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jpg  

【導演】
Peter Weir
【演員】
Jim Sturgess
Ed Harris
Colin Farrell
Mark Strong
Saoirse Ronan
Gustaf Skarsgård
Alexandru Potocean
Dragos Bucur


【劇情】

改編自Slavomir Rawicz半自傳小說「漫漫長路:追尋自由的真實故事」(The Long Walk: The True Story of a Trek to Freedom)。西元1942年西伯利亞集中營裡,七個擁有不同國籍的囚犯一同策劃逃亡,他們穿越了幾千里路,一路上地勢險跋、阻礙重重,他們該如何化解危機,重獲自由?

【觀後感】

Peter Weir的大作一向令人期待,
儘管最為世人歌頌的是『楚門的世界』,
但我個人最欣賞、最感激的,
還是他的『證人』。

不過這部The Way Back其實是讓我失望沮喪的,
每看到這種集中營、勞改營、納粹等話題的電影,
除非有超能力或怪力亂神的劇情延續,
否則這類真實故事改編的情節,
我只要想到,
這段慘無人道的歷史悲劇,
發生始末距今不過未滿百年的時空距離,
我會感到相當不可置信且惶恐。

我對社會主義、資本主義沒有研究,
人類在資本主義下生活已行之多年,
或許真有貧富不均的失衡,
我跟『那些人』一樣,
偶爾會閃過『乾脆回到社會共產主義算了』的念頭,
但我從不敢公開發表,
因為我知道,
資本主義就算再糟糕,
也絕對比社會主義講究齊頭平頭的違背人性,
最後終將走向理性滅亡且告別自由的悲劇,
來得強的多!

那些在華爾街、台北101、凱達格蘭大道號召聚集的抗議人士,
你們的憤怒我能理解,
但,
你們認為要怎麼做能挽救這種失衡的長久現象?
不妨說出你們具體的方案與訴求,
而不是一味的假臉書之虛浮的湊熱鬧,
僅僅表達你們單純可悲的『仇富』心態罷了!

說遠了,
這部片有兩個讓人最失望的地方,
一為幾個中大牌演員不到1/3的時間就離開主角群,
這是很奇特的卡司選角!
再者,
長達130分鐘的片子,
約有90分鐘都在敘述逃亡的艱鉅,
我最怕看那種『沒水沒吃』的災難電影,
因為看完我會很不好意思吃飯喝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