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傑森瑞特曼 Jason Reitman
【演員】
艾倫佩姬 Ellen Page
麥可塞拉 Michael Cera
愛麗森珍妮 Allison Janney
傑森貝特曼 Jason Bateman
珍妮佛嘉娜 Jennifer Garner

【劇情】

 哪個少男少女不懷春,但是,敢玩就要負責任!一切就從一張椅子上,一個高中女生「強上」了一個高中男生開始……

 人們不是應該先戀愛再生小孩嗎?不過,正常不是朱諾(艾倫佩姬)的風格。朱諾是有主見又愛搞怪的高中女生,她「上」了她喜歡的男生布里克,「嘿咻」沒有安全措施,之後可就「唉呦」玩出人命,朱諾意外中獎,這下麻煩大了。

 朱諾與布里克兩人關係「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所以當然也沒要那個孬種負責,她只想把肚中的這塊「肉」擠出來,再幫他找對正常一點的養父母。她在分類廣告上相中一對感覺還滿酷的夫妻。等一切安排妥當後,她才跟父親與繼母坦承懷孕。身為朱諾的老爸,想必也夠酷,既沒有抓狂咆哮,也不覺得自己女兒吃虧,只說「我不知道那個小孬孬也硬得起來?」繼母也挺看得開,幽默地酸了一下朱諾「我還不知道妳性生活還挺活躍的!」

 朱諾的父母繼續用幽默、寬容與包容,陪伴她拜訪收養家庭跟產檢!就這樣,朱諾身邊的人集體經歷十個月鴻”孕”當頭的日子,彼此之間的關係出現意想不到的失調、與陣痛,妙趣橫生、笑中帶淚,每個人都因此孕育了自己的「新生命」…

  ★得獎紀錄︰

第80屆奧斯卡獎【最佳原創劇本】

芝加哥太陽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譽為2007年最佳十大影片之一。

獲美國最佳影評人獎【最佳喜劇電影】【最佳原著】

國家評論獎【最佳突破性演出女主角】【最佳原創編劇】

全美衛星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喜劇影片】

第65屆金球獎入圍【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

第80屆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導演】四項大獎提名

美國第23屆電影獨立精神獎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劇本】等三項大獎;打敗【色.戒】成為最大贏家

第33屆【多倫多電影節】觀眾票選佳片

【影片幕後】票房奇蹟

 【鴻孕當頭】是本年度好萊塢最驚艷的電影,以極佳的口碑創下北美票房一億四千萬的票房奇蹟,因為內容的清新脫俗與溫馨,不論在媒體、觀眾、甚至是影評,各界都留下極高度的評價;美國IMDB觀眾們也對本片給出了8.5高分(最高10分);同時更在許多獎項中提名獲獎,大放異彩。本片導演傑森萊特曼,以及女主角艾倫佩姬也因此一炮而紅,成為好萊塢的話題人物,更加確定其日後在好萊塢的光明前途。

關於導演-傑森萊特曼 Jason Reitman 『青出於藍勝於藍』

 傑森萊特曼的父親-艾芬萊特曼(Ivan Reitman)曾經執導【魔鬼剋星】、【龍兄鼠弟】、【魔鬼剋星2】和【我的超人女友】等好萊塢賣座強片。傑森萊特曼自小即在父親的影響下耳濡目染,也很早就進入了好萊塢電影產業學習。比起老萊特曼來說,傑森萊特曼更加富有獨立的文藝精神,在2005年所執導的獨立製作【銘謝吸煙】(Thank You For Smoking)即可看出其創作的構想。【銘】片中,傑森萊特曼使用煙盒圖標作為貫穿影片的主要元素,豐富的想像力和大膽的先鋒原創精神使得他一炮而紅,評論界也都視其為好萊塢未來名導的傳人。

 傑森萊特曼果然不負眾望地於2007年底再出發,以【鴻孕當頭】一片在好萊塢大放異彩,激起更多人對他的期望。【鴻孕當頭】選擇了一個看似老套的未婚媽媽題材,卻沒有落入一般大眾熟知的「反省打罵」或是「父母說教」的俗套,反而在傑森巧妙的鋪陳之下,讓大家看到了另一種和平歡喜的解決模式。在片中透過收養小孩的夫婦,與朱諾這個一夜成熟的少女,形成主要的矛盾衝突點,進而由兩者的對比將主題定位在成長的意義上;以一種近乎輕鬆的模式表現少女意外懷孕這個並不輕鬆的話題,舒緩而平靜的態度帶給人一種溫柔的親切感,相信也是影片在全球各地大獲好評的原因之一。

關於「編劇」- 脫衣舞孃搖身一變好萊塢當紅劇作家

蒂波洛 寇蒂(Diablo Cody)

 當首部劇本【鴻孕當頭】(Juno)在多倫多影展贏得所有觀眾掌聲以前,這位新生代女編劇家蒂波洛 寇蒂(Diablo Cody)還是個在美國明尼亞波利市對著色瞇瞇的男人們跳著艷舞的脫衣舞孃;所幸她總是在自己的部落格用文字紀錄生活,因此獨特犀利的文筆終究還是被經紀人發現,原本是要寇蒂寫一個關於自己舞孃生活的劇本,但她卻交出了【鴻孕當頭】這部溫馨感人的作品,也成功把自己捧上大銀幕的幕後舞台。

 【鴻孕當頭】劇本的誕生,可說是寇蒂的高中回憶,同時她也希望透過電影讓大眾有些省思;她說:「我覺得年輕女孩們有權利從戲院中學到一些東西。【鴻孕當頭】裡面的對話,或許有人會覺得它們太尖銳、成熟。但我真的遇過很多思路很清晰的青少女,她們不是我們以為的那般只重視膚淺外表,或是盲目地追求時尚文化。」

 寇蒂在【鴻孕當頭】初試啼聲,又贏得奧斯卡大獎;使得現在身價水漲船高,連好萊塢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都向她招手;對於自己一夕之間成為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編劇,寇蒂表示她還是會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要記得自己從何而來,才能繼續寫出像【鴻】片這樣的好劇本。

關於「朱諾」-古靈精怪美少女艾倫佩姬

 片中扮演朱諾的艾倫佩姬今年剛滿20歲,她以【鴻孕當頭】中自然不做作的精湛演技,入圍第八十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和凱特布蘭琪【伊莉莎白:輝煌年代】、瑪莉詠柯蒂亞【玫瑰人生】等實力派天后一同競飆逐小金人,佩姬也因此成為好萊塢最受矚目的新生代女星。

 炙手可熱的她,現在則正和以【慾望城市】聞名全球的莎拉潔西卡派克以及【明天過後】走紅的丹尼斯奎德共同演出新片【Smart People】(暫譯聰明人),而她的片約也已排到2010年。近期演出則是【X戰警3:最後戰役】中的「幻影貓」,在片中可愛的扮相,備受X戰警迷們喜愛以及在獲柏林影展Manfred Salzgeber獎的【迷走青春】中,佩姬飾演憤怒少女崔西,扮裝成龐克教母Patti Smith的中性平胸裝扮,在【迷】片中再次展現她的獨特想法。

 水瓶座的她非常注重隱私,甚至喜歡隱藏自己最真實的個性,因此小小年紀就對演戲─要脫離本身性格且全心投入新角色─醉心不已。佩姬10歲即正式進入演藝圈,10年中累積了扮演許多角色的經驗,手中獎座和獎項提名也已超過兩位數。佩姬表示︰「這次演出的未婚媽媽Juno,讓我想起了自己的學生時代,也透過劇情看到了自己和周遭朋友的影子」;而她在片中自然率真的表現,也完美詮釋了女主角「朱諾」這個古靈精怪的鄰家女孩角色。

關於「領養媽媽」-輕熟女珍妮佛嘉納

 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畢業於美國丹尼森大學 (Denison University)。1994年進入國家戲院協會進修演藝能力。1995年,嘉納決定赴紐約到戲院發展。之後以【雙面女間諜】(Alias) (2001)初嘗走紅滋味,並因此榮獲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以及影視演員協會獎最佳女主角獎,更憑藉著美麗女打仔模樣,順利開啟大銀幕星途,《雙面女間諜》堪稱是嘉納最成功的代表作,並也因此曾入選2002年"時人雜誌"全世界最美麗的五十人。

 她的大螢幕星途堪稱順遂,2001年曾與喬許哈奈特、班艾佛列克、凱特貝琴薩演出賣座大片【珍珠港】,2002年她在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賣座電影【神鬼交鋒】演出,隔年與班艾佛列克合作演出【夜魔俠】。2004年,嘉納則擔綱演出浪漫喜劇【三十姑娘一朵花】女主角,同年她又接演另外一部浪漫愛喜劇【捉放愛】。之後嘉納並成立了電影製作公司《Vandalia Films》,而公司在2007年製作第一部電影。2007年,嘉納與傑米福克斯合演《反恐戰場》。

 2005年她與好萊塢當紅小生班艾佛列克相戀並結婚,並於該年底順利產下一名女嬰,命名為薇蕾安艾佛列克 (Violet Anne Affleck)。成婚後,她就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嘉納接受美國雜誌「Instyle」專訪時,暢談心路歷程。「我不喜歡大家過度關心我的戀情或我家庭的事」,珍妮佛嘉納解釋,這是她低調的原因。像是她和小班舉行婚禮,卻連好朋友都未邀請:「我有個很漂亮、很私密的婚禮,這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候,我感覺到我的生命愈來愈美好。」她說:「現在的我只想當個平凡的媽媽好好照顧我的小女兒。這就是我幸福的祕密。」

 所以當她看到《鴻孕當頭》的劇本便愛不釋手,毫不猶豫的便接下這個演出機會,她說:「蒂波洛寇蒂的劇本寫得淺顯易懂,看了就會被吸引進這個世界裡,我看完就愛上了它。」她在片中飾演一位結婚多年卻苦無子女的OL凡妮莎,要當領養媽媽,與JUNO互動的過程中,她卻慢慢發現自己與丈夫中橫亙的想法鴻溝,這中間JUNO引領著她成長,嘉納談到演這部片的心情時表示:「我在拍片過程中,發覺自己也隨著JUNO一起成長,很真實,這真的是一部適合女性與伴侶一起觀賞的溫馨電影。

關於「領養爸爸」-拒絕長大的彼得潘傑森貝特曼

傑森貝特曼 Jason Bateman(飾演馬克羅林)從十幾歲就開始當童星演戲,最初是演一部長青電視劇【草原上的小木屋】,後來就片約不斷,成功地從童星轉型為演員,並且連續主演了許多當紅電視影集,1987年,貝特曼把他的大螢幕處女秀,獻給了他父親肯特貝特曼製作的【18歲之狼續集】。2002年,貝特曼主演【甜姐不辣】,和卡麥蓉狄亞茲等幾位美女演出對手戲,搞笑的演出也影迷喜愛不已,也讓他的冷面笑匠功力開始被好萊塢所注意,片約紛紛找上門來,請他和眾多好萊塢搞笑巨星同台演出,如2004年他在【鐵男躲避球】中飾演一位芭樂球評,這是由文斯范恩和班史提勒主演的喜劇片,同年貝特曼也演出復古喜劇片【警網雙雄】,再度和班史提勒、歐文威爾森和文斯范恩合作演出搞笑警匪片,本片是重拍1970年情境喜劇片舊作。2004年這一年他也獲得了金球獎影帝的肯定。2006年貝特曼演出都會喜劇【同床異夢】,由珍妮佛安妮斯頓和文斯范恩主演。

 近期他也和珍妮佛嘉納同台演出【反恐戰場】,除此之外他也曾在【五路追殺令】中尬上一角,展現出他全方位演員的企圖心。在【魔法玩具城】裡演出循規蹈矩的會計師,在片中和納塔莉波曼有精采的對手戲,今年暑假,他則和威爾史密斯演出暑期喜劇強檔鉅片【全民超人】,更讓觀眾期待他的演出。

 在【鴻孕當頭】中,他演出一個幸福的雙薪頂客族,老婆卻因為一直沒有孩子而耿耿於懷,所以他們很積極的找合適的小孩來領養,但當朱諾進入他的人生時,她讓他發現自己屬於青春的夢想沒有去實現,他想要去完成自己年輕的夢想:成為電台司令或超脫合唱團的主唱,他根本還沒準備好要長大,像是拒絕長大的彼得潘一樣。貝特曼說︰「馬克心中都有一個男孩,只是一直壓抑,但在碰上Juno後,他心中的男孩就逐漸跑出來了,最終一發不可收拾,我忠實地演出一個中年男孩心中夢想的世界。」

關於電影幕後花絮

★朱諾的選角:不落俗套

 將劇本搬上螢幕的過程中,選角是關鍵的步驟。朱諾這個角色,要讓觀眾一看就知道她是誰,而且還要能接受她的優缺點。萊特曼知道艾倫佩姬是最佳人選,因為她在【網交驚魂】中的表現不俗。萊特曼說:「一個好的演員,觀眾看他的臉就知道整個故事了,尤其艾倫表現得更好,臉部表情非常微妙,我可以每個鏡頭給她120個指令,她每一個都能做得恰如其分。」

  萊特曼拿佩姬來和梅莉史翠普互相比擬,他說:「很多演員都善於模仿,或是方法派的演員,會做很多研究,再不然就是天生有舞台魅力。艾倫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她知道朱諾在特定的情況下,會做什麼、說什麼或有什麼感覺,隨時可以像開關一樣切換自己的演技,看她演戲是一大享受。」

 其他演員也讚不絕口,珍妮佛嘉納說:「她人長得漂亮,戲演得又好,我們一開始彩排,我就在揣測這個人是誰、從哪兒來的、傑森是怎麼找上你的,她一定能成為舉足輕重的女演員。」飾演JUNO繼母的愛麗森珍妮談起佩姬精采演出時,還聯想到另一位重要的女演員,她說:「她讓我想起年輕時的奧黛莉赫本。她有種絕妙的女人味,卻能演出這麼單純、個性又酷的角色。她什麼都不怕,我對她是既佩服又欣賞。」

 傑森貝特曼也認為艾倫佩姬是這個角色的不二人選,他說:「朱諾的有趣與否主宰著這部電影的成敗,幸好他們是找艾倫佩姬來飾演這個角色,觀眾可以坐著看她表演,她就像導遊一樣替我們導覽。」佩姬愛上了朱諾這個角色,也讓她的角色對她影響深遠,她套用了朱諾的嘻哈語言說:「我超想當朱諾的,我很佩服她。這部劇本寫得有夠讚…能演【鴻孕當頭】是我三生有幸。」

★麥葛夫夫婦:新千禧年的父母

 飾演Jnuo爸媽的是兩位硬底子演員,J.K.希蒙斯和愛麗森珍妮,他們的演技已經是爐火純青,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演出戲味,這次在片中演出非常關心Juno卻也給Juno自主空間的開明父母,在片中兩人精彩對話,在幽默對白中,也道出現代父母的難為。

  J.K.希蒙斯,他在片中是飾演朱諾的爸爸麥克。麥克的外表也許粗俗,但他的內心卻善體人意,在片中,朱諾經常尋求父親的慰藉,導演萊特曼說:「我和家父關係很好,他和我一起走過人生的種種,我很感激他,我把他當成我效法的對象,這種個人經驗也反映在我電影裡的親子關係上。」

 愛麗森珍妮飾演的是希蒙斯的妻子,也就是朱諾的繼母,她說:「我看過【銘謝吸煙】,那部片令我印象深刻,後來我見到了傑森本人,就非常仰慕他。我覺得能和導演處得來是很重要的,對事情的看法都能一致。」寇蒂對珍妮的角色有很多意見:「我喜歡愛麗森的角色,因為反映出滿多我本身的特質。我自己也是個繼母,每次看到電影裡的繼父母,都好像很愛跟小孩唱反調,再不然就是處處構成障礙,有時候甚至非常惡毒,所以帶我繼女去看電影的時候,我都覺得挫折感很重,因為我很疼愛她。於是,我想塑造繼母的正面形象。」

 珍妮發現在片中提到女性的角色時,寇蒂會帶到不同的女性特質,比如她飾演的繼母是老派的性格,而珍妮佛嘉納就是現代婦女,朱諾則是擁有自由選擇權的青春少女。問到片中不同的女性形象時,寇蒂說:「我覺得女人常被歸類為極度情緒化、多愁善感的動物,存在的目的是要為這個世界注入感情,簡直是胡說八道:女人很聰明、女人很風趣、女人很精明,我想證明這些女孩都是普通人,而不是我們在媒體看到的刻板印象,不只是性格乖戾、只會崇拜偶像的難搞青少女。」

★塑造出【鴻孕當頭】的意象

 萊特曼說:「這部電影是有季節的:秋天、冬天、春天,我看劇本的時候就產生了共鳴,因為這些特質反映出朱諾孕期的三個階段。」被問到片中使用的色彩時,萊特曼特別提到如何從色彩看出每個角色的性格,他說:「朱諾穿著紅色的帽T,走過了綠色和棕色的世界。」在拍攝朱諾意圖自殺那場戲的時候,萊特曼顯出了罕見的不確定感。他說:「在劇本中有一幕我不太確定,我心想:『在喜劇片的片頭就要這樣,該怎麼拍呢?』可是到了拍攝的時候,我一定要顯出完全的自信…艾倫的一個想法改變了整個狀況:她咬了一口甘草,突然間一切就豁然開朗了。朱諾一度以為她的人生將要就此結束,下一刻她卻又變回了一個小孩;原本陷入了絕望的困境,接著卻又讓人捧腹大笑。」

  製作設計史帝夫塞克雷認為這是一個好機會,能塑造出三個16歲小孩迥異的內心世界,同時塑造凡妮莎和馬克羅林的世界。服裝設計莫妮普魯荷姆的想法也很類似,她對凡妮莎和馬克羅林的服裝,也是抱著這種想法來設計的,尤其是在朱諾和她的父親第一次見到這對夫妻的時候。她說:「凡妮莎的衣服都簡單又有品味,可是也有點龜毛。她的穿著保守而嚴謹,呆板又不知變通。珍妮佛嘉納的下巴很美,能針對這點來發揮非常有趣,因為她讓這個角色多了點嚴酷。因此,我們讓傑森貝特曼也穿差不多保守的藍色毛衣,意味著他凡事都照著別人意見去做,卻不是自己的樣子。」

 在塑造這部片的意象時,片頭的那場戲是不可或缺的,那是Shadowplay工作室的傑作,用高速數位相機來拍攝手繪稿,串連起所有的鏡頭,組成一個停格動畫的蒙太奇。但是當鏡頭帶你進入屋外時,你幾乎能感覺自己呼吸到清新、涼爽的空氣,相對於屋內令人窒息的不舒服,特別是她懷孕愈到後期,氣氛就愈僵。萊特曼為了揣摹青少年生活,特別前往一所中學觀察。劇組人員看到幾個學生在走廊上,下課時坐在獎盃上聊天,給了萊特曼靈感,讓朱諾和她的好友莉亞在片中也如法炮製。

★朱諾、布里克和莉亞:永遠的好朋友

 為了替朱諾找到知己好友,萊特曼找上了麥可塞拉和奧莉薇亞瑟爾比。塞拉飾演的是波利布里克,也就是朱諾肚子裡的孩子的爹,而瑟爾比飾演的是朱諾的手帕交。瑟爾比說:「她有幾句台詞是片中的經典對白,而且她幽默風趣,我很喜歡演這麼棒的角色。」

至於塞拉,他的角色是個高中生,他在現實生活中並沒有很多類似的經驗:「我只唸了一年的高中,然後就是透過網路學習了。」不過,他仍然演得很出色,把青澀戀愛的感覺演得唯妙唯肖。塞拉說:「布里克很喜歡朱諾,她讓他對自己更有自信。當朱諾懷孕的時候,他的生活頓時陷入慌亂中,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但是發現她要生下小孩的時候,他反而覺得鬆了一口氣。他只是想維持兩人的友誼而已,希望她能當他的女朋友。」這兩位演員都把青少年詮釋得很好,足以取信於觀眾。瑟爾比補充道:「要演一個笨蛋青少年是非常困難的。」塞拉也認同:「這倒是事實,我比較喜歡劇本把年輕人寫得很聰明,我覺得這樣才符合現實啦。」

 最後,觀看本片就很像跟著朱諾麥葛夫一起進行的旅程,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詮釋,但儘管她的人生有重重的阻礙和道德困境,觀眾還是很想一窺究竟,不管他們對未成年少女未婚懷孕的看法是什麼。最後,她和家人之間的關係和她在過程中所作的抉擇,都是她發掘自我的主要因素,也讓朱諾成了一個令人難忘的角色,也讓【鴻孕當頭】成為今年最不可錯過的好電影。

【觀後感】

儘管得獎連連,嘉評如潮,
但我始終無法認同這是一部好片,
不僅如此,
片中所要闡述的主題與意義,
我不認為對這個世代是正面的。

片中年僅16歲的少女初嚐禁果導致懷孕,
這麼一個嚴重常見的社會議題,
我看不到導演或編劇在劇中有加入任何的衝突點,
開明的父母聽到少女宣布懷孕的消息,
猶如聽到少女決定要加入童子軍一樣的平常,
這代表對這種潮流的消極接受嗎?
是不是一種鼓勵?
是不是一種默許?

Ellen Page演技有目共睹,
但我覺得對一個16歲的少女來講,
他的演技過於成熟,
假的成熟,
反而有種動作太多情緒太多的嫌疑,
當然這個小女孩將來的成就,
絕對精彩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