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張藝謀
【演員】
李連杰
梁朝偉
張曼玉
章子怡
陳道明
甄子丹


【劇情】

  戰國末年,秦王雄霸一方,企圖一統天下,六國剌客均以刺殺秦王為首要目標。三名頂尖俠士,包括殘劍( 梁朝偉 飾)、飛雪( 張曼玉 飾)、以及長空(甄子丹飾),均被秦王視為心腹大患,一心欲除之而後快。此時,由天涯孤客無名( 李連杰 飾),竟獨力把三人殺掉,秦王聞訊後賞賜晉見,願聞其詳。

  無名道出來龍去脈,述說自己如何利用殘劍近身侍婢如月( 章子怡 飾)將他們逐一擊破。然而,真相卻另有隱情…

  【英雄】是國際名導 張藝謀 首次執導的東方武俠豪情巨構,空前集合當代首席華人巨星 李連杰 、 梁朝偉 、 張曼玉 、 章子怡 ,除演員陣容堪稱夢幻組合外,導演張藝謀更邀集全球頂尖電影工作者參與攝製,包括著名的攝影指導杜可風,多次榮獲金馬獎及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動作執導程小東,著名美術指導和田惠美及【 臥虎藏龍 】奧斯卡配樂得主譚盾,雲集台前幕後英雄打造【英雄】。

製作源起

  戰國時代,七分天下,是為「戰國七雄」:秦、趙、韓、魏、燕、楚、齊。這幾個國家為奪天下、戰亂頻仍,黎民百姓則飽受戰爭帶來的顛沛流離,苦不堪言。

  七雄之中,秦國最強,秦王贏政非常想統治天下,有成為皇帝的勃勃野心,因此成為其他六個國家刺客共同覬覦的暗殺對象;而這些刺客裡面,又以殘劍、飛雪和長空的武藝最為高強。

  是故,秦王下令懸賞,誰要能打敗這幾名刺客,便重賞封侯,但這幾乎是 不可能的任務 ,十年來無人得入秦宮親獲封賞。所以當江湖上傳頌已久卻行事神秘的侍衛無名,帶著三名傳奇刺客的兵器入宮求賞時,秦王早已等不及要接見他。於是,無名獲賜上殿與秦王對飲,就在距離不到秦王10步的距離,無名開始了他的故事:

  整整十年來,無名勤習更精良的劍法,決心要挑戰三名家喻戶曉的刺客:殘劍、飛雪和長空。憑著神秘的劍法,無名曾在一場激烈地打鬥中擊退了長空;開始嚐到勝利滋味之後,緊接著又讓知名的搭檔飛雪和殘劍節節敗退。但是比無名的劍更具有力量的是,他們兩人對彼此深摯的愛情。

  秦王專注著故事中的每一個細節,但是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秦王開始說起另外一個故事,關於無名為何現在會身在秦宮,面對面與他對飲的故事。

  原來事情並不如我們以為的單純。當孤獨劍客無名,和統御戰國時期最大王國的秦王,相距只有十步之遙,這裡邊可有怎樣複雜難理的秘密?是的,這個對峙裡面有著驚天動地的愛情、有著賭上全部生命的榮譽與責任,一個幾乎足以搖撼歷史、風雲變色的始末,一個關於英雄的故事。這就是電影【英雄】。

  要把這個牽涉著愛戀、忠貞、嫉妒和心機城府的史詩故事搬上大銀幕,【英雄】集結了當今華語世界最優秀的幕後影人和演員。這群星光閃閃的大牌卡司由晉身國際舞台的動作巨星 李連杰 領軍飾演無名,一個讓秦王側耳聆聽的神秘侍衛;香港重要演員 梁朝偉 和 張曼玉 ,分飾刺客殘劍和飛雪,兩人繼王家衛【 花樣年華 】中精湛動人的詮釋之後,再度在銀幕上演繹一段雖在亂世亦不朽的兒女情長;

  從 張藝謀 的【我的父親母親】起演技備受矚目的 章子怡 ,演出殘劍忠心耿耿的婢女如月,而大陸重要演員陳道明則飾演力量無遠弗屆的秦王,在亞洲已經頗負盛名並正向國際影壇邁進的武打演員甄子丹,則演出刺客長空。

  【英雄】由兩度獲奧斯卡提名的大陸導演 張藝謀 執導,工作團隊包括【 臥虎藏龍 】名製片江志強,曾獲得坎城影展技術獎項肯定的攝影師杜可風掌鏡,剛在【 少林足球 】表現優異的名武術指導程小東,以及曾以黑澤名的【 亂 】獲奧斯卡、英國鬼才導演彼得葛林納威的長期合作伙伴,日本服裝設計和田惠美,再加上【臥虎藏龍】金獎配樂譚盾,組成了星光翊翊且實力強悍的幕後陣容。

製作過程

  【英雄】的故事背景架構兵馬倥傯、烽火連年的戰國時代。

  在西元前475到221年間,中國土地被分為七塊,分別是秦、趙、韓、魏、燕、楚、齊,稱之為「戰國時代」,因為每個小國為了爭奪權位和勢力,一場接著一場殘酷的戰爭,使得民不聊生。

  戰事頻仍是那個時代的生活情境,技術上任何進步都會被用以新武器的改良和開發,讓短兵相接的戰況更慘烈。這種情況開展了另一種新型態的戰爭,之前是貴族們坐在馬車上對戰,這個時候則變成將軍領著千萬大軍,徒步或騎馬交戰,家境清苦的軍人在最前線,決戰於千里之外,階級高一等的指揮官則在後方商議策略,運籌於帷幄之中。

  許多和戰爭有關的重要巨著都是在這個時候寫出來的,例如曾孫的《孫子兵法》,這可以說是即使是今天仍然稱得上是戰場上的聖經。

  身為是權力傾軋的混亂場域,戰國時代於是內醞了許多優秀而深刻的思想,如重要的思想巨擘--孔子的《論語》、老子的道家和法家、兼愛非攻之說等,都是依賴這個大時代的養分灌溉,中國許多文學上的成就,不論是詩賦圖文,在這個時期都累積了驚人的好作品。不輟的戰事也帶來了其他社會條件和情狀的變遷,包括經濟活動的改變、農業上的變革、再造成人口遽增。

  在戰國時期,以宗族傳承為單位的封建制度非常嚴明,諸侯們莫不摩拳擦掌想要爭取更多的權力;每個人都相信自己是命中注定要一統「天下」,秦王是其中最無情也最有野心的,在歷史上一直被定義為殘酷獨裁暴君的秦王,他想要收其他小國為己有,完成獨尊霸權志業。歷史上有太多的故是就是說這些來自各國的刺客,如何密謀暗殺秦王,電影【英雄】正是其中之一。

  【英雄】由國際知名導演 張藝謀 執導,不僅場景穿越敦煌、內蒙古、九寨溝,踏破中國奇岩美景,片中動輒是以一擋百、 萬夫莫敵 的場面和氣勢,絕足滿足所有人對武俠小說傳奇中英雄人物的期待與幻想,用極致的場景和身手揮灑,用生死相許的柔情刻劃,取經於武俠世界的精粹,讓【英雄】成就電影史上的傳奇,在大銀幕上呈現出「英雄本無懼」的天地豪情。張藝謀高明的說故事功力,和對中國這片土地深刻而動人的描繪,讓他成為全球影壇佔有一席之地的重要影人,拍一部武俠片,一直是他的夢想。

  從小看武俠小說長大的他,卻不願意藉由文學改編的方式,而是另外花了3年的時間,來寫【英雄】的故事大綱;在他的描述中,「【英雄】不只是一部武俠片,裡面更有著那個時代中國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一切事情。」。導演 張藝謀 說,「武俠電影的劇情,不管是李小龍或 成龍 時期,大部分時候重心都放在復仇這件事情上面,我希望能夠帶出另外的觀點和方向,成為新的類型。電影中的人物身陷無休的征戰,每個人希望的卻都是永遠地終結戰爭。真正的英雄有著俠情,對他們來說,心永遠是比劍更重要的東西。」。

  對演員們來說,接演【英雄】給他們一個很特別的機會,因為這是一部劇情和動作場面並重的武俠電影。「【英雄】是我夢寐以求的電影典型,」 李連杰 興奮地說,「我讀劇本的時候哭了兩次。拍了22年電影,這是第一部讓我掉眼淚的劇本。這是一個傑出得難以置信的故事,讓我們思考所謂的「英雄」究竟是有著怎樣的形象。」

   章子怡 也對她在【英雄】中飾演的角色充滿興趣,「很多人找我拍武打場面,」她說,「但我真的希望觀眾被我的心打動,而不只是俐落的拳腳功夫。當然【英雄】也有很多動作場面,可是我的角色性格很豐富,很有層次,有著與眾不同的人格特質。」。

演員卡司

李連杰 (飾演 無名)

  1963年4月26日生於中國北京,家中排行老五。8歲進入武術隊,11歲開始屢屢在全國武術比賽中拿下獎項,甚至巡迴國際表演。

  18歲演出【少林寺】獲得極大迴響,接著陸續接演少林系列。在【 中華英雄 】初執導筒。接受徐克邀約演出黃飛鴻,大受歡迎,地位甚至更在關德興之上,片酬和知名度水漲船高,在香港電影佔有一席之地,主演的武打電影部部賣座,穩固一代宗師地位。

  本來拍完【殺手之王】有淡出演藝圈打算,卻接到好萊塢邀請,以【 致命武器4 】中和梅爾吉布遜的精彩對手戲、絲毫不遜色的演出受到美國主流電影市場矚目,現在全球電影的身價持續看漲。除了有一身的真功夫, 李連杰 的謙虛親和,也是他受大廣大影迷喜愛的原因。

  作品年表:1982【少林寺】、【少林小子】、【南北少林】、【 中華英雄 】、【龍在天涯】、【東方巨龍】、【黃飛鴻】系列電影、【 龍行天下 】、【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方世玉】系列電影、【倚天屠龍記之磨教教主】、【太極張三豐】、【少林真功夫】、【新少林五祖】、【中南海保鏢】、【精武英雄】、【父子武狀元】、【鼠膽龍威】、【冒險王】、【黑俠】、【殺手之王】、【 致命武器4 】、【致命羅蜜歐】、【 龍吻 】、【 救世主 】。

梁朝偉 (飾演 殘劍)

  1962年6月27出生於中國廣東,15歲輟學,1982年從第11期無線演藝人員訓練班畢業,曾主持兒童節目,第一部演出電視劇是《香城浪子》,與同期的 劉德華 、黃日華、湯鎮業、苗僑偉合組五虎將,成為無線力捧的小生。主演多部膾炙人口的港劇,最有名的是《鹿鼎記》和《新紮師兄》。

  1985年進入影壇,以【地下情】提名香港金像獎影帝。1989年演出侯孝賢的【悲情城市】,隨著電影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在世界大放光芒,也為 梁朝偉 開啟了國際知名度。1995年的【重慶森林】是他的演技代表作,獲得金馬獎和香港金像獎影帝;

   梁朝偉 和導演王家衛的默契非常好,是他的基本演員班底。1995年和越南導演陳英雄合作【三輪車夫】,1997【春光乍洩】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金紫荊最佳男主角,而此片亦分別入圍威尼斯及坎城影展,真正進軍國際影壇。2000【 花樣年華 】獲得第53屆坎城影帝。曾出過數張國語和粵語唱片,表現均可圈可點。

張曼玉 (飾演 飛雪)

  1964年9月20日出生於香港,8歲隨父母移民英國,17歲返回香港工作,被星探挖掘,參加了選美,1983年獲得香港小姐亞軍和最上鏡頭獎,先參加廣告和TVB電視劇演出,因緣際會進入影壇。1984年開始在大銀幕出現,除了處女作【青蛙王子】和之後【滾滾紅塵】曾擔任配角外(本片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其他一概是第一女主角,以【緣分】一片成名,馬上接演的是 成龍 的【 警察故事 】

  1988年的【流金歲月】,精湛的演技讓她擺脫花瓶的定位;1989年的【人在紐約】更為她帶來第一個獎項—金馬獎影后。【阮玲玉】一片開拍前雖風波不斷,但 張曼玉 的表現,囊括國內外各項大獎,包括柏林影展影后銀熊獎、奠定了觀眾對她演技的肯定,也是第一個獲得世界演技大獎的亞裔女演員。同年另一部【新龍門客棧】表現也極為優異。七次提名香港金像獎,得到5次影后,分別是【不脫襪的人】、【阮玲玉】、【 甜蜜蜜 】、【 宋家皇朝 】、【 花樣年華 】

章子怡 (飾演 如月)

  1979年4月9日出生於中國北京。因為幼時身體羸弱,為了健康緣故開始學舞,11歲考進北京舞蹈學院附中,學了6年的民俗舞蹈,1994年得到舞蹈表演獎項,1996年考進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1998年被和導演 張藝謀 第一次合作,這也是她的大銀幕處女作,獲得50屆坎城銀熊獎的【我的父親母親】;

  1999年,演出李安名滿國際的重要武俠史詩【 臥虎藏龍 】,年紀青青的 章子怡 ,非常幸運,一出到就和知名影人合作,並且表現不俗,亮麗的外型加上 渾 然天成的演技讓她很快受到國際影壇的矚目,同年榮獲亞洲電影交流協會「 明日之星 」頭銜;幾接著,徐克也找他在【蜀山新傳】中演出一角。在國際媒體頻頻露臉,登上「新聞週刊」和「時代」雜誌封面人物。

甄子丹 (飾演 長空)

  甄子丹在7歲時全家移民美國波士頓,因為母親是有名的太極教練,所以從小就 接觸 中國武術,19歲經過香港,正要回美國時,巧遇袁和平導演,受邀在【笑太極】中演出男主角,1982年以徐克的【黃飛鴻之男兒當自強】獲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也開始擔任武術指導,接下的第一部片就是 楊紫瓊 主演的【詠春】,並參加過許多電視影集的拍攝,包括《 精武門 》、《洪熙官》。

  成立了自己的電影公司,1997年執導【戰龍傳說】,1998繼續自製自導自演了幾部電影。1999前往柏林,成為第一位來自香港的電影製作人,擔任武術指導。接著參加好萊塢電影,不但擔任武術指導,也飾演了一角。流利的外語能力,見多識廣且一身好身手,讓甄子丹有成為國際巨星的重要潛質,是非常受到期待的 明日之星 ,最近一部片是全美賣座冠軍片【 刀鋒戰士2 】。

陳道明 (飾演 秦王)

  大陸知名演員。1955年4月26日生於中國天津,首先就讀天津人民藝術學院,主修表演理論,隨後進入中央戲劇學院師資班,1982年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1971年正式開始演藝生涯,現為中國電視製作中心演員。

  1989年主演電視劇【末代皇帝】獲得大陸大眾電視「金鷹獎」最佳男演員,「飛天獎」最佳男主角。電視劇《圍城》於1990-1991年榮獲第十一屆「飛天獎」最佳男主角、四川國際電視節“金熊貓”最佳男主角、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第三屆學會獎、全國制片廠第二屆優秀電視劇評選最佳男主角。

  主演電影《我的1919》於2000年榮獲第二十三屆「金雞獎」最佳男主角、「華表獎」優秀男演員。多才多藝的他,還出過兩張個人專輯。

幕後人員

張藝謀 (ZHANG Yimou)

  中國大陸歷經60年代的文革時期,電影等文化事業一度沈寂,直到1978年,北京電影學院重新開放, 張藝謀 就是在這個時候走上電影的路。一開始主修電影攝影,1988年有了第一部執導作品,一鳴驚人。每一部片都獲得極高評價,得獎無數,特出的紀實 風 格,被認為忠實且細膩地書寫出中國這塊神秘土地上的各樣風華;就技術層面,他的作品質地具有美學價值,而敘事面,被公認為是『最會說故事的導演』,寓意悠遠。成為當代蜚聲國際的極重要華人導演。

  出生於西安,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畢業1978-1982

  導演作品:

紅高粱,1987(柏林影展金熊獎) 代號美洲豹,1989 菊豆,1990(-第一部獲奧斯卡提名的華語電影) 大紅燈籠高高掛,1991(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威尼斯影展銀獅獎) 秋菊打官司,1992(第49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活著,1994(葛優因該片獲得坎城影帝,坎城評審團大獎) 搖啊搖到外婆橋,1995(提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獲坎城技術獎項) 有話好好說,1997(威尼斯影展競賽片) 一個都不能少 ,1999(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我的父親母親,1999(柏林影展銀熊獎) 幸福時光,2002

電影配樂 譚盾

  譚盾是第2位獲得奧斯卡的華人作曲家,曾以【 臥虎藏龍 】配樂獲得奧斯卡之外,也得到金馬獎、英國影藝學院、比利時佛藍德斯電影節全球最佳電影音樂。

  出身於湖南鄉下的譚盾,進入中央音樂學院以後,1985赴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就讀。從求學期間就幫李翰祥的【火燒圓明園】配樂,作品還有中國導演吳子牛的【南京1937】、1998年靈異驚悚片【 暫時停止 接觸 】。

  譚盾的音樂善用東西樂器合壁,例如中國經劇團的經歷,讓他也把中國傳統戲曲的音樂表現融入自己的配樂 風 格,創造出很大想像空間,有著幽雅而雄 渾 的特色。現在任職為唐格烏現代音樂界的藝術總監。

武術指導 程小東

  程小東,原名程東兒,安徽壽縣人,生於1953年,知名導演程剛之子。年幼就被送到香港東方戲劇學院,學習北派武術7年。17歲開始當龍虎武師,20歲為正式武術指導,1982年,程小東首次擔任電影導演,執導處女作【生死訣】。程小東成為導演後,仍有為其他電影任武指,例如【第一類型危險】、【蜀山:新蜀山劍俠】、【刀馬旦】等。武俠片 風 潮後,程小東更升格為「動作導演」,作品有【東方三俠】、【鹿鼎記/鹿鼎記2之神龍教】、【審死官】等。

  程小東有許多知名作品,還包括【倩女幽魂】【笑傲江湖】系列、【秦俑】、【新龍門客棧】(獲得金馬獎)、【東方三俠】(同時為導演、武指和監製)、【奇緣】(香港金像獎最佳武術指導),以及紅遍華語世界的【 少林足球 】

  攝影 杜可風

  王家衛電影金三角之一的杜可 風 ,是非常有名的攝影師。在澳洲雪梨的郊區長大,後來到台灣定居並學習中文。因為參與戲劇團而投身攝影的工作。1983年,他被楊德昌邀請拍攝【 海灘 的一天】,並於亞太電影展中奪得最佳攝影獎項。

  1986年以【老娘夠騷】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獎,(一共得過4次香港金像獎)。自此,杜可風正式以香港為起點,參與多部華語電影拍攝,尤其為人矚目的,是他為王家衛電影所打造的迷魅影像,從【阿飛正傳】、【重慶森林】、【 墮落天使 】、【東邪西毒】到【春光乍洩】。

  作品還包括關錦鵬的【紅玫瑰白玫瑰】和紀錄片【男生女相:中國電影之性別】、賴聲川的【 暗戀桃花源 】和【飛俠阿達】與及陳凱歌的【風月】。而【 花樣年華 】是他第六次與王家衛合作的電影。

  杜可風赴美國好萊塢的作品,則有葛斯范桑的【 1999驚魂記 】和巴瑞李文森的【 飛揚的年代 】。1999年有個人第一部執導及攝影作品【三條人】,在參加坎城「一種注目」,獲得金攝影機提名。



【觀後感】

我只想跟張導演說:您這部『英雄』差『臥虎藏龍』還差的遠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