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滾石集合了旗下享譽盛名的當紅歌手,以及一位內舉不避親的滾石唱片事業處協理,以每個人眼中的人生景象,談人生、聊過往、說未來、扯八卦,是一張幾乎沒有任何市場走向,相當忠於這幾位相當有份量的歌手的中心思想之非典型合輯。這張專輯我覺得更值得品味的,是每一首歌都有的『歌手簡述』與『歌曲後註』,或繁或簡,水平不一,但都非常值得閱讀,可惜就是這麼多的文字,全擠在一張有限的CD版歌詞,眼睛相當吃力,我想黑膠版的歌詞與簡介,應該會更為賞心悅目才是。我個人比較推薦的是羅大佑的『故鄉』,印象中在高中時班上有一群人那陣子很愛不停反覆地哼著『故鄉那是故鄉』這段歌詞,當時覺得是一種洗腦,但這幾年聽了幾遍,覺得挺好聽挺有味的,要特別提出的是這首歌,竟然有台灣第一支男子團體『原野三重唱』的合音,多感人的組合啊!李宗盛的『阿宗三件事』我算常聽到,但卻不知原來收藏在這張合輯中,歌詞相當平實,尤其我非常有印象的,就是那句一直不停迴旋的『我的父親要我在家裡幫忙送瓦斯』『這樣的日子在我第一次上綜藝一百以後一年多才停止』。唯一一首非由主唱者填詞的『今夜不打卡』,馬兆駿演唱與作曲,這首歌應該算是整張專輯中比較有流行元素的歌曲,而負責作詞的王偉忠,其實也在這首歌中看出了他的才情,一種非文壇泰斗的另類才情,可以聽聽看。而張洪量的『孔子不要打我』,可是大大抨擊反擊了孔儒思想一番,用字遣詞相當刻薄不修飾,在當年保守的社會風氣,激起了相當高度的討論聲浪,但是我覺得這也只是他單方面想法罷了,我覺得孔儒思想大部分是對教化人性有絕對性的正面意義的,因此這首歌,只會讓我給張先生的評價,再往下遞減。這張CD得手之前,我看了不知幾次在網拍高價結標的結局,總是不解這張究竟有什麼樣的魔力與本事可以創造這樣的佳績,畢竟我對這張的印象原本相當模糊,因此相當好奇。得手之後,在聽完整張專輯之前,有了幾位網友的解釋,我比較有個預設心態,整張聽完後,我不得不說,這張的確是滾石相當有代表性的作品。每一位歌手有各自創作或製作的歌曲,所以整張專輯雖然沒有很一貫性的感覺,卻可以欣賞到各位滾石大牌的創作,而且沒有收錄在他們各自專輯中,珍藏價值可見,非常推薦的一張好專輯。
 

【滾石】新樂園_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