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心湄長年是飛羚唱片旗下一員大將,感覺合作相當愉快,發行了不少專輯。但礙於CD問世太晚、預算所限,飛羚沒有辦法將藍心湄所有專輯一一CD化,偏偏很令人扼腕的是,藍心湄早期在飛羚發行的專輯,在我認為才是最經典最值得收藏的。不過遺憾歸遺憾,我自己竟然還是開始收藏老音樂之路時,才驚然發現這張CD的,當下真是喜悅的不得了,很快的就下定決心要收藏。這張1988年(1987年底)發行的精選CD,收錄了藍心湄1984年至1987年《週末夜天使》《勁舞的女孩》《上緊發條》《我與傑西的夢》《鼓舞》五張專輯想當然爾該收錄的主打次打歌,第一次看到曲目先是失望的,是竟然沒將我最喜歡的『廿歲的浪漫』完整版收錄其中,只能從『搖滾'86(不停的搖滾)』片段聞香,不過好在,就在我接著為沒看到『台北神話』收錄其中再次興嘆之時,聽到『愛我,就讓我孤獨』時,赫然發現原來是飛羚編排有誤,這首排的是『台北神話』,才讓我破涕為笑(這首歌是李宗盛作詞唷,不過我是愛聽曲)。各位不難看出,藍心湄專輯裡,我最鍾愛的就是《上緊發條》,她剛出道的主打歌有極高比例翻自外來歌,可聽性自然不低,相對也是保險的歌路方向,記得當年她與馬兆駿都飽受『"上緊發條"抄襲自"Last Christmas"』的輿論壓力,馬堅稱自己沒聽過這首歌(有點不可思議),我倒是覺得就算抄襲,相似度也不至過半,而且真的好聽。順帶一提,『濃粧搖滾』的日本原曲『Asphalt Lady』更是好聽百倍!藍心湄第一首讓我驚艷的歌曲是『不必太在意』,但這首歌給我的美好印記,恐怕要完全留給詞曲作者童安格了。而說到創作,我們又不能不好好提提,藍心湄在她專輯裡常見一兩首自己作詞的作品,當你完全被她的動感舞藝與熱情活力征服時,你會為她的作詞功力,感到萬分驚訝,原來,她真的挺有料的!現在想想,也許是1994年飛羚版權轉移給寶麗金之後,也發行了一張《十年為證》的精選集,曲目大部分都已重複,很有可能基於這種原因,大大扼殺了這張CD預期中該有的行情。但這張CD近年曝光度見低,行情也有看漲的趨勢。總之,藍心湄陪伴我走過大半青春,對於她的貢獻,我一直心存感激,她是一位相當用心的歌手,很值得尊敬的藝人。
 

/tmp/phpjIwK8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