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曼諾梅耶斯 Menno Meyjes
【演員】
約翰庫薩克 John Cusack
艾曼達畢特 Amanda Peet
鮑比寇門 Bobby Coleman
瓊安庫薩克 Joan Cusack

【劇情】

故事大綱

 【我的火星小孩】的故事是敘述一個剛剛喪偶的科幻作家他想要收養一個超級怪咖的孤兒丹尼斯,他會把自己關在一個大紙箱裡面,完全不願意跟別人接觸,同時他還宣稱自己是來自外太空,隨時外星人都會來把他接回去。

 其實大衛自己也有類似的童年經驗,他從小也認為自己是一個外星人,他常常看著天空幻想著有一天他會被接回他的星球去,但是也因為他的愛幻想,最後他變成了科幻小說的知名作家。可是當他收養了這個小孩之後,他的經紀人對他的狀況很憂慮,因為眼見他的截稿時間逼近,他卻一直拖稿,而社工人員在他們的審查表裡面也懷疑到底大衛能不能勝任父親這個職責。

 在一切都還渾沌未明的狀況下,大衛卻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這個小孩,雖然他常常認為自己來自一個紅色的星球,他也做出很多危險的事情,他的幻想也令大衛常常驚豔。最後丹尼斯打算要結束大衛科幻小說裡的最後一章,可是大衛卻越來越無法離開這個可愛又奇怪的小孩。

關於製作

 製作人大衛科西納和柯莉席內加,最初是由製作人艾德埃伯(【安娜與國王】)引介,看了《我的火星小孩》這篇得獎的短篇故事,兩人都愛不釋手,於是決定將之改編成電影。大衛科西納認為:「這篇故事最令我感動的,是父子之間的關係。我很小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所以吸引我的題材,經常都是成年男子在小男孩生命中的重要性。」

 科西納坦承自己小時候滿自閉的,他說外星人這個主題能引起多數人的共鳴:「丹尼斯這個小孩,不太能融入正常的社會中,而我們每個人在一生中,都難免有個階段像火星人一樣,與社會格格不入,有時候是在成年以後,有時候是在小時候,有時候是天天都如此。」...詳全文

 製作人大衛科西納和柯莉席內加,最初是由製作人艾德埃伯(【安娜與國王】)引介,看了《我的火星小孩》這篇得獎的短篇故事,兩人都愛不釋手,於是決定將之改編成電影。大衛科西納認為:「這篇故事最令我感動的,是父子之間的關係。我很小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所以吸引我的題材,經常都是成年男子在小男孩生命中的重要性。」

  科西納坦承自己小時候滿自閉的,他說外星人這個主題能引起多數人的共鳴:「丹尼斯這個小孩,不太能融入正常的社會中,而我們每個人在一生中,都難免有個階段像火星人一樣,與社會格格不入,有時候是在成年以後,有時候是在小時候,有時候是天天都如此。」

 約翰庫薩克早就是製作人心目中,飾演大衛高登的不二人選,其實這個角色是兩位編劇塞斯貝士和強納森托林斯為他量身訂作的,也是個現代社會常見的神經質、偶爾疑神疑鬼,卻又幽默機智的人物。

 對約翰庫薩克而言,這個故事本身及其提供的創新機會,都是他接拍的原因,他說:「我覺得這個故事既戲劇性又吸引人,同時也是從角色的觀點,去探討人的內心,敘述一個男人想領養一個小男孩,彼此互相瞭解的過程…我也覺得這是個現代的感人故事,小男孩無法融入社會,他認為自己是從外星球來的,暗喻人與人的疏離感,在世界上找不到一席之地。大衛和丹尼斯都覺得是在彼此互助,但是他們也彼此需要。」

 當初是庫薩克推薦導演曼諾梅耶斯來執導的,因為他們合作過【風雲變色】,幾位製作人也很熟悉梅耶斯,對他的編劇長才是讚譽有加,而梅耶斯是被這個故事的特質和親子關係的主題所吸引,他說:「這是男人與小孩之間的親情故事,同時也是為人父母的美妙火花,描述親職的困難度和偉大之處,以及人如何無私地奉獻。」

 為了找到飾演丹尼斯的適合童星人選,洛杉磯的選角導演瑪麗蓋爾亞茲,跑遍了整個北美洲,從多倫多到紐約到費城、舊金山和西雅圖,收集了數以千計的試鏡錄影帶,最後在鮑比柯爾曼出現的時候,才確定了人選,席內加說:「鮑比有種獨一無二的特質,我們一眼就看出他不是在演戲,根本就是這個角色的化身。」

 自從約翰庫薩克投入陣營之後,他就成了吸引其他演員加入的活廣告,包括亞曼妲皮特在內,因為她曾經和他合作過賣座驚悚片【致命ID】,而且對他的演技仰慕已久。

 結合了庫薩克這位演技派演員和引人入勝的故事,成了吸引這位年輕女演員的主要原因,她說:「我喜歡這部電影的贖罪主題,因為約翰庫薩克的角色,剛開始覺得自己像個局外人,後來他照顧這個小孩,我覺得故事很吸引人。」

 約翰薩克和他的姊姊瓊安,曾經合作過八部電影,理所當然這次會再找瓊安來拍。庫薩克是來自演藝世家,父親、哥哥和三個姊妹都是演員,瓊安說:「我覺得拍電影很困難,拍好電影真的不是簡單的事,要想出更錯綜複雜的主題更是難上加難。約翰想拍出最好的電影,他很努力地想拍點特別的。」

 幕後工作人員決定拍片過程要來點非比尋常的手法,照著劇本的時間進程,儘量多拍一些景,這是比照舞台劇的拍攝模式,製作人柯莉席內加說:「曼諾提議我們剛開始每天都要創造出舞台劇現場的環境。」這種手法特別能讓約翰庫薩克的角色,與鮑比的角色之間的關係自然地進展。在故事中,這個與社會疏離的小孩丹尼斯,花了一點時間才開始信任這個要領養他的爸爸;為了反映出這個過程,庫薩克在剛開始拍片的時候,沒對戲就儘量和小柯爾曼保持距離,而鮑比柯爾曼也很早熟,他馬上就能理解庫薩克的做法,並且相當地配合,柯爾曼說:「因為約翰說他剛開始不想太常跟我玩,我們在相處的時候應該有點緊張才對,然後他會愈來愈常和我互動,這樣做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

 梅耶斯說:「鮑比是我見過最自然的演員,他有天生的戲胞,可能本來坐著閒聊到捧腹大笑,我一喊『開拍』,他就馬上變成丹尼斯了。」約翰庫薩克對這位小童星也是推崇有加:「他有敏銳的直覺和獨到的觀點,把角色詮釋得很好,比我還要好。我要聽別人的意見才能學到東西,再自己去想要怎麼演,但是鮑比就很有個人的想法,比如丹尼斯會這樣做,而他不會那樣做。我覺得鮑比很清楚自己該怎麼演,這種微妙之處是教不來的。」

 鮑比沒戲的時候,逗趣和認真的個性,很容易就討演員和工作人員的喜歡,和別的小孩不一樣,在開始拍片前驕傲地說他前面的門牙掉了,對周遭的事物都充滿好奇,同時又有過人的機智。

 大衛拼命地想克服領養小孩後的不確定感和重重挑戰,亡妻的好友哈麗很支持他;亞曼妲皮特描述了她的角色對整個情況的觀點,以及她在大衛生活中扮演的角色。皮特解釋道:「我是代表他的亡妻發表意見,給予肯定的聲音。在失去親人的時候,如果有人能肯定你去做一些事,這樣就不會有茫然失措的感覺了,不會覺得自己找不到幸福,可能會害怕再失去什麼。哈麗讓他知道這樣做沒關係,他可以再次敞開心懷享受這股喜悅。我喜歡這個角色。」

 關於好友決定領養的這個奇怪的小男孩,哈麗的想法是:「亞曼妲覺得丹尼斯怪怪的也沒關係,有個人特質是件好事,她很樂觀,就算他想躲在箱子裡顛倒著過日子,又有何妨?」

 鮑比說:「丹尼斯的任務是找出人類在地球上都做些什麼,他覺得要在地球上生活有點困難,他很難融入人群,周遭的人會逼他做一些事,有些小孩很愛調皮搗蛋,可是他不知道他們很壞,因為他認為那些小孩很正常。他們也真的很正常,因為每個人有時候都會耍點壞。」

 柯爾曼繼續說道:「他想躲在箱子裡,因為他害怕陽光;他就是這樣的一個怪人。他在認識了大衛以後,抹了很多防曬乳,因為那是大衛給他的。他對地心引力不太適應,就一直戴著一條配重帶,免得自己飄走了。這些觀念都是錯誤的,因為地球上的重力比火星大,可是劇本上就是這樣寫的。」

 亞曼妲皮特很開心能再度與約翰庫薩克合作,她回憶起這次的經驗:「我喜歡和約翰合作,我非常欣賞他,他的演技精湛,為人又慷慨大方,平常滿逗趣的,私底下的個性就是很好相處。」

 至於「火星小孩」本人,鮑比柯爾曼也向庫薩克學到了不少事:「認識約翰是我的榮幸,和他合作真是太愉快了。我喜歡他演戲的方式,比如我犯了一點小錯,只要說出來,他就會給我台階下。」...收起全文



關於演員

約翰庫薩克(飾演大衛)

 約翰庫薩克從影二十年,堪稱是好萊塢最有成就的演員,他主演的最新作品【Grace Is Gone】剛在2007年的日舞影展首映,獲得觀眾票選大獎的肯定。日前,庫薩克主演了賣座強片【1408】,改編自史帝芬金的同名小說,他在2005年與比利鮑伯松頓合作的黑色喜劇【老大凍未條】,則是改編自史考特菲力普斯的小說,再之前是和金哈克曼、達斯汀霍夫曼領銜主演【失控的陪審團】,改編自約翰葛里森的同名暢銷小說;2003年,庫薩克與亞曼妲皮特、雷里歐塔合作了驚悚片【致命ID】。

 2002年的【失戀排行榜】,獲得一項金球獎的提名,他除了主演以外,還擔任製作和編劇,同台演出的還有麗莎波奈、凱薩琳麗塔瓊斯和瓊安庫薩克。

 1999年,庫薩克主演了黑色喜劇【變腦】,獲得一項獨立精神獎的提名;同年,他又主演了提姆羅賓斯執導的【風雲時代】,還與比利鮑伯松頓、安潔莉娜裘莉和凱特布蘭琪,合作了【空中塞車】;同年,他主演了父親狄克庫薩克所編劇的傳統西部片【終極獵殺】。

 1998年,庫薩克演出改編自詹姆士瓊斯小說的【紅色警戒】,與喬治克隆尼、伍迪哈里遜、尼克諾特、蓋瑞歐德曼、西恩潘、比爾普曼和約翰屈伏塔領銜主演。1997年,他和瓊安庫薩克主演【另類殺手】,又和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空中監獄】,以及與凱文史貝西聯?演出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熱天午後之慾望地帶】,同時也為動畫電影【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獻聲。

 其他作品還有:和艾爾帕西諾主演的【檔案風暴】、和伍迪艾倫合作的【百老匯上空子彈】、【豪門恩怨】、【收播新聞】、【站在我這邊】、【再見人生】、與凱特貝琴薩合演的【美國情緣】、與茱莉亞羅勃茲和凱薩琳麗塔瓊斯合作的【美國甜心】。...收起全文



特別推薦:天才童星巴比寇曼(Bobby Coleman)

 雖然這部電影是巴比寇曼首次在大銀幕擔綱主要角色,雖然他才不過六歲的年紀,但是他已經拍片超過十部以上的商業片,像他也是和約翰庫薩克一起演出過【愛狗男人請來電】,同時也參與過多部電視劇的演出。

 目前巴比寇曼在家自學,他的父母就是他的導師,同時也是他的演技教練。除了演戲之外,巴比寇曼很有藝術天份也非常喜歡畫畫,不過最有趣的是他的心願就是:「作一個會唱歌的科學家!」果然很有火星小孩的潛力。

艾曼達畢特(飾演哈莉)

 亞曼妲皮特是新生代的女演員,2006年首度登上百老匯演出,最近的作品是浪漫愛情喜劇【快行道】。

 她眾多的電影作品包括:與麥特戴蒙和喬治克隆尼聯?演出的奧斯卡金像獎提名電影【諜對諜】、2005年的【再見鍾情】、伍迪艾倫的【雙面瑪琳達】、【殺手不眨眼】及其續集【殺手不眨眼2】、2003年與傑克尼克遜和黛安基頓合作的【愛你在心眼難開】、與約翰庫薩克和雷里歐塔主演的驚悚片【致命ID】、2002年與摩根費里曼和愛許莉賈德合演的【案藏玄機】、與山繆傑克森和班艾佛列克領銜主演的【命運交錯】、與傑夫高布倫主演的【玩酷子弟】等片。

 皮特在紐約土生土長,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取得美國歷史學的學位。...收起全文



瓊安庫薩克

 她和約翰庫薩克可以說是好萊塢影壇最常合作的兄妹檔,還包括【Sixteen Candles】、【失戀排行榜】、【另類殺手】、【Say Something…】其實他們一家子裡的許多成員都是演員,包括了她爸爸和她的兄弟姊妹們,因此他們的演技可以說是自然天成。瓊安庫薩克曾經因為【新郎向後跑】、【上班女郎】等片提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確實是好萊塢最讓人耳熟能詳的硬裡子演員之一。

關於幕後工作人員

曼諾梅耶斯(導演)

 曼諾梅耶斯出生於荷蘭的布魯曼達,在舊金山藝術學院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曾經以【紫色姊妹花】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梅耶斯,在編劇生涯中曾經和多位好萊塢知名導演、製作人和演員合作,比如史帝芬史匹柏、勞勃辛密克斯、喬治盧卡斯、凱文科斯納、布魯斯威利和丹佐華盛頓等等。

 他的電影代表作品包括:史帝芬史匹柏執導的【紫色姊妹花】、凱文科斯納主演的【聖戰奇兵】、【太陽帝國】、勞勃辛密克斯執導的【接觸未來】、【緊急動員】、【大敵當前】等片。梅耶斯的導演處女作,是2002年的【風雲變色】,由約翰庫薩克主演;這部電影的劇本也是由他所編寫的。

【觀後感】

一部不算新鮮罕見的劇本,
很容易想像與猜測的劇情與結局,
雖然有點落於俗套,
但是還好導演把一些老掉牙的橋段輕易化解帶過,
不至於太過乏味。

看到瓊安庫薩克是令人欣慰的,
看到姊弟兩的聯袂演出,
更是難得的一種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