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正在1975年加入歌林唱片,發行了他的第一張專輯《諾言》,短短四年之間,就發行了12張專輯。這張在1986年發行的歌林精選CD,就年代而言,早已距離劉文正離開歌林之時多年,可見歌林對於劉文正留下的懷念,有著相當份量的重視。也因如此,這張精選CD背後代表的意義,更顯深遠重大。當然,12張專輯要挑出足以代表的14首歌,有其割捨不易的難度,分析一下,《諾言》挑選1首,《她像個孩子》挑選3首,《沉思》挑選2首,《永遠》挑選1首,《綠樹花開情也來》挑選1首,《可愛的女孩》挑選1首,《門裡門外》挑選2首,《曠野中的人》挑選1首,《寄語》挑選1首,《情奔》挑選1首。但對我而言,劉文正比較讓我喜歡聽的歌,幾乎都不在歌林,我對他有比較印象的歌,應該是喜馬拉雅時期的『雲且留住』『卻上心頭』以及寶麗金時期的『太陽一樣』『熱線你和我』....了。這張歌林精選所收錄的歌曲,說實在聽過不多,聽過的也沒有很好聽,我比較喜歡的,只有放在最後一首由羅大佑創作的『風兒輕輕吹』,不知道是不是接近80年代的緣故,這首歌也是所有曲目中,聽起來錄音品質比較清晰細膩,也較見精良的一首。劉文正的唱腔,在歌林時期,原諒我如此說,感覺相當老態矯情,但若說好聽點,那是劉文正獨特的劉式風格。不過在這邊要特別給歌林唱片一個很大的掌聲,在我印象中,CD曲目錯植是各家唱片公司早年發行CD常見的失誤,但能像歌林唱片在這張CD針對第九首『青青山脈』錯植為『可愛的女孩』,還特別逐片加附一張封面曲目、封底曲目、歌詞甚至光碟上更正貼紙的用心作法,那應該是絕無僅有了,滾石唱片,可真要好好反省檢討。不過竊以為,歌林當初是把『青青山脈』當作『可愛的女孩』交給日本廠商錄製,等到成品出現後才發現搞了一個烏龍,所以將錯就錯吧?這張CD很少在網拍上出現,是我相當珍惜的一張寶物。
 

folder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