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2年,當時重心多擺在幕後製作的三位音樂人翁孝良、曹俊鴻與陳復明,因共同的理想目標,組成了平均年齡也不算太低的印象合唱團,在1983年推出了第一張專輯《擺開煩惱》,當時我並未能撥出預算購買他們的第一張專輯,倒是隔壁鄰居又再次不失所望的投資,我也受惠的那陣子常串門子並被分享。《擺開煩惱》封面是很有記憶的,三個人中,陳復明有點歪嘴,曹竣鴻很像當時很紅的陸一龍,最有型的當然還是留著過耳長髮的翁孝良。當年我非常崇拜這三位合聲優美、實力堅強的男子團體,至少終於在原野三重唱之後,我總算樂見了另一個新的男子天團的誕生。第一張專輯口碑極佳,同年不久之後又順勢推出了第二張專輯《雨季》,成軍不到一年就已經連續出了二張唱片,對於一個團體而言,是少有現象。本以為這樣的氣勢應當可以走的長長久久,不料,就在同年,印象合唱團竟匆匆宣告解散!問其原因,他們異口同聲回應當初在成立印象合唱團之時,每個人都懷著相同的憧憬與理想,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裡,他們共同為這份理想奮鬥,雖然在電視歌壇上已奠定了相當的基礎,但是,他們總覺得奮鬥的結果,與預期的理想目標,有著實際上的差距,因此,他們才心萌退意。達不成既定的理想目標,固然是印象合唱團計劃散夥的因素之一,但是最主要的一個原因,還是因為合唱團中的三個人,各人仍有各人的工作,由於大家都不願意放棄既有的工作,無暇在一起做更多的練唱磨合,因此只有拆夥一途了。然而隔了兩年,1985年印象合唱團再次復出,推出了第三張專輯《空中火焰》,而這一次,曹俊鴻不再加入,改由另一位音樂人張祥麟取而代之,本說好是兩位前輩想好好打造新人的形象,增強『印象』,但我的觀察結果是,這張專輯似乎也沒有太多張祥麟的影子出現,銷量平平,反應不如預期,只能遺憾成了印象合唱團的最終作品。這張1989年出版的精選集,收錄曲目就是源自這三張專輯,分布平均,且每一首都相當好聽,音質更是超乎預期的好,是相當相當有收藏價值的一張CD。雖然我收到了日本版,但可惜是品向很差的一帆出租版,好在沒有跳針,音質無損,播放無虞。

我忍不住想提提【在我心田】這首歌,這首歌明顯是西城秀樹日本原曲翻唱而來,王日昇在1982年以原調完整翻唱過【給我遠方的女孩】,1983年,三位製作創作天才音樂人,竟然在《擺開煩惱》也翻唱了這首歌,但出乎意料的,整首歌,主旋律跟【給我遠方的女孩】完全不同,但其餘則完全相同(還不只是雷同而已唷!)我曾跟家兄討論過這首歌,我認為【在我心田】根本談不上翻唱,感覺好像日本公司當初編曲跟旋律分開兩種價錢,取其前者便宜賣給麗歌唱片,才會有這麼莫名其妙的奇蹟出現!

 

/tmp/php6usmn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