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彼得休威特
【演員】
比爾墨瑞
珍妮佛羅芙海薇
巴瑞金梅爾

【劇情】

  令人又氣又愛的超級明星加菲貓來了,說到加菲貓,這世界上還有誰能過日子像牠這麼爽呢?安安穩穩地霸佔住電視機前的舒服沙發,邊看電視,邊大快朵頤他最愛的食物—義大利千層麵,還不忘隨時找忠厚老實的主人老姜(巴瑞金梅爾飾)麻煩,加菲貓簡直就是整個宇宙的老大。   老姜帶著加菲貓去看獸醫,獸醫甜心麗莎(珍妮佛羅芙海薇飾)給了老姜另一個小傢伙,精力旺盛、整天尾巴搖個不停,剛好和加菲貓完全相反。家裡有了新成員,小狗歐弟,惹人憐愛,一副笨兮兮模樣。那一剎那,這隻嘮叨的九命怪貓生平第一次張大嘴卻吐不出半個字兒。少根筋的歐弟喜歡追著自己尾巴,直到把自己搞得頭暈腦脹,狠狠撞上牆,莫名其妙一陣狂吠,這些可愛的小動作讓老姜熱烈歡迎他成為一家人,歐弟的到來讓加菲貓的世界徹底顛覆,恨得牙癢癢的加菲貓,偷偷下定決心,非好好惡整這隻笨狗不可。因此當這隻倒楣的小獵犬掉入地方惡霸黑皮恰曼手中,你可以想像加菲貓如何開心。但…,他「比一點點再多一點」的內疚感油然生起,覺得自己該為歐弟的綁架案負點責任。要讓鎮日無精打采、懦弱又自我中心的加菲貓,坐起身來,進入備戰狀態,出發營救歐弟,還真是困難。現在,加菲貓正處在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的處境:全力搶救歐弟!

  這場搶救肉票的冒險把老姜和麗莎給拉在一塊,加菲貓的貓國好伙伴:可愛的奴奴和冷豔的阿玲也加入行列;但最重要的還是,這讓加菲貓和歐弟成為最最最要好的朋友---雖然他們打死都不會承認… 

本事

  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漫畫角色加菲貓,即將躍上大銀幕成為電影明星。加菲貓的台詞每個人都朗朗上口,包括「假如早晨可以晚點開始的話,我應該會喜歡它。」,還有「肥得像豬也比健身好。」,這些經典珠嘰,即將在全球2600份報紙連環漫畫專欄、兩億六千萬讀者之後,以電影和大家見面;自戀的加菲貓終於如願以償有了自己的史詩傳奇,還有什麼比佔滿整個寬銀幕更炫的呢?

  好萊塢重量級製片約翰戴維斯,有過如【怪醫杜立德】【奶爸安親班】等老少咸宜的票房鉅片,在他手上,【加菲貓】將會是前所未有的超強動畫電影。「我們這回把加菲貓變成電影巨星,」約翰戴維斯說,「他懶惰、逗趣、機車,還有不小的脾氣。不管你是5歲或50歲,任何人都會在他身上看到一些自己熟悉的特質。」

  製片約翰戴維斯和布萊恩曼尼討論這個拍片計畫已經好幾年了,追著創造加菲貓的漫畫家吉姆戴維斯(和製片同姓只是巧合唷!),希望買下加菲貓的電影版權。

  又畫又寫,塑造出加菲貓這個家喻戶曉明星長達1/4個世紀的吉姆戴維斯,終於決定也該是搬到大銀幕的時候了。「我一直把加菲貓當成真正的貓,」吉姆說,「他在我腦海活靈活現,我想進步的科技應該會將它如此真實的這一面成功演繹出來。」

  製片和漫畫家的兩位戴維斯都有共識要保留加菲貓的全部特質,因為這些讓他25年來在讀者心目中鮮活不減。「我想加菲貓會吸引不同年紀的讀者有幾個原因:」吉姆戴維斯說,「耍爆笑時,他就是一隻我們再熟悉不過的貓咪樣子,小朋友因此愛他;青少年則認同加菲貓對權威的叛逆,覺得那就像是自己的寵物一樣貼心:而大人呢,看到加菲貓那些凡人身上不可避免的小缺點-貪吃、懶惰、不運動、愛睡覺、作什麼都不起勁…,彷彿給自己的焦慮和不安找到出口,加菲貓敢說和做很多我們想做卻不敢做的事,簡直就是我們的代言人。」

  事實上呢,吉姆戴維斯坦承說,「我自己啊,就是30%的加菲貓,我不慢跑、超愛千層麵、喜歡悠閒過日子。我自己的另外70%特質,則表現在主人老姜身上,愛作白日夢、而我大學初戀的慘痛回憶則反映在老姜對於愛情的畏縮不前。」

  不管如何,要把加菲貓漫畫搬上大銀幕可是件歷史大事,製片約翰戴維斯找上了金牌動畫編劇喬柯恩和亞歷蘇古洛(【玩具總動員】【十二生笑】)來負責【加菲貓】的編劇。

  編劇柯恩認為加菲貓最大的吸引力來自於他的神經兮兮,「亞歷和我特別感興趣描寫人物,或貓,的情緒特質,」他解釋說,「只要看看【玩具總動員】就會發現劇情建立在角色的細緻心情描寫上,越貼近,就會讓故事發展得更完整。同樣的,加菲貓集合各種情緒和感知於一身,各式各樣對環境和人的反應,是我們靈感的最佳啟發。」

  編劇蘇古洛補充說,「加菲貓是經典漫畫角色,他對生活的想望和哲學非常清楚,最受不了人家不夠聰明,而他也可能是這世界最誠實誠懇的一個漫畫人物。對編劇來說,這樣的特質真是再珍貴不過了。只要抓住了加菲貓最基本卻強硬的各種願望,要寫出好劇本就不那麼難了!」

  兩位編劇首先啟程拜訪加菲貓的家鄉,也就是漫畫家吉姆戴維斯的家,印第安納州的Muncie,來這裡找尋把加菲貓帶到這世界上的創作者。「吉姆是一個很棒的諮詢對象,我們寫好劇本給他看,他立刻就能指出哪些很合加菲貓特質,哪些則與漫畫有點差別。」編劇蘇古洛說,「而且他有一種屬於美國中西部小鎮,純樸、獨特的幽默感,卻又是東岸和西岸讀者都能夠有共鳴的。」

  接下來的工作是,兩位編劇和製片,要從25年來的加菲貓漫畫中,整理出一個電影【加菲貓】的基調,必須使全世界的觀眾都能夠融入其中。

  「本來,加菲貓把自己看成全宇宙的老大,直到歐弟出現,讓他的世界和生活受到嚴重『打擾』,」製片約翰戴維斯說,「就好像父母生了弟弟,剛進家門的歐弟也吸引了老姜全部關心,加菲貓覺得受到冷落,決定要遺棄它當成報復。可是當歐弟真的被綁架,消失了,加菲貓才發現自己其實很愛這個小搗蛋鬼。為了歐弟,有曠野恐懼症、足不出戶的加菲貓,迫不得已地離開他的御用沙發,進行尋人冒險,進入龐大、未知、危險四伏的世界,從壞蛋手中營救出歐弟。【加菲貓】絕對會成為經典,因為觀眾將在電影中看到很多自己潛意識和童年記憶中私密的點點滴滴。」

  【加菲貓】不斷出現驚喜,包括,編劇柯恩和蘇古洛將讓加菲貓和觀眾直接對話,「我們發現許多傳奇漫畫電影都這樣發揮到這樣的新科技,例如鮑伯霍普、(曾和平克勞斯貝合演【銀色聖誕】)丹尼凱、喜劇演員馬克斯兄弟等。他們會在特定一幕中,突然停下來,對著鏡頭開始說話。」編劇柯恩說,「我們覺得也可以在【加菲貓】設計這個橋段,藉機要愛發牢騷的加菲貓,發表一下對世界及其他角色的觀感,對著觀眾大棘棘說出來。」

  一邊發展劇本,製片約翰戴維斯找來彼得休威特擔任導演,因為他對休威特之前的【新小人屋】(The Borrowers, 1997)印象深刻,電影講的是一個4吋高侏儒如何挽救家園的冒險故事,「我非常喜歡那部電影,我相信彼得有那種敏感度可以抓得到【加菲貓】要的調調。彼得非常有幽默感,他把這個特質表現在電影執導上,除此之外,他也努力要提高電影的真實度。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因為如此一來,加菲貓生活的世界就變得和我們非常接近。」

  導演彼得休威特非常喜歡這個角色和他所生活的世界,「這隻愛冷嘲熱諷、挖苦別人的貓是整個故事的核心。他那些歪理哲學抓住觀眾的心。」導演說。

  在前製期間,導演休威特組成一個團隊根據劇本拍了70分鐘的動畫影片,「我把整部片的分鏡整理下來,加以剪輯,找演員配音,加上配樂和音效。這樣有助於我們先跑一次電影大概輪廓,有個討論的依據,再由此決定要怎麼增刪段落或鏡頭。」

選角恰如其份,個個都迷加菲貓

  隨著正式開拍的日子逼近,製片和導演面臨了一個大難題:要找誰來為加菲貓配音呢?約翰戴維斯說,「我們期望中的聲音要有點粗嘎、愛挖苦人、有聲音特色和表情、喜感,很幸運的,我們找到喜劇演員的第一把交椅-比爾墨瑞。」吉姆戴維斯補充說,「比爾墨瑞非常風趣,光聲音就將加菲貓的各種特質表現得淋漓盡致。這個選角完美極了,我十分興奮。」

  至於忠厚的貓主人老姜,製片找來巴瑞金梅爾(【穿越時空愛上你】),「巴瑞金有幽默感,而且完美揣摩出所有養貓主人的共通特質。」導演休威特說。

  「老姜不是那種會懂得討女孩歡心的人,他寧可養貓。」梅爾說,「他是創造【加菲貓】喜劇元素的重要配角,就像亞伯和科斯特羅(Abbott and Costello,4.50年代美國重要喜劇演員)等無懈可擊的喜劇搭檔一樣。」

  巴瑞金梅爾對加菲貓和他的故事非常熟悉,他根本是看著這些漫畫長大的。「我媽媽是加菲貓漫畫迷,每年耶誕節,我都會收到和加菲貓有關的禮物,不管是填充娃娃或玩偶。所以我一得到老姜的配音邀約,第一件事就是寫信告訴我媽這個好消息,寄給她一張老姜的圖,說『猜猜看我接下來要演誰啊?』,她感到興奮不已。」

  不過,梅爾有點「小問題」,這對他和整個【加菲貓】團隊的拍攝工作似乎會有點麻煩喔,那就是,他對貓過敏。還好,戲份最多的加菲貓是動畫。「我一直到電影正式開拍才告訴製片我其實對貓過敏,我和加菲貓的朋友阿玲和奴奴有幾場對手戲,所以拍片現場隨時要準備貓過敏藥物。」

  珍妮佛羅芙海威飾演老姜心儀對象,也就是加菲貓的獸醫---麗莎。約翰戴維斯和羅芙海薇曾經在【鬼馬母女】(Heartbreakers)合作過,「她是個優秀的喜劇演員,非常有魅力,與巴瑞金演起對手戲來,化學反應十足,他倆從剛見面就非常『麻吉』。」

  羅芙海薇補充說,「要為一對情侶選角,兩人間的甜蜜互動很重要,還要讓你覺得有親切感,這樣直到離開戲院,都還會記得他倆之間的微妙情愫。」

  「麗莎和老姜兩人,是郎有情,妹也有意,每當麗莎出現,老姜就心跳加速。所以老姜找盡各種理由要帶加菲貓去看病,其實醉翁之意不在酒。」

  珍妮佛羅芙海薇也是加菲貓的超級粉絲,「我看著加菲貓卡通長大,而且深受影響。我以前有一隻棕色的貓,我想取名為加菲,可惜受到弟弟阻撓,不過,我第一次嘗試千層麵,就是因為加菲貓。」

  羅芙海薇為了投入麗莎這角色,作了一些改變。因為漫畫中的麗莎是俐落的短髮,羅芙海薇也從善如流地改變造型,「這可能是我有史以來頭髮最短的一次,俐落的髮型,鮮豔的服裝,我覺得自己在精神上已經和麗莎合而為一。」

  曾以《早晨七點》獲得紐約外圍劇評獎提名最佳男配角、演過【辣媽辣妹】,為【草地英熊】配音的優秀演員史蒂芬托博洛斯基,飾演【加菲貓】中綁架歐弟的壞蛋黑皮恰曼,他是小有線電視台三流的兒童節目主持人。「黑皮對事情有自己一套看法,他希望能夠入主全國性節目,他人生目標就是拿座艾美獎。」

  對才華洋溢的演員來說,只演一個角色還不過癮,所以托博洛斯基也兼演了黑皮的雙胞胎弟弟華特,一個剛崛起的新聞播報員。「這雙胞胎之間因為工作而有了一些心結,暗地較勁得厲害。」

  漫畫家吉姆戴維斯也技癢,忍不住接下一個角色,在【加菲貓】有段精彩的客串。

加菲貓動物群星

  約翰戴維斯找來資深動物明星指導賴瑞瑪里(【怪醫杜立德】【森林泰山】【102真狗】)來訓練【加菲貓】的動物演員。剛開始,製片想用真的貓來演加菲貓,「我找到和他外型神似的,但是體型卻還差得遠,雖然,特製胖胖裝穿上去後,倒也效果良好,但後來還是決定以動畫做電腦合成。」

  至於加菲貓的死對頭兼好朋友-歐弟部分,賴瑞瑪里剛開始屬意一隻小狗來演出,這隻叫泰勒的小狗有一半德國德克斯獵犬的血統,「我和泰勒在另外一個案子中合作過,我覺得牠很適合飾演歐弟,因為他身體長長的,腿短短的,眼睛好像會說話,相當有卡通味道。」瑪里說,「但彼得希望我們稍微把他作一些整理,所以我們把他的毛染成亮色,和爪子、耳朵、鼻口和尾巴的深色作對比,看起來非常與眾不同。」

  和泰勒神似的姊姊克洛也隨時待命,不需要太大幅度身體語言的戲,就由她代弟出征。讓泰勒可以偷空休息。

  為了他的大銀幕處女作,泰勒得學習上手一些高難度動作,包括一場展示會中的舞蹈。他已經學會單腳跳,但要靈活用其他腳跟上拍子旋轉,仍然不容易;經過了辛苦的排練,泰勒儼然有金凱利的架勢,事實上,旋轉已經變成他最愛的姿勢之一。

  有人也許會覺得最困難的是肢體動作的訓練,例如要這些動物明星溜滑板、跳進木桶然後懸空吊起…,不過其實,沒有上戲時的安撫也是門大學問呢。「小動物很容易覺得無聊,必須很努力讓他們維持持久的注意力和興趣,才能繼續演下去。而眼神的位置也很重要,這些操作都比想像中困難多了!」

  瑪里和他的工作小組也負責黑皮恰曼的貓-波絲妮、短毛獵犬路卡和5隻老鼠,的選角和訓練。為了在銀幕上呈現以上幾個角色,事實上必須訓練的是,15隻貓,30隻老鼠,35隻狗。

  為了解決拍攝這麼多動物會遇到的難題,組成兩個小隊同時進行,一組管一般演員和歐弟,一組則專心在動物。

  讓電影中的加菲貓和原來一模一樣,這可是與選角的重要性不相上下。「我們希望電影有靈活的視覺風格,」製片約翰戴維斯說。【加菲貓】獨具的奇幻和真實間的微妙平衡以及風格化的視覺效果,由攝影指導迪恩康狄、設計總監亞歷山大漢默與服裝設計瑪莉法蘭絲聯手打造。「我們心目中偏愛帶點奇幻的味道,這是一個真實的世界,卻又有著漫畫的色彩和調性,電影營造出多層次的感受。」

  設計總監漢默讀了無數的加菲貓漫畫,粉絲的功力果然反映在電影元素的打造上,「漫畫中有些風格是很美國中西部小鎮的,簡單俐落,不拖泥帶水。讀過劇本並與導演討論之後,我們決定忠於原味,讓電影也有這樣的明快簡潔,不要太複雜。【加菲貓】的電影可以看成是加菲貓連環漫畫的另一種表現方式。」

  「我們都知道加菲貓是橘色的,所以電影用到的物件也清一色橘色系。」

  導演休威特和設計總監漢默把電影分成三種視覺風格,「加菲貓的家和所在社區是他的領域,他在裡面感覺舒適,這個小區域在環球製片場的攝影棚搭景拍攝,有著夢幻、童話故事模樣的街道,有著門廊的房子每幢都精巧可愛,樹木修剪得很整齊,草坪也都經過悉心整理。」

  當加菲貓動身前往大城市營救歐弟,城市的街景也搭在攝影棚,但這時加菲貓所身處的環境已經不是他熟悉、習慣的特質。

  服裝設計師瑪莉法蘭絲將電影中的人物打扮得非常典雅,「我的靈感來自50年代穿著,那個比較單純保守的年代。那時的女人不穿長褲,也沒有任何人穿牛仔褲和球鞋。麗莎雖然是個性感的女性,穿得也很美,但在電影中卻受到歧視,因為她有自己專業領域,不是一般小女人。老姜的打扮倒是比漫畫的拙樣好一點,有點痞痞的味道。不過,不論如何,沒有人穿橘色系衣服,因為這是加菲貓專屬的顏色。」

全力打造加菲貓

  全片核心角色-加菲貓的外型當然比什麼都還重要,導演彼得休威特、電影視覺效果小組和製片約翰戴維斯,密切合作,盯緊整個電腦動畫合成過程。而漫畫家吉姆戴維斯也扮演了主要角色,「他就像電影的教父,他並沒有開口要求或干涉,但我們都希望每個環節合乎他心裡的期望,所以他等於也是這個工作小組的一員。」製片約翰戴維斯說。

  為了把加菲貓維妙維肖地搬上銀幕,動用了最先進的電腦動畫合成技術,「我們找不到夠大、夠胖,而且還要靈活逗趣的真貓來演出。」製片約翰戴維斯開玩笑說,「所以我們把腦筋動到科技上,藉由電腦輔助來完成這個任務,幫我們說這個故事。我想吉姆認為現在是時候把漫畫拍成電影的原因,部分也是因為電腦動畫科技的確在這幾年來到達顛峰。」

  攝影指導迪恩康狄參與過多部視覺效果強烈電影如【威探闖通關】【回到未來】三部曲,【夜魔俠】視覺效果設計師約翰奇肯、【巨星喬揚】動畫指導克里斯拜里、【怪醫杜立德】「R&H」視效工作室,這些好萊塢首屈一指的設計師聯手打造出【加菲貓】迷人、夢幻的世界,以及變成電影明星的加菲貓英姿,他的招牌表情一個都不放過。

  「導演休威特堅持電影中的加菲貓一定要有親和力和可信度,「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加菲貓在面前動起來,他會和人類、和其他小動物有很多互動,會展現他的風趣與其他招牌特質,我們希望既讓觀眾回溯到漫畫,一方面又感覺這是一隻真的貓。」

  要把電腦動畫合成的加菲貓放進電影,工作人員必須找一隻加菲貓娃娃當作替身,這在排練時候很重要,用這個方式來調整攝影機,也讓其他演員有互動的對象。經過了幾次排練,已經可以不用「替身」直接出機拍攝,之後再把空的地方補上電腦動畫的加菲貓。

  動畫指導克里斯拜里參與過【小美人魚】和【獅子王】的製作,由他來主導加菲貓在銀幕上的表現。他指導其他卡司如何「對著空氣」演戲,「剛開始演員的走位都會有點問題,不是靠得太近,就是離得太開,尤其身體上的接觸很容易變得僵硬。所以我讓飾演老姜的巴瑞金抱個差不多重量的袋子,感覺那種身體的姿勢。」

  攝影部分雖然繁瑣辛苦,卻只是把加菲貓搬上大銀幕漫長而複雜過程的第一階段,接下來的12個禮拜,藉由不眠不朽和先進科技奮戰,工作人員天衣無縫地打造出漫畫那隻俏皮、愛挖苦人的懶貓。

  【加菲貓】包含了500個電腦動畫鏡頭,425個是以加菲貓為主,剩下的則有其他會說話的動物角色,例如諾曼、阿玲、路卡和路易(歐弟不會說話),「因為這些角色是用真的動物演出,他們講台詞的鼻口部分就要用電腦動畫來操作,所以等於是配音和動畫同步,另外再增加一些表情。」休威特說。

  在加菲貓的狐群狗黨動畫部分還沒完成時,「R&H」工作室鉅細靡遺地捕捉加菲貓每個細節,不管是骨架、肌肉、眼睛顏色,為最後成型作準備。彼得休威草圖大致底定後,「R&H」工作室把前述模型掃瞄進電腦,配合現有資訊來掌握電腦動畫角色。然後,重新設計一次攝影機運動和場景的打光,最後把動畫和真人演出、實景拍攝接合起來。

  最後階段是演員給動物角色配音,「配音絕對不是隨便念一次台詞即可的事,要和動畫的格框完全銜接上,我們還會一邊給配音的演員錄影下來,把他們的肢體動作當作參考,小到挑挑眉或聳聳肩的動作,對於更真實地傳達出動畫角色都是有極大幫助的。」約翰奇肯說。

  動畫指導克里斯拜里在加菲貓身上就用上了100個以上燈光與視覺效果,「我要掌握時機來表現出加菲貓的喜感,他的動作和表情都不能輕忽。」拜里說,「例如他在走道上四腳朝天,被風吹得毛豎得直直的,或者吹鬍子瞪眼睛等生動畫面,都是「R&H」工作室的成果。

  拍攝、後製和特效過程,整整花了18個月,加菲貓生動活潑的演出終於千呼萬喚使出來,呈現在我們眼前。

  「【加菲貓】完全是演員卡司和各部門工作人員聯手打造出來的完美成果,」製片約翰戴維斯說,「大家達成共識,我們要拍一部電影,獻給全世界小朋友、青少年、和童心未泯的大人,不管那個年紀,都會在【加菲貓】找到共鳴。」

  不過還是用這段加菲貓的名言,來提點他在四分之一個世紀、風靡全球無數讀者後,終於出現的大銀幕處女作吧:「我發現啊,只要你等得夠久,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在你身上的!」

演員卡司

巴瑞金梅爾(飾演 老姜)

  在近年來快速崛起,成為好萊塢相當受到重用和期待的演員。在夢工廠爆笑YA喜劇【哈拉上路】中有令人捧腹的演出,以及【狗男女】、【54】,梅爾嘗試不同的戲路,但都有非常搶眼的表現,充分展現他的多才多藝。

  尤其是和梅格萊恩、休傑克曼合演了浪漫奇想的【穿越時空愛上你】,更是贏得廣大觀眾的迴響,除此之外,之前的作品還包括【獨領風騷】、【魔女遊戲】【Prefontaine】【喵女當家】【等不及說愛你】【瘋狂世界】…等。巴瑞金梅爾是明尼蘇達州人,現居於洛杉磯。

珍妮佛羅芙海薇(飾演 麗莎)

  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青春偶像之一,演出各種類型的電影,深受年輕觀眾喜愛,最近有和成龍合演的【燕尾服】,小小展示一下和美貌不相上下的俐落身手,和成龍對起戲來一點都不示弱呢。

  羅芙海薇曾和雪歌妮薇佛、金哈克曼、雷李歐塔合演【鬼馬母女】,和雪歌妮薇佛有精彩母女戲。即使是在小銀幕演出也毫不含糊,她在ABC頻道的電視電影飾演傳奇女星奧黛莉赫本,深受好評;不過奠定她的人氣的則是知名電視影集《五口之家》。

  珍妮佛羅芙海薇以YA驚悚片【是誰搞的鬼】崛起,電影票房長紅,纖細美麗的她因為該片獲選為1998百視達巨星,人氣指數快速攀升,接下來的續集【到底是誰搞的鬼】,和【等不及說愛你】【再領風騷】也都有非常優秀的成績。之前的電影作品則還有【蹺課義勇軍】【天使小綁匪】, 如果觀眾眼睛夠尖,會發現,【天使也瘋狂2】也有她的驚鴻一瞥呢!

史蒂芬托博斯基(飾演 黑皮恰曼)

  橫跨舞台劇和、電視、電影的多才多藝資深演員,出現過在50部電影、100齣電視節目,曾被知名大報《今日美國》選為90年代露臉最多的演員,重要作品包括【今天暫時停止】【陌路狂花】【神鬼尖兵】【烈血大風暴】【轟天俏嬌娃】等。近年來的重要演出則有【蘭花賊】【辣媽辣妹】【記憶拼圖】【驚爆內幕】

比爾墨瑞(配音 加菲貓)

  最近在【愛情,不用翻譯】大放異彩,演活一位與日本格格不入,面臨危機又脆弱的中年男子,一連拿下金球獎在內多個獎座,提名奧斯卡的比爾墨瑞,一直都是全世界影迷公認的超級喜劇天才演員,例如【今天暫時停止】,就是很多人心目中無可取代的最優質喜劇片,除了表情豐富,聲音也一點都不遜色,光電話那頭發號司令,可就讓【霹靂嬌娃】幾位重量級美眉服服貼貼。

  憑藉獨樹一格的喜感和精準的搞笑演技,,從1979年至今演出近40部電影,比爾莫瑞以「冷面笑匠」的諧星印象,縱橫賣座電影與半嚴肅半搞笑電影之間,其中有多部創下票房佳績,深受觀眾喜愛,但也因為片型始終和得獎無緣,直到98年以【都是愛情惹的禍】獲得紐約影評人協會、國家電影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和獨立精神獎最佳男配角獎,並且再度入圍金球獎。

  出生芝加哥,比爾莫瑞跟隨兄長進入演藝圈,早期在當地的廣播節目中表演,後來加入電視節目「週末夜現場」,為他奪下了第一座艾美獎,名氣逐漸響亮;1979年第一部電影【Meatballs】他將節目中嘲諷、名嘴本事極致發揮,不動聲色卻拍案叫絕,接著【Caddy Shack】、【stripes】更確定他一線演員的地位,尤其82年的搶錢電影【魔鬼剋星】Ghostbusters,讓他擠身票房巨星之列。

  之後幾年,比爾莫瑞事業走的並不順利,幾部作品都沒有獲得肯定,他開始自我放逐,而【回到過去】、【魔鬼剋星續集】的票房也不如預期理想,直到93年,演出令人讚嘆的喜劇,由【魔鬼剋星】導演哈洛雷米執導的【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讓他重返票房排行,再上演藝生涯高峰;其他作品也多保有他的幽默風格,並為電影加分,98年由韋斯安德遜執導的【都是愛情惹的禍】終於贏得影評人的大獎青睞。

  作品包括【天才一族】【O.J.特遣隊】【哈姆雷特】【風雲時代】【野東西】【怪物奇兵】【艾得伍德】【瘋狗馬子】【兩男一女三逃犯】…

幕後工作人員

導演 彼得休威特

【加菲貓】是他執導的第七部劇情長片,從1991起,有基諾李維主演的【阿比阿弟暢遊鬼門關」、接下來是【新湯姆歷險記】、約翰古德曼和吉姆布洛班主演的【新小人屋】以及【Whatever Happened to Harold Smith】,2002製作並執導【神屁太空人】,劇本是和菲爾修斯合力寫的,兩人有過多次編劇合作。此外還有電視作品。

製片 約翰戴維斯

  製作過超過60部電影和電視,【奶爸安親班】【記憶裂痕】【衝出封鎖線】【怪醫杜立德】【鬼馬母女】【火線勇氣】【水世界】【黑色豪門企業】…

編劇 喬柯恩與亞歷蘇古洛

  從1989年後合作超過30部劇本,【十二生笑】【玩具總動員】…

漫畫家 吉姆戴維斯

  「加菲貓之父」吉姆戴維斯,出生於1945年,印第安納州的Marion小鎮,家裡經營農場。戴維斯曾以為自己會繼承家業也當個農人。高中期間加入足球隊,後來進入州立大學就讀,主些藝術和商科。大學畢業後在廣告公司待了兩年,之後開始嘗試四格漫畫創作,慢慢受到讀者的喜愛和注意。

  1978年6月19日,41份美國報紙同步刊載了第一幅加菲貓漫畫,幾個月後,芝加哥太陽報取消了加菲貓漫畫的連載,受到1300位讀者嚴重抗議,很多人說,這是加菲貓歷史地位奠定的開始。漫畫廣受歡迎,25年來,在全球2600份報紙連環漫畫專欄、兩億六千萬讀者,是歷史上最受歡迎的漫畫角色之一。

攝影指導 迪恩康狄

  【回到未來】三部曲、【威探闖通關】【阿波羅13號】【天生一對】【石頭族樂園】【鬼馬小精靈】【侏羅紀公園】【女人百分百】

設計總監 亞歷山大漢默

  【怵目驚魂28天】【暗潮洶湧】

【觀後感】

因為看漫畫久了,所以既有印象充斥的結果,對本片有點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