰場上沒機會表現的軍人,自闢戰場,只為尋寶回家過好日子。 註:當時人們印象中的伊拉克到處充斥著行動電話、服裝精品、名牌轎車及從科威特擄獲而來的戰利品。)這是一部同時發展出令人省思、娛樂效果並重,劇情十足的動作戰爭片。

【觀後感】

我竟然還花錢去看,真是浪費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