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說第一個以大陸歌手身份闖進台灣歌壇的成功例子,崔健應該算是第一個吧?有『中國搖滾之父』之尊稱的崔健,當年這張敲響台灣的專輯《一無所有》,造成相當大的迴響,我記得有不少人用羅大佑的精神來回敬或窺探他的來訪,的確,他著實有那種味道,不過,也許依然礙於當年中國封閉風氣,他的歌絕對沒有羅大佑來的大膽露骨。整張專輯聽過後,他作曲的曲風讓我感覺跟周華健很像,就是屬於那種曲線型五線譜的曲調,藉靠和弦才能賦予生氣,此外,他跟不少音樂創作人有著同樣的可尋軌跡:八小節的旋律不斷重複,因而成就了一首歌,個人覺得這是一種缺憾,不值得鼓勵。聽後感,最有感觸的是【花房姑娘】,很可惜這首歌後來又被林志炫唱紅,又讓他沾光了不少。其他較為人熟知的則是【一無所有】【假行僧】,但這兩首相似度較高,不是我喜歡的那種調調。記得這張專輯推出時,我同學很快地就衝到唱片行買了卡帶,第二天跟我鄭重推薦,不過當時我跟他唯一的交集意見則是:這封面真像陽帆啊!


/tmp/phpTNJ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