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李安
【演員】
希斯萊傑 Heath Ledger
傑克葛倫霍 Jake Gyllenhaal
蜜雪兒威廉絲 Michelle Williams
安海瑟薇 Anne Hathaway
藍迪奎德 Randy Quaid


【劇情】

※改編自美國女作家E. Annie Proulx的同名短篇小說。

※李安醞釀兩年最新真摯動人新作!本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得主!

※好萊塢當紅男星傑克葛倫霍、希斯萊傑攜手合作,與美國新甜心安海瑟薇、蜜雪兒威廉絲產生一段細膩感人的四角戀情。

※強勢問鼎2006年奧斯卡各項大獎!

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斷背山】由金獎導演李安(Ang Lee)執導,由普立茲獎編劇團隊賴瑞麥可莫特瑞 (Larry McMurtry)、黛安娜歐莎娜 (Diana Ossana)改編普立茲獎得主安妮普露(Annie Proulx)的短篇故事。本片場景設於懷俄明與德州,敘述兩名青年—農場幫工與牛仔—在1963年夏季相遇,意外發展出一段終生情誼,而且這種感情苦樂摻半,再次見證愛情力量的堅忍。

某天在懷俄明州西格諾,艾尼斯戴爾瑪(希斯萊傑Heayh Ledger 飾)與傑克特斯(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 飾)到喬阿奎爾(藍迪奎德Randy Quaid 飾)的農場應徵工作,兩人因此結識。此後兩人的世界立刻天旋地轉,卻幾乎毫無進步。他們都很確定自己要有穩定收入、結婚生子,卻又渴望另一種無法言語的感情。阿奎爾派遣他們到壯麗的斷背山牧羊,艾尼斯與傑克因此發展出革命情誼,甚至更親密的關係。

同年夏末,艾尼斯與傑克得下山分道揚鑣。前者繼續留在懷俄明,娶了女友艾瑪(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 飾),育有兩女。傑克則搬到德州,娶了牛仔皇后蘿琳(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 飾),為其父工作,生有一子。

四年過後的某天,艾尼斯收到傑克的明信片,後者有事要來懷俄明。再度碰面的第一刻,兩人就知道時間只是加深兩人對彼此的感情。往後艾尼斯與傑克努力保持這份祕戀情,每年見面數次。即便他們不在對方身邊,依然得面對忠貞、承諾、信任的問題。然而永恆不變的就是愛情的力量。

【斷背山】導演是李安,由希斯萊傑、傑克葛倫霍領銜主演,其他尚有安海瑟薇、蜜雪兒威廉絲、藍迪奎德。美術設計是茱迪貝克(Judy Becker),攝影指導是羅德里戈普里托(Rodrigo Prieto)。製片是黛安娜歐莎娜、詹姆士夏姆斯(James Schamus)。原作是安妮普露,由賴瑞麥可莫特瑞、黛安娜歐莎娜改編。

幕後花絮:

李安:我認為【斷背山】很獨特,而且是世人都能了然於心的偉大美國愛情故事。

普立茲獎得主安妮普露的短篇故事「斷背山」首次刊登於1997年的紐約客上,也榮獲國家雜誌獎。後來該篇故事則收錄於普露1999年的《懷俄明小說集》。普立茲獎得主的故事也由普立茲獎作家賴瑞麥可莫特瑞、黛安娜歐莎娜改編。

黛安娜歐莎娜:1997年10月,我與麥可莫特瑞等朋友待在德州,有個人給我的紐約客上就有安妮普露的故事。我讀到三分之二就開始啜泣,然後哭到看完為止。我深受感動,在心神耗盡的心情下就寢。隔天早上我又再讀一遍,確定這個故事在大白天是否也像深夜一樣令我動容,結果我得到更深刻的感想。我拿雜誌下樓給賴瑞看這則故事。

賴瑞麥可莫特瑞:當時黛安娜拿雜誌下樓要我看安妮的故事,其實我不看小說,自然老大不願意。但是她堅持要我看賣面子給她,結果我看完的第一個感想,就是希望這篇故事是我的作品。其實這類的事情由來已久,等著有人傳誦,安妮終於將其化為文字。這是我看過最棒的短篇故事之一,場景、人物、對話方式的描述,都非常精準、有說服力。

黛安娜歐莎娜:他說這是紐約客登過最優秀的短篇故事。我問他,「你認為可以改編成劇本嗎?」他說,「應該沒問題。」然後我又說,「不如我們寫封信給安妮?」他說,「好。」

賴瑞麥可莫特瑞:我們寫了一封短箋給安妮,請她同意由我們改編成劇本。她在一週內就回覆,於是我們便立刻著手寫劇本,在1997年底就完成了。

黛安娜歐莎娜:我們立刻用自己的積蓄買下她的短篇故事,賴瑞跟我從未動用自己的錢做過這類事情。我們不到三個月就完成劇本,此後就專注於這個計畫,這就是這部電影的由來。我們努力了將近七年找人拍片,當中遇過好幾位導演、演員,卻沒有一位演員願意致力於此。後來Focus影業、李安與詹姆士夏姆斯在2003年底全心投入,因此才能拍出這部電影。

提姆塞爾(Tim Cyr,技術指導):我剛看到這則故事,立刻便體認到演員的特性與心情,況且我自己就有農場的生活背景,明白任何事物只要不符合傳統就會被視為異類。

尚恩麥登(Shane Madden,技術指導):在農場長大就得隱藏這種性向,然而加以掩飾就很痛苦。有時我甚至得拿頭去撞牆(我讀過故事之後,)看過前六頁就淚流滿面,我非常有感觸。

茱迪貝克(美術設計):短篇故事令我流淚,看到劇本又再哭一次。【斷背山】是個愛情故事,敘述你是否有實踐人生夢想的力量。

藍迪奎德(Randy Quaid): 1997年,我在健身房踩單車,想找個東西來看。我看到紐約客便隨手翻開,看到這則故事。我太感動,因此順手帶回家繼續看完。最有感觸的一點就是,我們在世上都是孑然一身,都渴求有人愛—希望找到可以讓人生更圓滿的人。

安妮普露是個優秀作家,這則經典愛情故事讓我念念不忘。當時我看過之後就認為,這則故事最適合賴瑞與黛安娜改編。後來我便聽說他們果然著手進行。

黛安娜歐莎娜:最讓我驚訝的就是這則故事帶給我的心理震撼,我身為女人感到相當動容,也認為各種性傾向的人都會有同感。其中所傳達的感受是全世界皆然—愛情、缺憾、痛苦、悔恨。千百年來,人類的需求與慾望絲毫未改。安妮非常信任賴瑞與我,我們已經一起寫過兩本小說,許多電影、電視劇本。西部有各種人物,當地的生活與歷史也是美國相當豐富的一章,因此我們很欣賞這點。我們動筆之前先討論內容,過程相當直接。我們討論到許多事情,有所爭論,也因此激盪出更棒的火花。

其實我們兩人截然不同。從寫作方式就看得出來,他用打字機,我用電腦。他對女性角色比較有興趣,認為我比他更能看透男性。他擅長寫對話—從他的小說就顯而易見—塑造角色。我的長處則在於角色的內心世界,以及如何以對話表達出來。我總是清楚知道每個人心裡的真正想法。

詹姆士夏姆斯(製片):賴瑞與黛安娜以簡短、精采的短篇故事改編成劇本,並且成功保留該則故事的精髓,卻又能增加其規模—這可不是等閒任務。

黛安娜歐莎娜:儘管故事與劇本都非常有力,演員也有極大空間發揮,但是我明白要真正聰明、勇敢的演員才敢接下,揣摩自己從未多深究的心靈世界。至於導演也必須有所領悟,還得願意在有限預算內完成這部深富挑戰的電影。

其實我向來都未失去信心,只是沒料到要耗上七年。人們虛與蛇委的態度最令我心寒,他們讀過之後都很喜歡,可能感到猶豫或痛苦,後來有報酬更高,或是一有新工作,便立刻放棄。然後我只有施加更大壓力,聯絡更多導演、演員,請對方考慮。能做到今天這步田地,其間是條漫長、崎嶇的道路。詹姆士夏姆斯看過之後表示興趣,還在「Good Machine」公司時便不斷幫忙找公司開拍,卻始終未果。

李安:某部電影如果不夠可怕、主題不夠敏感,我可能就不會太有興趣。拍完【臥虎藏龍】之後,我正在拍下一部片,詹姆士夏姆斯向我提到有個題材很有意思。我先前不知道有那則短篇故事,後來看過之後,最後是熱淚盈眶,而且感動之情揮之不去。後來我又看過賴瑞與黛安娜的劇本,非常忠於原著,改得很好。

詹姆士夏姆斯:就許多層面看來,這部電影非常壯麗、傳統,敘述主角如何克服萬難保護他們的愛情。我們向來將【斷背山】當作美國史詩鉅片來拍。

李安:兩年後,我問詹姆斯,「【斷背山】呢?開拍了嗎?」他說,「我們還沒辦法拍攝。」我實在太好運了,於是我說,「我這些年來無法忘記這個故事,實在深植我心。」

詹姆士夏姆斯:這些年來,我深為獨立製片,一直想拍這部電影,卻沒有電影公司答應。某一天我醒來想到,「大衛林德與我的職責,不就是?Focus找片來拍?」當時我就知道自己麻煩大了!

李安:詹姆斯簽下這個計畫,我立刻開始考慮執導這部電影。我還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時間就先答應,因為我內心明白,倘若我放棄,肯定會悔恨終生。

這些傳奇作家都很很活躍,也還陸續推出作品,其實這是莫大壓力。但是我的直覺告訴我,「拍這部電影不是為了取悅他們,這個會怎樣,那個又會怎樣…」就結構上而言,這部電影很有挑戰性;這是個史詩般的短篇故事。然而我身為導演,職責就是創造出特別的時空—亦即我自己的世界。

詹姆士夏姆斯:李安為這部電影帶來的優勢,就是其人性觀點,以及他對每個角色的重視。這個故事說的不只是主角,還包括他們的妻、子、當時的社會。

李安:我決定冒險找更年輕的演員主演。這個故事說的是二十歲的人,青春這回事很難重新打造。我決定找二十出頭的演員,因為年輕人才有其純真、清新,相信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情。他們很努力,你也不能矯枉過正。對導演而言,最令人感到欣慰的,莫過於年輕演員把你的話聽進去,然後拿出精湛表現。

傑克葛倫霍:我以前就與另一位導演談過這部電影,當時我才十幾歲,不太可能爭取到這個角色。我之所以立刻愛上【斷背山】,是因為許久以來已經沒有人以這種方式敘述愛情故事。近年來看到的電影都避免提到追求感情、保有戀情的掙扎與苦難。我聽說李安要拍這部電影,心想,「我非拍不可。」

黛安娜歐莎娜:賴瑞與我都很欣賞傑克在【愛上畢業生】與【怵目驚魂28天】的精采表現。

李安:我早就知道他是優秀的新生代演員。我在紐約認識傑克,他說,「我很想演這部片。」他非常積極。

安海瑟薇:有個演員朋友說,「這本劇本給你看。」我照辦了,這是則令人心碎又生動的故事。我心想,「我一定要爭取演出這部電影。」

我到書店買了《懷俄明小說集》,先讀《斷背山》再看其他故事。安妮普露揭開我前所未聞的美國歷史。

故事與劇本中有句對話說:「無法改變現狀,就只好默默忍受。」儘管故事主角是艾尼斯與傑克,也最能領悟這句話的道理,然而這句話也可以套到所有角色身上;這就是人世間的真相。

這部劇本證明,不能成為真正的自己不但影響你個人,連帶也影響到後來進入你生命的所有人。起初我還不知道,「艾尼斯」就代表「孤島」。艾尼斯非常封閉,比片中多數角色有過之而無不及—卻還是影響到身邊的人。他無法進入自己的內心世界,跟自己最愛的人在一起。

希斯萊傑與李安素昧平生,尚無任何接觸就決定接演艾尼斯戴爾瑪一角。

希斯萊傑:我很信任李安執導本片。我之所以喜歡這部劇本,因為故事很成熟、強烈,還是如此純潔美麗的愛情故事。我還沒拍過真正的愛情片,也認為異性戀的故事已經毫無神秘之處,所有層面都有人敘述過了。

詹姆士夏姆斯:希斯?艾尼斯一角注入既脆弱又堅強的驚人特質。

賴瑞麥可莫特瑞:我年輕時大概一天看五六部電影,現在卻不常看。後來黛安娜要我看【擁抱艷陽天】的前20分鐘以觀賞希斯演技,我也答應了。那是他的作品中我唯一看過的一段,看他演出該角,我就確定他一定可以演艾尼斯戴爾瑪—他就是這麼有說服力。

黛安娜歐莎娜:其實賴瑞與我早就想像由希斯來演這個角色,找到他出演真是天賜鴻福。

李安:我很幸運希斯願意演這部電影。他是天生好手,演技非常協調,很努力,也會先做功課。他非常仔細規劃自己的目標,也很有自信。我們談過艾尼斯沉默寡言的問題。因為艾尼斯內心深處,還很畏懼孩提時代的創傷,也對自己的性向感到不安,因為這絕對不見容於西部。艾尼斯必須裝模作樣掩飾感情,有時甚至得以暴力隱瞞真相。他因為非常害怕,而變得極度暴力。他在內心只是個害怕的孩子,表面卻要擺出西部牛仔的酷樣。希斯不只要演出這個角色,還得揣摩所有西部人物的內心世界,並且是整部電影的重心所在—然而他故意輕描淡寫,更顯出其演技之精湛。

藍迪奎德:兩個人彼此看對眼,也知道沒有其他人比對方對自己更有影響力。

李安:大家都渴望愛情。或許是因為嚐過愛情滋味更加回味,也或許是因為從未談過戀愛。這是一個動人的故事,講述的正是「本來,應該,大可以…」

蜜雪兒威廉絲:我飾演的艾瑪一角已從原作中加以擴大,但是依然忠於原著,也經過謹慎安排。若對角色有任何疑惑,黛安娜都能為你解決問題,因為她與這些人已經共同生活七年,也很重視每個角色—彷彿對方是真人一般。她敘述劇中人的模樣彷彿她與對方是熟識。

黛安娜歐莎娜:改編安妮的故事很難也很簡單。我們已經有她的故事當作劇本、人物藍圖,因此很輕鬆,也知道人物的對話方式,生活背景,塑造人格的大環境。難就難在忠於原著,又得增長到可以拍成電影的長度。我們先將整則故事寫成劇本,然後以想像力塑造出女性的角色,為這些角色在銀幕上創造深度、風采。我們也繼續增加艾尼斯與傑克的故事,有時原著中一句話就能寫出整場戲。

傑克葛倫霍:我很驚訝劇本與原著極其相像,但是劇中的蘿琳還是比較有真實感。

安海瑟薇:有一幕戲是蘿琳年紀較大時,當時她的動作比較遲緩、聲音也比較低沉。黛安娜歐莎娜走過來說,「你知道嗎?你就像在賴瑞德州書店工作的女孩克莉絲托,你跟她簡直一個模子。」聽到她說我像德州某個有血有肉的人最讓我開心,因為我本人在紐約長大。

黛安娜歐莎娜:安很年輕,非常有禮貌、有家教。她融入蘿琳這個角色,揣摩她的口音、舉止、儀態。簡直就像德州大學這裡的學生。

李安:以她的年紀而言,她非常老到。對蘿琳而言,青春時代非常美好,後來變得較為憤世嫉俗,開始濃妝豔抹,頭髮樣式、顏色也越來越誇張。她每次出場的髮型都不一樣,因此我們以裝扮忠實反應角色的心境變化。

安海瑟薇:我喜歡後來比較淺的金髮,喜歡到我在攝影棚內到處假扮法拉佛西。我戴著假髮時就無法脫離戲中的角色,說話也保持同樣的口音。

喬伊艾莉森(方言指導人)實在很棒,她將蘿琳所有對話寫成德州口音,再與我一起練習唸台詞。

傑克葛倫霍:喬伊為希斯與我的角色編好三種聲音,劇本裡也有三種不同的標示。我們的聲音會改變,越來越低沉。

喬伊艾莉森(Joy Ellison,方言指導):李安與我花了很長的時間討論聲音、腔調,因為他非常注重這方面的真實性—他對所有事物都有這種要求。我們將全片分為三個階段,這對演員而言相當困難,因為拍戲並不照劇本順序,卻還得保持連貫性。我們將聲音分為1、2、3三種,演員可能今天要用第3種聲音—較老、較低沉、較慢—拍戲,下一場戲可能又是比較有活力、聲調較高的第1種。

黛安娜歐莎娜:能照先後順序拍電影當然是莫大奢侈夢想,可惜我們做不了這種夢。這個故事很特別,對話內容也與眾不同,說話的方式、聲音的質感都必須非常逼真。

喬伊艾莉森:李安注重細節的程度實在不可思議。他常常拍到一半問我,「喬依,這種腔調會不會濃濁了?」而且往往都給他說中。很難找到如此謹慎,又如此注重逼真的導演。

黛安娜歐莎娜:我這個人非常吹毛求疵,看到李安也是這樣實在很欣慰。他是拍【斷背山】的不二人選,只要看過【臥虎藏龍】、【冰風暴】這類在肢體上、感情上都如此規模浩大,又深得人心的電影就會明白。這些電影場面壯觀,卻又能精確抓住某種心理。

賴瑞麥可莫特瑞:我說過自己現在不常看電影,但是黛安娜與我一起看過【臥虎藏龍】—她先前還看過三次,只要是她喜歡的電影,她就會一看再看—李安呈現出中國的大山大水,也說出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因此我相信他一定可以傳達出我們劇本的微妙、詳盡與細膩。

安海瑟薇:與他合作實在是好到沒話說,你暗自祈禱自已可以達到他的要求,如果他說這幕拍完了就是拍完了—可能是你從影以來最精采的表現。

藍迪奎德:李安就如同所有偉大導演一樣,他是演員的朋友,可以吸引所有高手,例如最優秀的化妝師、服裝設計師等等。在這種環境之下,大家只想全力以赴。他一旦認為誰可以勝任哪個角色,就會放任演員自由發揮。倘若他認為演員的表現不合他意,他會與你討論,嚐試用另一種方法詮釋。李安很樂於助人,我身為演員的確可以從他身上有所收穫。

希斯萊傑:我們都與李安討論自己的角色背景,他非常注重細節,不會錯過任何小地方。他很優秀,似乎永遠知道自己的目標,可以輕易掌握自己正在敘述的故事。

安海瑟薇:他絕對不允許自己的作品不忠於事實,也明白細膩的重要性。這點對我來說很有意思,因為我的作品多是喜劇,所以片中有點誤差也無所謂。然而這部電影敘述澎湃的感情,倘若我們有任何謬誤,就無法取信於人。

傑克葛倫霍:這是我頭一次從年輕演到老。李安說不只得著重於化妝與服裝,聲音、動作、舉止都得改變—各個層面都得配合。他讓我覺得自己得到充分授權。

詹姆士夏姆斯:李安有革新風格,卻也相當保守,他很尊重過去、尊重傳統、尊重人。然而從【理性與感性】到【臥虎藏龍】到現在的【斷背山】,主角幾乎都是不見容於社會的人物,也都得努力爭取一席之地。

李安:要拍出偉大的愛情片,就需要重重難關。艾尼斯與傑克代表美國西部生活,講求男子氣慨與傳統價值。因此他們不能透露自己的真實情感,非常珍貴、特別,以致於他們根本無法訴諸言語。這點對我而言相當有戲劇性。

黛安娜歐莎娜:艾尼斯認識艾瑪時可能感受到對方的吸引力,也察覺到「我就該怎麼辦—我得成家生子。」艾尼斯關心艾瑪也愛她,然而這份感情並非愛情,完全比不上他對傑克的愛。

艾瑪來自中低階層,價值觀自然也跟他人無異。故事中兩個主角無法得到社會的諒解,也不能公開他們對彼此的感受。艾瑪也不可能了解艾尼斯與傑克的關係。

蜜雪兒威廉絲:起初艾瑪的確是夢想成真,她的成長背景教導她對生活該有哪些期待,亦即結婚成家,照顧丈夫、子女。當她看到老公與傑克共處一室,起初可能還一頭霧水,「因為她的世界根本沒有這一層。她怕到說不出來,因此一直放在心頭來回思忖,以致於越來越激動。」

黛安娜歐莎娜:如同安妮在片中所言,「並非一日之寒。」對艾瑪而言,她與艾尼斯冰凍三尺,並非一朝一夕。

傑克葛倫霍:傑克與蘿琳之間有真正的愛情,卻沒有性吸引力,應該類似於友誼。他可能暗自決定以她當幌子,隨波逐流完成社會的期望;其實他自始至終都只想跟艾尼斯在一起共度餘生。

安海瑟薇:蘿琳與傑克認識時還年輕,都喜歡彼此的陪伴。隨著故事進展,他們的共同點越來越少。蘿琳嫁給傑克是基於某種感情,卻不是熱情;不如傑克與艾尼斯之間的關係。這點對人、對他們有何影響,我倒是很有興趣探索。蘿琳年輕時很活潑,我決定以咯咯傻笑的風格詮釋她。後來她年紀老大,變得憤世嫉俗,也知道傑克有事隱瞞她。

傑克葛倫霍:她應該知道,可能多少猜到了有點不對勁。

尚恩麥登:我就有這種經驗;我愛上某個男人,卻隱而不宣。社會大環境告訴我此路不可行。後來我開始跟某個女孩約會,也愛上她,卻因為無法忠於自己而悶悶不樂。

傑克葛倫霍:這部電影之所以撼動人心,就在於性向或其他方面的身分認同問題。我與內心的掙扎,別人如何看待我,我又戴了哪些面具,希望都夾雜在這個角色身上。

李安:人人都有祕密。但是人類是團體動物,必須與人共處,有安身之地。艾尼斯與傑克的確活在謊言中,卻是情非得已。這是他們所知的唯一生存方法,也毫無選擇。

傑克葛倫霍:希斯與我都非常信任對方,所以敢冒險。跟他發展親密關係很自在,他不會讓我覺得彆扭,也希望自己專心投入,這是與其他演員合作演出所能達到的最高境界。

希斯萊傑:與傑克合作很開心,非常勇敢,也很有才華。

安海瑟薇:希斯與傑克減輕許多人的負擔,演出大家都該知道的故事。他們把自我丟在一旁,完全融入角色中。

米雪兒威廉絲:我要對他們兩人致敬,希斯非常和藹、無私、幫助我良多。

藍迪奎德:這兩個演員同意演出【斷背山】,是非常勇敢的抉擇。因為兩人都面對事業關鍵時期,都還在努力闖蕩的階段。身為演員,甚至身為人,願意接受這些角色都非常了不起。

希斯萊傑:我本來不敢接,但是就衝著這個理由更該演,我很高興自己接演這部電影。

黛安娜歐莎娜:聽起來可能是普通形容詞,但是他們真的太棒了,而且都非常用心。

喬伊艾莉森:蜜雪兒威廉絲與我去了一趟懷俄明與蒙大拿,我們拜訪某些機車酒吧,我沿路都幫人們錄音。現在離片中所敘述的時間已經有好幾十年,因此口音已經沒有當年明顯,但是還是可以抓到些許神韻。演員聽到當地人的錄音帶,我們可以挑選某些單音,特別練習。

蜜雪兒出生於蒙大拿,但是很小就離開,但是她有機會接觸到當地人,因此她很懂得當地腔調的節拍與特質。她跟多數老到演員一樣,改掉當地腔,學習各地腔調,因此演這部片只是讓她回復原本的口音。

黛安娜歐莎娜:他們成長的自然環境會影響人格塑造,他們可以遷居他處,最後還是會回到出生地—至少在感情上如此。

蜜雪兒威廉絲:蒙大拿就在我的骨子裡,雖然我告訴母親大家正在學懷俄明口音,她的反應就是,「你胡扯什麼?我們哪來的口音。」當地口音需要多加練習才能熟練,因為不如南方腔調一般明顯,電影中也不常聽到。我們的風險就是不能太誇張。

我與喬伊在蒙大拿比林斯碰面,然後一起開車到懷俄明瑞佛頓。我盡情擁抱當地的氣氛,觀察人們與當地風情。能參與這樣的電影實在太棒了,我以前從未有此經驗,他們告訴我,「去租一輛車,隨便走哪條路都可以,好好觀察一番再回來。」真是不可思議。

黛安娜歐莎娜:蜜雪兒非常有魅力,演活艾瑪一角。打從她演出影集【戀愛世代】,我就對她另眼相看,因為這部作品如果沒有她就會變得相當輕浮。因為蜜雪兒在【斷背山】的演出,我們可以真正了解艾瑪,明白她的窘境與損失。

希斯萊傑:蜜雪兒發自靈魂深處的演技,每每令我驚嘆不已。她是個優秀演員。

李安:這種狀況非常糟糕,蜜雪兒忠實詮釋出女主角的心境,觀眾看了一定會為之心碎。我喜歡拍攝敘述矛盾的作品,因為在掙扎中更能看出人性,看出人際關係的複雜,明白自己的處境。就戲劇上而言,這種題材猶如金礦。

我到德州看賴瑞,他就像世上的權威性父親代表人物。我有幸請他帶我參觀【最後一場電影】(賴瑞榮獲普立茲獎的作品)的所有實際場景,也去了他成長的農場。我拍了許多照片,他與我聊到西部生活。他慷慨分享自己的經驗,以及他的大作,提供美術設計作參考。

他還列出懷俄明哪些地方值得參觀,因此我也去了,還與安妮普露碰面。這次觀摩、實地走訪懷俄明,對我這種城市鄉巴佬相當有幫助。

瑪芮特艾倫(Marit Allen,服裝設計):李安希望作品反映出故事、地方、人物及其經濟狀況的真實性。李安、羅德里戈普里托與我都以李察艾維敦(Richard Avedon)《美國西部照相集錦》為藍圖,攝影師在1960年代拍下這些照片,二十年後又舊地重遊。我們以書中某張照片當作艾瑪的參考人物,蜜雪兒威廉絲非常聰慧,立刻就化身成影中人。

李安:羅德里戈是了不起的攝影指導,反應非常機伶。我很喜歡他在墨西哥名導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的作品,我也延請到這位導演合作過的作曲家葛斯塔佛桑陶拉喇(Gustavo Santaolalla)。這部電影尖銳又赤裸,因此我們需要穿插音樂,他的作品正適合。有時我們買不起某首歌,他就幫我們另外寫一首。

茱迪貝克:李安一開始就說得很清楚,【斷背山】的場景必須非常逼真,觀眾才會信服。總之,我試圖讓場景自然寫實。

我每次看到古裝片出現有甘迺迪封面的「Life」雜誌,就相當火大,彷彿表示「現在就是1962年喔。」我著手投入這部電影,雇用員工時就告訴他們,我希望以更細膩的方式傳達出當年的氣氛。

我頭一次與李安見面,便談到色調不要太飽和,而且還要有點褪色的感覺。斷背山就代表主角在鎮上所無法享受的自由。

黛安娜歐莎娜:斷背山是艾尼斯與傑克的神奇世界,他們在那裡墜入愛河,後來再也沒回去過,或許他們的潛意識知道不該重返故地;因為那裡是世外桃源,他們不想毀了那種美好的感受。如同傑克所言,「斷背山是我們唯一所有。」

李安:故事核心就是找到斷背山。那個地方既神秘又浪漫,讓人再三回味,卻不得其門而入。對艾尼斯與傑克而言,他們就是在斷背山初嚐戀愛滋味。

茱迪貝克:李安、羅德里戈普里托與我談到小鎮應該要與斷背山截然不同,毫無特色、人聲鼎沸。我們的資源不足以搭蓋眾多場景,最大的挑戰就是找到合適的外景地點。我們在準備期間找到一間公寓、一家餐館可以照我的意思改裝,當時我真的好開心。

我做了許多研究了解那個年代與建築物的外觀。1967年超市那段戲就是很典型的例子,我們得了解當時有哪些產品、商標、廣告、超市的模樣。

李安與我很早就提過這點,有件事讓我相當意外,就是這部電影的時空雖然是60、70年代,市鎮卻像更早的時期。我們到懷俄明與德州實地觀摩,結果到現在還有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留下來的建築物。西部小鎮改變得很慢。

傑克葛倫霍:整部電影其實指的就是西部生活,描述如何從舊時代轉變成新時代。李安老說傑克代表新西部,艾尼斯代表舊西部,他們是兩種人,代表兩種風情。

茱迪貝克:我們找到1960年代營地的紀錄片,結果與現代沒有太大出入,四十年來都沒什麼改變。但是片中的1970到80年代的營地,我們希望觀眾看出主角在社會與經濟狀況上的不同。傑克後來變得闊綽,我們希望顯示他喜歡花錢的心態,而且他幾乎是故意秀給艾尼斯看。

喬伊艾莉森:人們多半以為懷俄明與德州的口音一樣,其實有所出入。懷俄明的語調比較有節奏感,句子會在奇怪的地方有所停頓,正在進行式的「-ing」也沒有鼻音。德州口音則比較重,常用到母音。這部電影的劇本寫得很漂亮,精準無誤。

藍迪奎德:我拍過許多西部電影,也常接觸到農場生活。

黛安娜歐莎娜:賴瑞與我以前請藍迪拍過迷你影集【拉雷多的街道】,他是飾演喬的絕佳人選,可以傳達出那個時空的氣氛,代表暗潮洶湧的危險。

藍迪奎德:喬阿奎爾是個小心謹慎的人,認為艾尼斯與傑克無足輕重。

我來自德州,在戲中要操懷俄明口音。這種腔調比德州要來得更簡潔、語音更短。

麥可寇斯提根(Michael Costigan,執行製片):瑪芮特艾倫與李安合作過,也樂於確定懷俄明與德州人在當時所穿的服裝,打扮。

黛安娜歐莎娜:瑪瑞特拿希斯與傑克的定裝照給我看,實在太逼真了,完全符合我們的想像。我很震驚,還得到外面平復心情,我非常感動。

瑪芮特艾倫:我向來與演員共同討論,探索研究。艾尼斯幾乎都採用大地色調,希斯與我密切討論。他利用自己的服裝細節等傳達艾尼斯的壓抑,例如外套是為了顯示他端正的儀表,牛仔帽則是供他隱藏真正的自己。帽子在艾尼斯與傑克之間有其必要性,因為帽子幫忙遮掩他們的行為。

李安:牛仔都很害羞,常常不知道雙手應該放哪。他們頗為沉默,外人無法深入了解。

艾尼斯與傑克去找工作的第一幕完全沒有對話,我們以他們的位置大作文章,從他們之間的距離就能看出兩人彼此相處有多自在。

喬伊艾莉森:他們緊抿雙唇,很能代表兩個主角的內心世界,因為當時的人根本不懂得溝通。美國在那個年代可能正在進行性解放革命,但是西部卻很保守、封建、緘默。人們很難敞開心胸,討論這類事情。李安很注重這方面的細節。

李安:賴瑞寫信告訴我西部人不愛說話的文化,因此整部電影有種壓抑的氣氛。我拍過的【理性與感性】就正好相反,人物都非常擅於言語。這部電影在某些方面比較困難,因為劇中人不說出感受,不互相溝通,電影該如何描述他們的心情?

黛安娜歐莎娜:艾尼斯與傑克都是窮困的鄉下少年,因為成長環境非常艱辛,可以活下去最重要,不只要對抗經濟上的難題,還要抵抗外界的風雪、大雨或可怕的氣候。

斷背山非常偏僻,離市鎮相當遙遠。在山上可以避開世人,不受打擾,因此男主角在山上非常自在。然而他們下山回到市鎮之後,所有美好生活又再度消失。

艾尼斯與傑克是相輔相成,傑克比艾尼斯心胸開放,有冒險力,也比較友善,隨時都面帶微笑。艾尼斯則非常壓抑,無法正視自己的心情。他向傑克敘述孩提時代所目睹的某件事情,就是觀眾少數一窺艾尼斯真面目的機會,此外大家只知道他在少年時代就父母雙亡,此後幾乎獨來獨往。艾尼斯的悲劇就是他害怕自己的感受,他早就練就一身堅硬外殼,只是內心仍舊很脆弱、容易受傷。

希斯萊傑:艾尼斯因為太需要愛,因此不斷懲罰自己。他在孩提時代就遭到恐懼籠罩,因此自己愛人的方式讓他覺得難受,艾尼斯身上存在太多矛盾。

黛安娜歐莎娜:傑克是艾尼斯第一個真正交好的人。起初只是心理上的依戀,後來才發展出肢體上的親密。在艾尼斯的青春歲月中,這段情誼最深刻。

傑克葛倫霍:李安描述傑克的方式,以及這個角色在劇中的模樣,都是勇於承認自己的感情,艾尼斯比較退縮。我認為傑克非常努力要抓住生命中最真實的事物—亦即他對艾尼斯的愛。他內心有勇氣說出來,「我們可以試試看,冒險豁出去吧,但是我需要你支持我,我無法單獨面對外界。」每段感情都會遇上關鍵時刻,「你是否願意犧牲?如果不願意,我只好另外找人。」

本片從2004年五月開拍,外景地點包括加拿大落磯山、考利、麥克勞德堡、卡加利。卡加利同性戀牛仔協會的會員擔任本片技術指導,也出現在某些畫面中。

提姆塞爾:我們是加拿大唯一的同性戀牛仔團體,卻是美國龐大協會的分支。我們也是協會中表現最優異的分會,我很榮幸可以參與此協會。

麥可寇斯提根:我們拍片的地方四處是牛仔,因此參與演出的臨時演員之所以逼真,就是因為他們本身就從事相關工作。我們這部電影沒什麼豪華拖車、美味自助餐等奢侈享受。這不是好萊塢大成本製作,卻在有限預算之內交出漂亮成績單,觀眾在銀幕上就能親眼見證,這都要歸功於所有工作人員。

黛安娜歐莎娜:有位牛仔跟我提到傑克。他說,「他學得真快,是天生好手。?一遍就記得,馬上就可以準確得照做不誤。」

傑克葛倫霍:希斯從小就會騎馬,也拍過需要相關動作的電影。我卻一無所知,在開拍前才參加「牛仔訓練營」。跳上公牛並不可怕,我相信他們不會給我太凶狠的牛。我學會騎馬、套羊等牛仔具備的技能。

李安:希斯也參加訓練營。他跟傑克必須相處融洽,才能詮釋出兩人相戀的感覺。傑克也得練到雙手起水泡,懂得如何劈柴、拖乾草、蓋籬笆等。

麥可寇斯提根:李安每部電影開拍時都會祈福,還帶領大家完成儀式。大家要先點香,然後向四個方向彎腰敬禮。

黛安娜歐莎娜:大家都很辛苦,而且鮮少抱怨。無論地是有多崎嶇,戲有多難拍,大家都義無反顧。這部電影有八成得在戶外拍攝,氣候在十五分鐘內就丕變。早上可能還冷的要命,中午就得頂著酷熱陽光。

李安:我們在氣候這方面的運氣不太好,碰上凍雨、冰雹,而且總是冷的要命。山區更是難以控制。在後勤方面簡直是受盡折磨,況且預算實在不多—畢竟這是獨立製片,而且是我在【飲食男女】之後所拍過的最低成本電影—不過終究還是實現了我的夢想。

拍攝【斷背山】期間,我覺得自己好像對電影又重燃熱情,也更了解自己本身與自己的人際關係。

詹姆士夏姆斯:本片大概是李安跟我合作過最融洽的電影。預算與演員、工作人員的投入心血根本不成正比。一切都以簡單為要—不只因為預算不夠,視覺上也需要呈現淳樸、直接的風貌…演員直接暴露在自然環境之下就是一例。

希斯萊傑:片場的氣氛很投入。大家都非常努力,希望正確地傳達出這個故事。

希斯萊傑:卡加利的工作人員是我目前碰過最和善的一群人。

藍迪奎德:我頭一次到卡加利,但是加拿大幾乎所有地方,我都去工作過。我很喜歡當地的山岳,甚至冷風。那裡的廣大藍空美得驚人。

李安:攝影機必須稍微往上傾斜,因為天空實在太壯麗,不只地方一望無際,天空也非常遼闊。

【斷背山】的主要拍攝工作完成於2004年八月,後製也在2005年春天收工。這個故事花了八年終於可以搬到銀幕上。

李安:我們從電影上了解的西部,都是敘述神槍手的浪漫世界。其實世人對真實的西部所之甚少,例如像我這類來自台灣的外地人,認為美國就是紐約與西岸。其實中間還有許多鄉村地帶不為世人所知,【斷背山】就是這些人的愛情故事。

我認為大家應該要了解美國這一面。這些人跟所有人一樣,也有一顆活跳跳的心,只是他們隱而不談。必須耐心挖掘才能了解真相,分享他們的生活。

黛安娜歐莎娜:【斷背山】其實只能說是關於西部的故事,而非西部片。媒體或電影業界老說西部已經過時,其實不然,因為西部也是美國歷史的一部分,是珍貴的文化。因此西部片到現在都能讓我們產生共鳴:拍得好的西部片令人讚賞。這些真實故事敘述不完美的人物,如何在嚴苛的環境中討生活。

黛安娜歐莎娜:希望觀眾與我當年讀到這篇故事時一樣感動,我希望能傳達這份心情給大家。【斷背山】好比是我的親生骨肉,希望子女成功,得到世人認可,最終還能得到應有的尊重。

傑克葛倫霍:最讓我難過的就是艾尼斯與傑克已經找到真愛,既然找到就應該緊緊抓住。

希斯萊傑:【斷背山】是這個世代的愛情故事。

李安:我可能太一廂情願,然而我們描述的情感如果屬實,如果演員相信自己飾演的是真正存在的凡人,而觀眾也能體認到這一點,或許就不會有這類的社會問題。只要能看透人心,偏見自然會消失。我希望這個愛情故事能有這點作用。

人物介紹:

希斯萊傑(Heath Ledger,飾艾尼斯)

近作是【The Lords of Dogtown】、剛拍完澳洲片【Candy】、以及萊斯哈爾史卓姆(Lasse Hallstrom)執導的【濃情威尼斯】。今年底將推出李安執導的【斷背山】,與傑克葛倫霍同台飆戲。

希斯萊傑出生於澳洲,自從90年代遷居美國之後,如今已經是好萊塢炙手可熱的新生代巨星。希斯萊傑十歲就加入澳洲地方劇團,一邊演出舞台劇磨練演技,一邊已經在電視台主演影集。

萊傑後來加入澳洲兩個著名劇團,仍舊同時舞台、銀幕雙棲,主演獨立電影【魔岩風暴】、【屎蛋兩頭燒】。1997年,萊傑接到第一部在澳洲拍攝的美國電視影集,後來他便決定遷居美國。

他的作品包括金獎導演謝科卡普(Shekhar Kapur)的【關鍵時刻】、【騎士風雲錄】、【擁抱艷陽天】、【決戰時刻】、【對面惡女看過來】、【法外狂徒】。

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 飾傑克)

傑克葛倫霍是炙手可熱的新生代演員,而且作品之多元化也博得影評與觀眾的肯定。

他最近與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合作【鍋蓋頭】;與葛妮絲派特洛、安東尼霍普金斯合作【Proof】;並且與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等人合作【Zodiac】,主演作家羅柏葛瑞史密斯(Robert Graysmith)。

葛倫霍以【怵目驚魂28天】入圍獨立精神獎,其他作品包括【明天過後】、【遇上好女孩】、【十月的天空】。

他的早期作品多半是小品,例如父親史蒂芬葛倫霍(Stephen Gyllenhaal)執導的【危險情人】,或是在比利克里斯托(Billy Crystal)主演的【城市鄉巴佬】中飾演主角兒子。他也曾客串演出【重案組】。

傑克葛倫霍於2002年首次演出舞台劇,主演肯尼斯洛勒根(Kenneth Lonergan)的【This is Our Youth】,還因此獲得倫敦標準晚報戲劇獎的最佳新人獎。

琳達卡德琳妮(Linda Cardellini 飾凱西)

這位多才多藝的女演員目前是影視雙棲,她在【急診室的春天】中的角色最為人所知。這個角色從2003年開始,如今已經進入第12季。

卡德琳妮今年除了主演【斷背山】,還與唐納蘇德蘭(Donald Sutherland)合作【American Gun】,並主演亞當山德勒製作的【Nana’s Boy】。

她的作品包括【史酷比1、2】、【金法尤物】等,

安娜法芮絲(Anna Faris 飾拉香)

法芮絲最為人所熟知的作品大概就是【驚聲尖笑】,如今正在拍攝的第四集也能見到她的身影。

這位出生於西雅圖的女演員很早就加入舞台劇演出,展開演藝生涯。

安娜法芮絲的作品包括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執導的【愛情,不用翻譯】、與勞勃許奈德合作(Rob Schneider)的【小姐好辣】,以及日舞影展開幕片【瘋流美之活人生切】。

法芮絲最近與萊恩雷諾斯合作兩部電影,分別是羅傑康柏(Roger Kumble)執導的【Just Friends】以及萊恩麥凱崔克(Ryan McKittrick)的【Waiting】。

安娜法芮絲也曾客串演出第十季的【六人行】,也參與該影集最後一集。

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 飾蘿琳)

安海瑟薇是新生代中的知名女演員、歌手、舞者。

她與茱莉安德魯絲(Julie Andrews)主演【麻雀變公主1、2】,此外還有【皇家有約】,這三部電影都相當賣座。

海瑟薇的其他作品包括【麻辣公主】、【少爺返鄉】(與同片演員共同榮獲國家評論協會的最佳整體演出獎)等。她在躍上大銀幕之前,就以電視影集【Get Real】廣獲好評。

安海瑟薇在高中時代就入圍紐澤西Paper Mill劇院贊助的新人獎,也是紐約市獲獎的巴洛劇團(Barrow Group)表演班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肯招收的青少年。她是才華洋溢的女高音,曾經隨合唱團(All-Eastern U.S. High School Honors Chorus)兩度在卡內基音樂廳表演,是該合唱團的第一女高音。此外她攻讀紐約大學協力藝術課程(CAP 21)的音樂劇。她還在百老匯舞蹈中心習舞。

2002年因為在【嘉年華會】中的莉莉一角獲頒Clarence Derwent獎。

安海瑟薇在2005年一月造訪高棉,參與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發起的紀錄片攝影工作。該片【moment in time】同時將25位參加者放在不同地方,請每位拍下周遭環境。

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 飾艾瑪)

蜜雪兒威廉絲於2004年與【下一站,幸福】的同片演員分享美國影視演員協會獎的電影傑出演出獎,該片曾榮獲日舞影展的觀眾獎以及英國影藝學院獎。

威廉絲最近剛拍完茱利安高登柏格執導(Julian Goldberger)的【The Hawk is Dying】,去年才剛完成文溫德斯(Wim Wenders)的【豐饒之地】,該片是威尼斯國際影展競賽片,曾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獎。

蜜雪兒威廉絲演出的舞台劇【櫻桃園】的佳評如潮,其他作品也廣受好評。她的電影作品還有【最愛她】、【白宮也瘋狂】等。

這位影視雙棲的演員在小螢幕方面的作品包括HBO的【愛妳鐘情】,並且主演【戀愛世代】六年之久。

藍迪奎德(Randy Quaid 飾喬阿奎爾)

自從演出【最後行動】榮獲英國影藝學院獎、入圍金球獎之後,藍迪奎德可說是美國最受歡迎的演員之一。

奎德曾經參與很多西部片的演出,還因此榮獲金靴獎,如今再度以【斷背山】回到他熟悉的領域。

奎德近年的作品是喜劇【假期歷險記】,接下來的新片還有哈洛雷米斯(Harold Ramis)的【The Ice Harvest】。

藍迪奎德曾經與知名導演彼得波嘉諾維奇(Peter Bodganovich)五度合作,包括【最後一場電影】、【Texasville】(兩部的小說原著都出自【斷背山】編劇賴瑞麥可莫特瑞)、【愛的大追蹤】、【紙月亮】等。

奎德作品相當多,包括【大峽谷】、【午夜快車】、【遊龍奇兵】、【愛情傻子】(山姆謝普改編自己的劇作)、【霹靂男兒】、【兩男一女三逃犯】、【媒體先鋒】、【ID4星際終結者】、【王牌保齡球】、【驚濤毀滅者 大洪水】以及【放牛吃草】等。

奎德在電視方面也大有斬獲,以迷你影集【Elvis】入圍艾美獎。他主演的【LBJ: The Early Years】榮獲金球獎,也入圍艾美獎,而電視後來重拍的【慾望街車】也使他入圍艾美獎。

此外他也演出舞台劇,作品包括山姆謝普的作品,如【True West】、【The God of Hell】等。

藍迪奎德接下來將與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主演【Goya’s Ghosts】,詮釋西班牙國王卡洛斯四世。

凱特瑪拉(Kate Mara 飾19歲的小艾瑪)

瑪拉頭兩部電影就是【天使的世界】以及【疑雲密佈】(飾演克莉絲汀史考特的女兒)。

後來的作品則有【誘惑我小媽】、【下一個就是你:血腥瑪麗】。

瑪拉的作品多在電視方面,如【整形春秋】,並客串演出【法網遊龍】、【CSI犯罪現場:邁阿密】等。

瑪拉是優秀歌手,首次演出的舞台劇就是威廉鎮戲劇影展與莉莉泰勒(Lili Taylor)合作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